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公安局关于《2020年全县公安机关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1-10 10:0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要,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按国家、省、市、县春运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2020年全县公安机关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完善了组织领导体系,落实了分工。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春运交通安保工作,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县公安机关要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强化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以“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为主题,多警联动,上下互动,全力保障春运期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公安局交通管理警察大队结合本县实际草拟了《2020年全县公安机关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经县公安局党委会研究通过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全力保障春运期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确保实现“四个坚决防止”,努力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平安出行创造畅顺的道路交通环境,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主要内容

(一)提高认识,加强春运组织领导

县公安局成立2020年春运安保工作领导组,下设交通安全组、治安管理组、交通秩序疏导组、巡防处置组、警务督察组五个工作小组,各负其责,各司其职。

(二)工作重点

疏堵保畅,消除隐患,快速处置事故及突发情况,保障车驾管业务和非现场处罚业务有序开展,确保全县城乡道路平安畅通,杜绝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避免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

(三)工作措施

1、加强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宣传。

2、全力保障城区主干道路有序畅通。

3、确保国省干道、高速出入口安全畅通。

4、从严查处纠正交通违法行为。

5、集中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

6、规范高效处理道路交通事故。

7、全面提高车驾管窗口优质服务水平。

8、加强道路交通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

9、规范执勤执法,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强化安全防护。

10、加强督导检查,按时报送信息。

(四)工作要求

1、准确预判形势。

2、加强协调配合。

3、公正文明执法。

4、提高服务质量。

5、加强值班备勤。

六、创新举措

成立工作领导组,下设五个工作小组,各负其责,各司其职。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加强与县气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清障施救单位的沟通协作,协调补足应急物资装备。

(二)成立应急处置组。迅速到达,有效处置,及时恢复道路交通秩序,避免发生道路长时间和长距离拥堵。

(三)努力为全县人民平安出行创造畅顺的道路交通环境,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力争使我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指数再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