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煤矿山第二季度安全生产综合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0-07-02 11:2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非煤矿山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省、市、县关于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持续强化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能力,根据局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我局组织执法人员于6月下旬随机抽查了3家生产非煤矿山企业,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企业自查自改情况:

从各企业报送的材料上看,各企业能够及时对文件进行宣贯,对照检查内容组织开展了第二季度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对发现的隐患制定了整改方案,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建立了隐患整改台账。但部分企业存在检查方案过于简单,自查针对性不强,自查报告总结不够全面等问题。

二、县局执法检查情况:

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了安徽富凯矿业有限公司、霍邱大昌环山矿业有限公司、安徽金安矿业有限公司,企业有关证照、图纸、有关设备检测检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安全资格、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等资料进行了查看并深入矿山井下部分现场进行了踏勘。此次检查共查出各类隐患问题共35条(详见附件)。

(一)基础资料准备不足,更新不及时。

部分企业存在“安全生产月”活动资料未及时整理归档,现场检查仅提供活动方案;部分企业图纸制作不规范,井下部分中段平面图未及时更新;三项岗位人员台账更新不及时,特种作业人员台账未进行调整等问题。

    (二)井下作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较差。

检查发现部分企业井下施工现场作业人员违章作业时有发生,登高作业人员不系安全带;掘进作业人员便携式气体报警仪未充电或已损坏,不会正确使用便携式气体报警仪;部分作业人员自救器未随身携带或放置距离较远地点。

(三)井下现场安全管理、维护不到位。

部分企业井下部分采场出入口、穿脉巷等巷道顶板存在裂隙,未进行支护或支护不足;溜坡口未设置喷淋装置,无防护、警示装置;井下部分区域“六大系统”未及时延伸,一氧化碳、风速传感器损坏或断电;掘进工作面局部通风设置不合理,存在污风循环现象。

三、前期安全检查的隐患整改情况:

5月份非煤矿山企业(尾矿库)汛期防治水专项检查出的41条隐患问题经执法人员现场核查,逐条验收,已全部整改到位。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警钟长鸣,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信誉”的发展理念,认真汲取近几年我县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各责任企业要针对此次检查出的35条隐患问题,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按照“五落实”原则进行整改。

(二)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安全风险管控。

各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强化一线工人的安全教育培训,规范工人正确穿戴、使用劳保用品和安全防护用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范和作业规程组织施工,坚决查处各类“三违行为”;要持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切实做到闭环管理;尾矿库企业要应对当前高温和梅雨季节,全面深入开展尾矿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消除影响安全的各种隐患

附件:非煤矿山第二季度安全生产综合大检查情况问题清单

 

 

                           霍邱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6月29日

 

 

 

 

 

 

 

 

 

 

 

 

附件:

非煤矿山第二季度安全生产综合大检查情况

问题清单

安徽富凯矿业

有限公司

9条

1.隐患整改记录不规范。

2.井下-320m中段平面图纸未及时更新。

3.副井口显示屏局部损坏,显示不清。

4.避险硐室氧气传感器被拆除,硐室内自救器过期,室内未见灭火器材。

5.避险硐室内供水设施、-320m中段供水设施局部损坏,不能正常出水,未见维修记录。

6.井下-320m中段1-20采场穿脉入口顶板有裂隙,现场未支护。

7.井下-308m中段1-19采场入口巷道支护不足。

8.井下-308m中段1-18溜井口警示灯损坏。

9.“六大系统”声光报警装置未启动。

霍邱大昌环山矿业有限公司

14条)

1.井下-200m中段马头门未见中段平面图、避灾线路图;-150m中段平面图未及时更新。

2.井下北脉内巷天井防护不足,无红灯警示。

3.井下-200m运输巷CO、风速传感器断线,“六大系统”未及时延伸,部分不能正常使用。

4.井下-200m废弃巷道未及时封闭,巷道修复未落实先通风,后进入,照明不足,安全防护、警示不足,巷道中杂物未及时清理。

5.井下-200m中段风、水管路无标识。

6.井下-200m溜坡口无喷淋装置,防护、警示不全。

7.井下斜坡道XP10段支护不足。

8.井下-150m中段变电、水泵硐室值班记录,点检记录不规范。

9.井下-200m中段信号硐室顶板、边帮围岩差。

10.井下-200m中段至主井计量装矿硐室逃生通道需及时修复。

11.井下-200m中段主井联巷维修点无消防设施。

12.动火作业制度和实际不符;安全生产责任制内容不全,未见考核记录。

13.中深孔爆破施工管理制度缺少延迟爆破的处置措施。

14.井下-150m 中段主变电所内变压器仅一台,不符合要求。

安徽金安矿业

有限公司

12条)

1.隐患排查治理台账记录不全,无整改措施

2.特种作业人员台账未及时更新

3.动火作业审批不规范,现场动火间距不足

4.信集闭检查及保养记录未闭环

5.井下-350m中段5P区域裂隙较发育,支护不够

6.井下-350m中段9P无标识,掘进独头作业面压入式通风出风口与作业面的距离大于10m,污风循环

7. 井下-395m中段12P-14R一氧化碳传感器故障。

8.井下-350中段平面图未及时更新。

9.井下-350m中段、-410m中段沿脉巷局扇缺少责任牌,缺少应急救援电话。

10.井下-410m中段掘进作业有害气体检测仪未充电,现场未见安全确认记录本。

11.井下-350m中段落平点附近封堵墙登高作业人员未系安全带。

12.井下-410m中段沿脉巷风、水管缺少走向标识。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