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霍邱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03 14:5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结合我县实际,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制定该实施方案

二、起草依据

《安徽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皖政办秘〔201964)

三、工作目标

深化拓展改革成果,“三项制度”在各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推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四、主要任务

聚焦基层执法实践需要,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注重措施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便于执法人员操作,切实提高执法效率,防止程序繁琐、不切实际。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落实全面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五、主要内容与结构

一、总体要求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三个关键环节,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基础性、整体性、突破性作用,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六、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制度体系

()健全保障机制

()开展宣传培训

()加强督促考核

()加强队伍建设。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度,加强对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宣传,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全方位宣传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重要意义、主要做法、典型经验和实施效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为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大力开展本部门“三项制度”专题学习培训,通过网络学习、专项培训、专题调研、经验交流等方式,不断拓宽学习培训的渠道和空间。通过建立“三项制度”示范点、专题研讨、组织竞赛等方式,不断

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把“三项制度”推进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县司法局将建立督查情况通报制度,通过鼓励先进与鞭策落后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工作不力的要及时督促整改。

(解读单位:县司法局;解读人:周明;联系电话:0564-6373601;地址:卧阳北路县司法局大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