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污防股长、监测站站长贾承劲解读《霍邱县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规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 发布时间:2020-11-17 09:0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 规划编制的意义

饮用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重点任务。根据《六安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及相关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进一步保障全县供水安全,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的规范化建设,开展霍邱县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力度。在资料收集和现场调查的基础上,结合霍邱县饮用水水源保护现状、生态环境现状、社会经济结构特点,制定《霍邱县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

我县是个人口大县,农业大县,近年来,我县经济发展迅速,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的加速使我县的饮用水水源地正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保护环境,同时对我县居民饮用水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立足长远,科学谋划可持续利用饮用水资源,实现水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规划》的出台,将加快水源地保护步伐,切实解决饮用水安全突出问题,建设饮水安全、环境优美、生活富裕、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美好霍邱具有重要意义。

二、 规划范围与期限

1)规划范围

霍邱县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霍邱县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2)规划期限

总体规划期为2019~2030年。按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规划编制原则,将规划期分为近、远期二个阶段,达到分期规划、分步实施、重点明确、便于操作的目的,其中近期为规划的重点阶段。具体如下:

第一阶段(近期):2019~2025年;

第二阶段(远期):2026~2030年;

规划基准年为2019年。

三、 规划目标和指标体系

1、规划目标

近期目标(2019~2025年):全部取缔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排污口,综合治理二级保护区各类污染,基本遏制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下降的趋势,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远期目标(2026~2030年):综合治理准保护区各类污染,饮用水水源水质明显改善,辖区内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2、指标体系

霍邱县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的主要指标体系

四、 主要任务

《霍邱县饮用水水源环境规划》确定了6项主要工作任务:

1. 加强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和违章建筑整治

2. 加强水源保护区各类污染防治,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

3. 着力节约利用水资源,保护区域地下水

4. 强化保护区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建设,保护水生态环境安全

5. 加强水源地环境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强化水源地应急能力建设

6. 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能力建设

五、 重点工程

为推进规划实施,落实各项任务措施,规划确定实施七大类重点工程,预计霍邱县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重点工程总投资 1.24亿元。具体包括:

1.水源地保护设施建设工程:主要包括隔离防护设施建设工程、标志设施建设工程,预计总投资500万元。

2. 污染源防治整治工程:主要包括一级保护区违章建筑整治工程点源治理工程非点源综合整治工程,预计总投资6000万元。

3. 饮用水水源地生态恢复与建设工程:规划确定生态恢复与建设工程包括河道综合治理、水库清淤扩容、水库生态修复与保护、流域生态治理工程、河道治理工程等于2030年年底前完成,预计总投资5000万元。

4. 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工程:主要包括水源地建设水质视频监控设施,建立逐月监测制度,每年开展一次全分析监测。预计总投资300万元。

5. 饮用水水源地应急能力建设工程加强饮用水源地进行应急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建立风险源档案库、制定应急预案、配建应急物资储备和备用水源地建设,预计总投资500万元。

6. 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能力建设工程主要包括监督管理、自身能力建设、环境监控信息系统建设,预计总投资100万元。

六、 规划实施保障

为保障《规划》的实施,提出六大保障措施:

1. 项目资金来源保障

2. 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保障

3. 组织管理保障

4. 工作机制保障

5. 社会参与保障

6. 规划评估

 

解读机关:六安市霍邱生态环境分  解读人:贾承劲   联系方式:0564-2773512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