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马为民解读应急广播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0-09-25 16:3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推进我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我局牵头起草了应急广播建设实施方案,现对方案进行如下解读: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工作目标

统筹利用现有广播电视资源,建成县、乡、村三级贯通,与全县各级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有效对接的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的预警信息发布和政策宣讲服务目标,进一步提升全县应急管理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基本要求

坚持统一规划。制定应急广播体系规划、制度和预案,遵循国家和省应急广播技术标准体系,保障应急广播系统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运行。

坚持分级建设。依托广播电视多种传输覆盖网络资源,利用各级广播电视基础条件,调动各级广播电视机构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建设县、乡、村三级应急广播系统。

坚持安全可靠。强化网络安全、信号传输覆盖安全,采取多种安全技术措施,确保应急广播技术系统运行安全,应急广播覆盖网络和信息内容可管可控、安全可靠。

坚持快速高效。注重应急效率,综合利用实时发布、高效传送、定向接收等多种技术手段,确保预警接收、制作播发、传输覆盖、终端接收等环节信息传送的快速高效。

坚持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并升级改造现有广电有线、无线等传输覆盖网络,整合城乡公共广播设施,利用三大运营商通信网络,建立互为备份的应急广播传输通道,避免重复建设。

坚持平战结合。按照平时服务、战时应急的要求,进行应急广播系统的规划建设与系统运行,实现应急广播体系的综合利用。

三、项目建设主要任务有哪些?

(一)建立应急广播平台。

1.建立县级应急广播平台。应急广播平台包括制作播发、调度控制两大系统,对应急信息进行收集、汇聚和共享,按照统一标识、统一播报方式等要求,制作应急广播消息。各级应急广播平台遵循统一的数据格式和接口标准,平台之间建立专线链路,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建立多种应急广播消息发布模式,制定相匹配的网络资源调度预案,及时有效调度控制传输覆盖网络资源,进行应急广播消息的分发。

2.推进应急广播与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有机结合。建立县级应急广播融媒体制作播发平台,把主流舆论宣传寓于日常信息服务和应急服务当中,实现系统资源共享、信息内容互通,不断深化拓展应急广播的宣传、服务功能。

(二)完善传输覆盖网络。

1.建设主备信号传输通道。建立以通信运营商的通信网络为基础,以全县现有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网络为补充的应急广播传输覆盖网络。信号传输中,采取两种以上的信号传输方式(须含调频广播),在各级应急广播平台的统一调度下,达到通道备份和覆盖最优利用的目的。

2.优化有线电视覆盖网。推进有线电视网络双向化改造,县级应急广播平台应与安广有线数字电视前端通过光缆建立传输通路,采用IP方式和以太网接口,传输应急广播消息。各地有线数字电视分前端部署相应的应急广播适配器并进行相关技术系统改造,接收本级应急广播平台发送的应急广播消息,按照有线电视标准以及相关应急广播技术规范,发送唤醒指令,实现有线电视机顶盒终端的自动唤醒和强制接收,并以滚动字幕或切换频道图像、伴音等方式播发应急信息。

3.完善广播覆盖网。完善县融媒体中心调频广播信号覆盖。部署发射机应急广播适配器并进行相关技术系统改造,接收应急广播平台发送的应急广播消息,通过调频副载波、音频基带等方式,实现覆盖区域内终端的自动唤醒和强制接收。

4.推进地面数字电视广播覆盖网建设。部署应急广播适配器并进行相关技术系统改造,接收本级应急广播平台发送的应急广播消息。按照国家地面数字电视标准以及相关应急广播技术规范,发送唤醒指令,实现终端的自动唤醒和强制接收。

5.建设应急广播大喇叭系统。按照《县级应急广播系统技术规范》及相关技术标准规范,配套完善乡镇、村适配平台。采用IP方式和以太网接口,与县级应急广播平台进行连接,接收应急广播消息;采用调频副载波、TSIP等方式传送唤醒指令和音频信号到应急广播终端,实现终端的自动唤醒和强制播出。

(三)部署应急广播接收终端

1.加强户外终端建设。实现农村行政村户外终端全覆盖,进一步加强灾害易发区、人口密集区、救灾避难场所、公交车站、社区广场、重要经济目标及毗邻区、防空地下室、高速公路隧道等重点区域户外终端建设。应急广播户外终端应支持2种以上的信号接收方式(须含调频广播),且具备强制唤醒功能,每个行政村至少配置1个具有不间断电源的多模终端。

2.加强室内终端建设。积极探索部署具有应急唤醒功能的有线、无线入户终端。主动对接人员密集区域(包括城市社区、广场、商场、校园、医院等)的公共接收终端,实现应急广播更大范围的覆盖。

四、我县应急广播什么时间可以全面完成?

第一阶段(201912-20204月)。全面启动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完成《霍邱县应急广播体系技术方案》报批,成立霍邱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建设计划,制定《霍邱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召开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动员会。

第二阶段(20205-7月)。按照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审核批准的《霍邱县应急广播系统技术方案》中编制的工程建设预算,县财政局积极协调落实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资金,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和县融媒体中心加快应急广播建设项目推进,完成设备招标采购和县、乡、村三级应急广播机房选址、简装等工作,搭建县级应急广播播出前端,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协调搭建县应急管理局、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气象局3个县直单位应急广播前端,实现应急广播信号进入移动互联网平台和数字电视平台。优选通信运营商,确定物联网卡性质、类别,检修、调试县到乡镇、村(社区)网络传输线路。各乡镇召开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动员会,明确村组职责,落实专管人员,督催中标厂家按合同约定时间供货。

第三阶段(20208-10月)。基本完成31个乡镇(开发区)分前端、413个行政村(社区)分前端、4543个广播终端建设任务;逐一调试并完成省、县、乡、村四级互联互通联调。

第四阶段(202011-12月)。补差补缺,正式安排播出,进行工程决算和工程验收,县组织开展考核验收。接受省、市组织的考核验收。年底前全面投入使用,基本实现分级负责、统一协调、可管可控、上下贯通、运行高效、衔接安全的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目标。

五、建设完成后,后续如何进行管理?

(一)运维应急广播实行社会化服务管理。应急广播体系运维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通过公开招标方式优选运维单位,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监督管理。运维单位承担应急广播前端设备、喇叭维护、主干线路维护抢修和对乡镇技术人员业务培训指导等工作。

(二)保障运行维护。为保证4G终端正常播出,全县应急广播物联网卡流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据实拨付。应急广播终端电费由各乡镇(开发区)、村(社区)自行承担。

(三)加强播出监管。正常情况下所有终端转播霍邱广播节目,为防止扰民,全天分三个时段短时播出。遇到突发事件及其他紧急情况时,根据管理权限,播出应急信息。乡镇、村通过应急广播播出的内容均要回传到县融媒体中心数据库服务器,由县融媒体中心统一监管;乡镇村不得使用应急广播系统播出商业经营内容和从事商业经营活动;各播出前端均采取二级等保网络加密,融媒体中心负责技术信息安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