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应急局:一份惠民农房险,四措为民服务行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0-04-24 09:1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开展农村住房保险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实践,是贯彻落实省、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农村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省市部门的安排霍邱县应急局高度重视我县行蓄洪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投保工作,认真谋划,严格要求,以高效便民为宗旨四措并举扎实开展农房保险试点工作。

一是及时行文,统筹安排部署。按照省市应急、财政、住建、银保监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持续做好我县行蓄洪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工作,确保我县今年续保工作有序开展,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行蓄洪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霍政办秘202035号),进一步明确了保险试点对象、保险资金来源和保险期限、保险承保单位、保险赔付规定、有关政策衔接等内容,对2020年我县行蓄洪区农村住房保险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确保工作高质量完成。

二是深入摸排,完成汇总投保。要求各有关乡镇加强对填报人员的培训和指导,深入村、组、户开展调查摸底,重点核实参保群众搬迁、房屋变化等情况,符合条件未纳入的要全部纳入,不符合条件的要及时清退,切实做到不错保、不漏保,并按照时限要求上报信息采集表。同时,联系承保公司按时签订合同,提供采集数据出具保险保单。向县政府申请保费,履行合同要求,顺利完成投保工作。

三是合理规范,高效保险理赔。加强对农房保险经营服务行为的日查监督检查,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对于存在的问题,限时整改。督促承保机构及时完成今年41日后发生的农村住房理赔案件,实行先行赔付,不得以“保费未到位”等为由拖赔、惜赔,切实保障参保农户合法权益。同时,为提高基层协保员办理农房保险业务工作积极性,配合承保公司按照政策和保险合同落实好工作经费发放工作,引导经费支付向一线倾斜。

四是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酒香也怕巷子深”,惠民工程也需要“多吆喝”。我局协调配合承保公司印发“致农民朋友一封信”,组织各乡镇、村级灾害信息员进村入户,发放到户,面对面讲解相关政策以及相关报案流程使群众更好的了解到农房保险相关政策规定,掌握受灾报险报案的流程,推动农房保险试点宣传工作的有效落实。

下一步,霍邱县应急局将与人民保险公司携手,借着我县“县-乡-村”三级灾害信息员培训的契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拉网式宣传,继续将政策宣传到户、讲解到人。推动农房保险政策深入人心,提高广大农户对农房保险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充分发挥农房保险机制在减灾救灾中的积极作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