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结果(2020年一季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04 11:2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霍邱县2020年度一季度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主要审计了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复工复产、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等方面情况

一、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方面

(一)减税降费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霍邱县积极落实减税政策,立足减少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止3月中旬,办理延期申报税款企业 71 家,涉及税款9400万元;延期缴纳税款企业28户,税款4119万元;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137万元;减负小规模纳税人地方各税 13.7万元,(含城建税、房产税、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积极推动降费工作,参照往年数量,降低摩托车号牌工本费和往来台湾通行证收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预计1-3月份减收6万元。

(二)减免返还社保费和缓征公积金情况

1、社保费方面(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截至目前,共减、缓征企业社保费973.86万元,涉及企业446家。(其中:养老保险676.82万元、工伤保险29.37万元、失业保险21.15万元、医疗保险233.24万元、生育保险13.28万元)。2、住房公积金方面。疫情期间,共有2家企业办理缓交,缓交时间均为4个月,缓交金额为8.76万元。3、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方面。截止3月17日,在欠费不停电的情况下,共降低电价370.63万元。4、强化金融支持方面。依据相关政策,给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再贷款利息予以补贴,财政贴息金额达12.8万元。

二、推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方面

(一)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情况。132家规模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31家,复工率99.2%9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已复工复产8家、复工率88.9%、从业人员返岗率90.5%27家电商企业全部复工、从业人员返岗率100%249个电商服务网点全部复工。1053家畜牧养殖企业已全部恢复生产。73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复工72家,复工率98.6%。今年霍邱县列入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86个(含储备项目33个),其中,续建项目33个,已复工32个,复工率97%;纳入市调度的43个待复工项目已复工42个、复工率97.7%,纳入省调度的24个待复工项目全部复工。18个在建房地产项目全部复工。3家限上社零企业已复工72家、复工率98.6%、从业人员返岗率93.7%68500平方以上商场超市均在正常营业。37个农贸市场全部恢复营业。全县个体工商户已复工复业35622户,复工率99.2%

(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1-2月,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3个,完成投资10.3亿元;计划开工项目20个,新开工11个,开工率55%,完成投资6.4亿元。列入省大新专项目45个,总投资349.4亿元。

三、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方面

(一)真督实导夯基础。33日,霍邱县被确定为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后,立即召开全县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动员会,抽调583人组建四大专班,全部下沉到村,开展五聚焦五清零活动。一是聚焦精准识别,漏评错退清底见零。建立防止返贫致贫、加强监测预警的机制,对2066户脱贫不稳定户和3202户边缘户进行全面核查、跟踪走访、实地监测、动态帮扶,有效防止返贫和致贫,从源头上解决漏评错退的问题。二是聚焦义务教育,失学辍学清底见零。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共27313人,为解决好贫困学生上网课的问题,县扶贫领导组积极协调,县电信公司捐赠了61部智能手机,县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为所有贫困家庭在校生免费送手机流量,保证了所有贫困学生停课不停学。去年全县核查出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54人,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聚焦基本医疗,应保未保清底见零。今年,县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与扶贫系统进行大数据比对,对筛查出的2248名不在本县参保的贫困人口逐一核实,1389人在外地参保的证明已收集齐全,859人已在本地参保,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已全部解决。398个行政村均有卫生室,现有1271名村医,每个村卫生室均有一名以上的执业助理医师或乡村医师。四是聚焦住房安全,农村危房清底见零。去年下半年,已对农村危房进行全面鉴定。2019,上报省市危改计划为1135户,其中贫困户1023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43户、低保户57户、残疾人家庭12户。截止目前已完成989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今年的危改计划已全面实施,计划将于4月底前完成。五是聚焦饮水安全,饮水困难清底见零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已整体解决。

(二)真谋实做促产业。一是打通阻点,破解到户产业落地难的问题。针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县内5家麻黄鸡孵化企业70万只鸡苗卖不掉贫困户急需种苗买不到的问题,县扶贫领导组高度重视,及时研究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麻黄鸡产业发展的通知》,全县采取三统一、一补助的模式,即,以村为单位进行统一摸底登记、以乡镇为单位与企业统一对接、企业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统一配送、对贫困户购买鸡苗每只奖补2元。目前,5家孵化企业滞销鸡苗问题已有效解决。同时,根据贫困户全年麻黄鸡养殖需求,企业压茬孵化、滚动生产。此举既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将产业扶贫落到实处,又解决了带贫龙头企业鸡苗滞销问题,实现了双赢。3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霍邱县这一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二是疏通堵点,破解带贫主体复工难的问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县四个班子领导深入企业开展一次调研、宣讲一次政策、收集一批建议、解决一批问题等四个一活动。全县96家扶贫龙头企业、1256个新型经营组织已全部复工,带动贫困户13842户。全县贫困户自我发展产业的共46930户,到户产业已全面落地。霍邱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仓储配送分拣处理中心已有序复工,全县27个重点电商企业、3个综合服务点、241个便民网点已全部复工营业,带动110名贫困人口就业。三是畅通渠道,破解扶贫产品销售难的问题。针对受疫情影响300吨鹅肥肝销售难的问题,县扶贫领导组协调建设银行,为鹅肥肝带贫龙头企业提供300万元贷款,用于回购贫困户养殖的朗德鹅,解决货物积压、资金短缺问题;落实电费降价政策,支持企业做好积压朗德鹅肝的冷冻保鲜;县防疫指挥部为企业开具通行证,及时将产品运输到江浙沪、合肥等周边市场。到2月底,滞销的300吨鹅肥肝已销售完毕,价格比去年略有上涨。针对因活禽市场关闭导致畜禽产品销售难的问题,霍邱县及时动员屠宰企业复工复产,收购或帮助农户屠宰、冰鲜、上市畜禽产品,组织帮扶干部采购、通过网络平台销售等多渠道帮扶,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已全部解决。

(三)真帮实扶稳就业。2019年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霍邱县务工总人数48136人,其中县外务工30616人,县内务工17520人。今年,积极克服疫情影响,认真落实就业扶贫政策,促进劳务输出地与输入地精准对接,帮助贫困人口返岗就业,目前贫困人口已务工达4864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6%一是组织有序返岗。春节后,积极与江浙沪等务工人员较集中的地区联系,通过点对点乘运方式帮助贫困劳动者返岗。今年已务工贫困人口中,省外务工26832人(在湖北务工85人,其中在武汉务工36人)、省内县外务工6323人。二是引导就近就业。认真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措施,及时组织县内企业复工复产。全县22个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带动就业636人,其中贫困人口190人。去年底,霍邱县已开发公益岗位4510个。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霍邱县新开发防疫消杀、居家巡查、卡点值守等3类临时性公益岗位1199,促进暂未外出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县内务工总人数达15489

审计发现问题方面

2020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未发现问题

 

       

                2020年3月26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