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更住房公积金冲还贷方式问题解答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 发布时间:2020-09-07 13:2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 什么是直冲式冲还贷?

答:住房公积金直冲式冲还贷,是指住房公积金贷款借款人委托公积金中心自动提取冲还贷签约公积金账户余额,直接抵还每月应还贷款本息。

二、 与报账制冲还贷的区别?

答:主要区别在于冲还贷方式不同,直冲式由公积金账户余额直接对冲还款,不再将资金转入借款人还款账户;而报账制则先通过还款卡扣收本息,次月再按照上月还款本息金额从其冲还贷签约公积金账户将资金转入还款账户。

举例:张XX 2020年8月份需归还贷款本金3000元,利息100元,扣款日为21日。

如采用报账制冲还贷:张XX需要在21日之前,在本人还款卡内保留不少于3100元资金,公积金中心21日发起扣款,从其卡内扣收3100元。9月20日之前,公积金中心根据上月还款本息再将其公积金账户划转3100元至张XX还款卡内。

 

如采用直冲式冲还贷,8月21日,公积金中心直接用张XX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3100元冲抵偿还本月应还本息3100元(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必须大于3100元),次月不再将本月还款金额3100元转入还款卡内。

 

    三、 直冲式冲还贷有什么优点?

答:一是减轻了借款人的压力,只要还款人公积金账户余额充足,还款卡内无须保留还款资金,;二是方便利用住房公积金偿还逾期贷款。如因个人疏忽、缴存不及时等原因导致的贷款逾期,只要公积金缴存后账户有余额,就可以直接冲抵;三是避免资金结算问题造成逾期。直接冲抵不涉及资金结算,杜绝了因结算错误导致还款失败。

四、 注意事项

1.借款人应及时关注公积金账户可用余额、银行还款账户余额、账户状态及贷款还款情况。因借款人冲还贷签约公积金账户合计余额不足以扣还当月应还本息部分,仍自其个人还款银行卡账户扣收。

2.冲还贷有效期内,借款人手机号码、银行卡、联系方式、贷款信息等发生变更的,须在变更当月向公积金中心书面申请办理变更信息或终止手续。

3.冲还贷协议一经签订,该笔贷款的借款人、共同借款人在贷款结清前,不得申请办理其他公积金提取业务。

4.借款人还款卡仍需使用,不能注销,请在卡内保留一个月的还款额。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