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城乡居民问卷调查阶段性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9-09 10:3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目前,我县正开展《霍邱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全县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

为更好的了解广大群众诉求,更科学合理、以人为本地指导规划编制,在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下,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2020年7月组织开展了霍邱县城乡居民问卷调查工作。本次调查采取全县线上问卷抽样调查与乡镇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截至目前已回收有效问卷610份,调查结果反映了我县居民生产生活的关注焦点和城乡发展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城乡发展四大症结尤为突出

(一)公共设施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居民迫切希望提升完善服务设施,超过43%的居民认为霍邱亟待添设影剧院、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文化设施;约40%的居民认为霍邱县综合医院等医疗设施存在数量少、等级低等问题;超过60%的居民希望增设大型百货商场与高品质娱乐综合体等游憩场所;超过51%的居民指出霍邱县新增公共设施多集中于城区外围,配置格局不甚合理。实地调研则反映了霍邱公共设施服务总体水平不高、城乡配置悬殊、运行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二)对内、外综合交通状况不佳。问卷调查表明,超过62%的居民认为,霍邱县对外交通联系不强,而地形限制是主要原因;近52%的居民认为,城区停车泊位紧缺、车辆乱停滥放等交通乱象较为普遍,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道行驶现象尤为突出;超过40%的居民希望加快县、乡道扩容改造,以提升乡镇可达性和路网通达性。实地调研进一步暴露霍邱道路基础设施功能单一,水运交通能力较为薄弱,港口数量少、规模小、与道路衔接性差等制约因素。

(三)城乡特色化产业发展亟待推进。近60%的居民认为,霍邱未来应大力发展果蔬等特色农产品种植业;约40%的居民建议着力发展旅游、商业、科创、教育等服务业。总体而言,霍邱居民期待以特色农业与服务业为重点对县城产业发展作出布局。同时,县域西部矿产资源丰富的乡镇希望充分利用政策倾斜,吸引强力资本入驻,并通过助力技术与工艺升级推动矿产开采与加工业规模化发展。

(四)村庄总体建设发展水平较落后。约78%的农村居民认为所在村经济、产业发展缓慢;超过60%的居民认为乡村发展应首先着眼于村庄整体特色风貌提升;超过53%的居民迫切希望加快农村水利、公路、管道、电网、信息、商贸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普及与优化;超过40%的居民认为,传统技艺、乡风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传承不容忽视。实地调研显示,多个乡镇期望建立农村基层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农村基层公共服务资源有效整合、设施共建共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和其他服务三类功能。

二、对霍邱未来建设规划的启示与建议

(一)切实提升公共设施服务水平。加强行政、商务、文创、游憩商业区等区域生产服务功能集聚,优化教育、医疗、社会保障职能,提升霍邱作为皖西区域重要节点的综合服务能级。建立完善可持续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提升服务档次、提高使用效率,促进服务均等化。充分考虑城镇总体格局,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并有效引导商业、居住、休闲空间定位。结合历史地段、滨水空间、公园绿地等布置文体设施,凸显霍邱优质公共服务品质,塑造健康的城市品质形象。

(二)助力构建发达综合交通体系。强化对外联系能力,着力推动沿淮高速铁路、合霍阜高速公路等尽快建成通车。优化县域路网布局,加快关键道路扩容改造,提高乡镇通达性;严格车辆行驶规范,切实改善机非混行乱象;多措并举增加停车泊位,纾解拥堵困境。全力争取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推动水陆运输一体化衔接,增强对周边地区的交通辐射能力。推进淮河航道治理,合理布局河道港口,构建畅通高效的现代化水运体系。协调交通路网建设与水网优化整治,构建水陆交通协调格局,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由单一运输功能向运输、生态、旅游、保护等复合功能发展。

(三)大力推动城乡产业特色化发展。突出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聚力发展特色农业、矿产加工业与乡村旅游业,强化各乡镇职能分工,促进区域差异化发展。依托自然禀赋、地域文化、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选择适合当地发展的细分产业,推进生产规模化、质量标准化、产品品牌化、营销网络化,形成产业发展特色。紧密对接市“一谷一带”、“ 一岭一库”发展平台,着力推进淠淮生态经济带、江淮果岭产业带项目落地;积极引进先进工艺与技术,合理开发县域西部矿产资源,规范发展矿产开采与加工业;全力打造融民俗文化、红色文化、淮河文化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示范带,以文化异质性彰显旅游景观风貌独特性。

(四)积极营建全县乡村振兴格局。合理确定规划发展村庄数量、规模,根据村庄人口外流情况,盘活利用闲置建设用地,形成适度集聚、生产便捷、生活舒适的村庄分布格局。有效落实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加大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服务、公共交通、公共安全、环境保护、政务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供给,增强村级公共服务可达能力,保障农民就近就便享受公共服务。融合乡村自然环境特色,突出多元乡村元素,打造诗情画意的田园乡村风貌。梳理提炼传统民居元素,用好乡土建设材料,使新建民居、公共建筑与村庄环境相适应。借鉴传统乡村营建智慧,引导开展乡村微设计、微改造、微建设,探索形成“小组微生”模式。(霍邱县自然资源局空间规划股)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