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春夏播农作物农业抗旱生产预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0-07-08 15:1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现代产业园)管委,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我县《2020年春夏播农作物农业抗旱生产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2020年6月9日 

 

 

2020年春夏播农作物农业抗旱生产预案

 

自去年秋冬到今年春夏,我县旱情趋势愈来愈重。淠史杭灌区蓄水比常年同期偏少4成以上。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中下旬江淮流域降水量较常年偏少。各乡镇要积极应对,因势利导,科学部署,采取各项农业生产节水措施,实施农业结构调整,宜旱则旱,宜改则改,做好抗大旱的思想准备、物资准备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农业生产损失。6—7月为我县农作物生产关键时期,根据不同时期、不同灌区,制定农业抗旱生产方案。

一、不同时期种植方式

1.6月1日至6月20日,若无有效降水,可改变种植方式。灌渠末梢缺水地区,应改水稻插秧、水直播为旱直播。旱直播比水直播节省灌水、整地等环节。旱直播宜选择中早熟或中熟中籼壮秆抗倒的优质品种,近几年我县水稻旱直播品种有旱优73、旱优2号、沪优2号、皖稻163、绿旱1号等,耐旱性强,品质优,产量高。

2.6月20—7月20日,仍无有效降水(空梅天气),可改变种植种类。改种秋玉米、红薯等高产杂粮作物。

3.7月20日—8月5日,还无有效降水,只能种植当地品种绿豆以及萝卜、白菜等蔬菜作物。

二、不同灌区改种作物

    1.沣东、沣西灌区以及汲东灌区的彭塔、冯瓴等乡镇,力保春秧用水,加强田间管理,科学防治病虫害,精心调用水源,因地制宜进行水肥管理,分蘖期灌跑马水,把有限的水资源主要用在孕穗期。对于用水困难的岗区及灌渠末梢地区,应调整种植结构,改水为旱,种植高产耐旱作物如红薯、秋玉米、豆类等,栽种时要浇水出苗,整个生育期间,注意浇水、施肥、除草、防治病虫害。

2.沿淮、沿湖、沿岗河排灌区,要积极发挥地理优势,种足种满水稻,大力推广水直播、旱直播、精量穴播等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加强田间管理,提高单产,为稳定全县粮食总产作出贡献。

三、工作建议

1.加强信息共享。密切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沟通会商,加强气候趋势分析,及早完善技术方案,落实抗旱措施。及时调度旱情、第一时间分析报送旱情对农作物各生育期的影响,以利于及时采取对策。

2.加强指导服务。发挥技术优势,各地要细化抗旱技术方案,安排技术人员深入旱区和生产一线,开展巡回技术服务;强化物资保障,做好种子、种苗、肥料、农药等救灾物资的调剂、调运;调农业保险参保公司尽快查勘、定损、理赔,减轻农民损失。

3.推进科学抗旱。千方百计广辟水源、打破常规、突出重点,浇水播种、科学保苗,做到能种则种、可浇尽浇。加强粮油等所有在地作物的田间管理,抓好重大病虫草害防控,指导受旱农户合理调整种植结构。

 

  

 

 

 

信息公开类别:主动公开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9日印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