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县生态环境分局】《霍邱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新修订)》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20 10:3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快速发展,各类企业相继入驻,在提振县域经济的同时,各类环境风险隐患也相应增加,我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形势依然较为严峻。20183月,霍邱县政府修订实施《霍邱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霍政〔20188号)以来,全县在有效应对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和环境应急管理能力等方面显著提高。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制定背景:近年来,随着我县有关职能部门和职责在机构改革中相应调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一系列环保法律法规和规章的修订,我县2018年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在编制依据、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响应措施等多个方面已难以满足新的环境应急管理形势和要求。因此,为进一步规范霍邱县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科学有序高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最大限度地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风险和危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市现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结合我县实际,编制(修订)该预案。

制定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办法》、《安徽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六安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文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霍邱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是建立健全霍邱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机制的前提和制度保证,《预案》可以有效提升我县突发环境事件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对于科学有序高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影响及其可能造成的危害提供有力支撑,从而保障我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县安委会《关于修订(编制)应急预案的通知》(霍安办〔20206号)要求,六安市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组织对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328日印发的《霍邱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修订。起草完成《霍邱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讨论稿后,县环委办广泛征求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现代产业园)和县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和财政局等24个单位(部门)意见,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

四、工作目标

健全我县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机制,科学有序高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最大限度地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风险和危害,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公众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我县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主要内容

本《预案》主要包括8大内容:1、总则;2、组织机构与职责;3、预防和预警;4、应急响应;5、应急处置;6、后期处置;7、应急保障;8、监督管理。

六、创新举措

一是视情调整预警级别,避免预警不足或过度预警。修订后的《预案》在预防和预警章节增加了预警级别调整和解除内容,明确了县应急指挥部根据事态发展情况和采取措施的效果,适时调整预警级别和解除预警,避免发生预警不足或过度预警引起社会恐慌。

二是强化了企业环境应急管理主体责任,完善预防工作机制。修订后的预案,新增了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等内容,从而在应急机制和制度上进一步压实了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环境安全管理环境应急的主体责任,使环境应急管理关口前移。同时,在修订后的《预案》增加了环境信息、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常规环境监测数据信息的监测、收集和传报的机制,明确了责任部门,使环境应急预防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三是整合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形成资源共享。修订后《预案》要求在发挥现有检验、鉴定、监测、救援、防护装备物资储备的基础上,积极整合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形成资源共享,确保在事故状态下能有效控制和防范环境污染和扩散。

七、保障措施

修订后的《预案》从资金、装备和队伍等五个方面强化应急保障措施。一是资金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财政措施,保障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所需经费规定,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依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需要,提出项目支出预算报县政府审批后执行;二是装备保障。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建立现场救援和抢险装备电子台账,电子台账应当载明现场救援和抢险装备类型、数量、性能、存放位置等。加强重要污染物、危险化学品和放射性元素、危险废物检验、鉴定和监测装备建设,加强快速、现场检验监测设备的配置;三是队伍保障。建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对环境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素质和能力,保证在突发环境事件后,能迅速参与并完成抢险、排险、消毒、监测等现场处置工作;四是通信保障。应急指挥部要建立和完善环境安全应急指挥系统、环境应急处置联动系统和环境安全科学预警系统,确保联络畅通;五是交通运输保障。由县交通、公安等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做好交通运输和运输秩序的保障工作,及时对事件发生地的现场实施交通管制,并根据应急工作的需要开辟快速运输通道,确保人员疏散和物资输送以及现场处置人员快速抵达的需要。

(解读单位: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  解读人:王胜多  联系电话:2773092  地址:霍邱县政务中心北150米生态环境局大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