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申请2021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托管项目试点县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9 17:2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六安市农业农村局:

霍邱县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北麓,淮河中游南岸,总面积3239平方公里。属东部季风区,气候温暖,雨量适中,光照充足,雨热同季,无霜期较长,四季分明,属典型的江淮稻麦连作区,是全国首批商品粮基地,连续十一年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县标兵”荣誉称号,为我省粮食生产安全保障做出了突出贡献。全县耕地面积303万亩,确权到户面积287万亩。

在《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建设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针对性制定了以解决小农户农业生产托管需求为目标,以培养大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为龙头,带动中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为骨干、培育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行政区域农机大户为后备力量的“一专多精众强”的多维度协同发展模式。培育了以国家级示范社-霍邱县宋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规模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8家,以霍邱县农事通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中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28家,以松树庙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代表的村集体托管试点组织2家,以霍邱县家伟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小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42家,有力地推动了小农户土地托管进程,推动了全县农业生产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一、拟实施面积

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组织推荐2021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托管项目试点县的通知》(皖农经函〔2020〕921号)文件,我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通知》(农办计财〔2019〕54号)要求,研究部署2021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托管项目试点工作,拟申请成为2021年项目试点县,申请承担试点任务22万亩。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拟成立由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负责人为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霍邱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组织协调,对项目总体方案等重大问题进行决策。项目实施所在地乡镇也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监督。各乡镇纪委介入,从项目申报、项目实施中期评估,项目验收全方位,多角度进行项目监管,防止出现挤占、截留、挪用项目资金现象,确保我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顺利进行。

(二)制定方案,广泛宣传。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的要求,结合我县农业生产的薄弱环节,选择相适应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我县农业生产因水利条件限制,农业生产灌溉大部分通过上游水库放水解决,放水期较短,水稻作物集中选择的是以生育期较短的籼稻品种为主,在农业生产劳动力向城市大量转移的前提下如何在短暂的放水期完成大面积耕种任务是我县水稻农业生产的最大瓶颈,我县拟重点选择扶持水稻机械化育插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作为解决瓶颈问题的发展方向(机械化育插秧,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单位面积土地劳动人口基数,有效地改善耕种质量,合理密植为农户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针对传统人工打药用工成本高,劳动力强度大,对工人身体会产生一定的危害的问题,我县拟开展植保无人机高效统防统治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彻底消除传统人工打药的不利影响;农作物秸秆虽经粉碎还田,但是残存的病害原菌及虫卵对下茬作物绿色增产造成了严重影响,为此我县拟试点实施秸秆打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作为农业生产产后秸秆综合利用的基础,切实改变现阶段农作物秸秆残留处理难的问题。同时加大对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的政策宣传,充分利用乡镇宣传公示栏、村级宣传公示栏、村内小广播、宣传手册、手机平台信息推送等多种形式宣传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政策,让小农户了解农业生产托管,选择农业生产托管,扩大农业生产托管社会影响力,享受农业生产托管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

(三)充分调研,严格标准。对全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进行全面调研,组织能够提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能力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全部在中国农服平台上进行备案。制定我县的遴选(招标)标准。一是服务组织内部管理制度健全,主动接受农业生产托管主管部门的监管;二是应有一定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经验,原则上从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达两年以上;三是拥有与其服务内容、服务能力相匹配的专业农业机械和设备等能力;四是在农民群众中享有良好的信誉,其所提供的服务在质量和价格方面受到农户的认可和好评。

(四)线上确认面积,线下确认质量。统一编制《霍邱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同》及《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情况登记表》等规范化制式表格,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必须与逐个农户本人签订合同及逐户作业记录登记,同时要求农户对该服务组织为其提供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打分,再经霍邱县农机监测数据管理平台进行确认后,方可申领项目补贴。县农业农村局对上报申请补贴的服务组织的服务面积进行网上公示,同时公布相关监管举报电话,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霍邱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农业分管领导、农经管理站站长等项目有关单位负责人需分别于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开展服务前、中、后期对托管服务组织及托管服务对象进行抽查走访,重点采用农机监测数据管理对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进行全程数字化监管,监管内容指标包括:农机基础信息、农机实时定位信息、农机实时作业信息、农机作业面积测定、作业实时影像信息等。在项目实施完成后对托管服务组织提供的托管服务对象进行满意度电话回访调查,同时形成项目实施总结提交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向上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行文报备。

(五)强化资金管理使用。补助资金实行专项核算,专款专用。对服务组织为自己开展服务或交叉相互服务的不进行奖补。对服务组织作假骗取补助资金的,追回资金并永久取消该服务组织参与项目的权利。认真开展项目验收,服务组织在为农户作业完成后,经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人员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对社会化服务质量进行跟踪问效,对农户满意度低的服务组织,次年将不得作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遴选对象,各服务主体要配合乡镇及时建立服务台账,做好资料收集存档,以备五年内随时抽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推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形成市场竞争良性循环发展机制。

三、保障条件

(一)保障项目经费。县级确保中央资金全额用于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实施,不做整合,同时安排配套不低于5万元的项目实施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方案制定、宣传培训、工作指导、监督检查、项目验收、项目绩效考评以及试点工作总结等。

(二)精心制定方案。在充分调研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试点内容、实施范围、支持环节、补助重点、工作措施、绩效目标等。

(三)认真组织实施。严格按照组织实施方案,按时完成任务、开展检查验收、及时拨付资金,准确总结试点经验,形成可推广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健全项目管理机制。

(四)保证合法合规。加强资金监管,规范实施程序,严格资金拨付程序,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特此报告

 

 

2020年9月22日

 

 

 

 

 

 

 

信息公开类别:主动公开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22日印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