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19年农村文化活动“送戏进万村”绩效评价结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0-06-09 09:1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9年以来,霍邱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制度建设为抓手,以组织建设为保证,以服务农民群众为落脚点,扎实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认真开展农村文化活动(“送戏进万村”)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9分。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投入(25分,自评得分25分)。

(一)保障机制(17分,自评得分17分)

1、规划编制(4分,自评得分4分)《霍邱县国民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专门编制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十三五”建设规划》。该规划中明确规定“十三五”期间全县要全力做好农村文化活动工作,由县政府统筹,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购买专业院团、民营院团的专业化演出,每年每个行政村送正规演出不少于1场,每场演出时间不少于100分钟,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实施内容详实丰富,符合霍邱实际,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

2、组织协调(4分,自评得分4分)。年初霍邱县成立了2019年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工作领导组,负责全县农村文化活动的管理服务、资金安排、督促检查、评优惩戒、解决困难等。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负责项目方案的制定、项目资金测算、业务培训、项目计划书编制、信息报送、项目检查、项目验收等工作。县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预算、资金拨付、资金管理、绩效评价等工作。县政府督查室负责项目督查,包括实施进度督查、服务质量督查、开放时长督查等。县民生办负责项目规划、项目进度通报、项目基层工作考核、项目抽查、项目年终评比等工作。安徽庆发演艺有限公司、安徽鸿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各任务乡镇负责本乡镇农村文化活动,确保每行政村每年演出1场不少于100分钟的正规演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霍邱县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分工明确、责任明晰。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主要负责任马为民同志负总责,副局长卞命福负责此项工作,局民生办负责此项民生工程的业务办理,安徽庆发演艺有限公司、安徽鸿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乡镇综合文化站长、行政村村委会主任是农村文化活动的直接责任人。一年来,按照《霍邱县2019年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办法》、《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3、宣传推动(3分,自评得分3分)。在配合县民生办做好集中宣传月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结合实际,在以传统宣传方式宣传的同时,大力在霍邱手机台、微信群等新媒体上做文章,扩大了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具体为:印发宣传彩页、明白纸等4万份;张贴、悬挂宣传标语200条;印制、配送纸水杯、手提袋、驱蚊扇的实物2万个;制作宣传展板,设咨询台,在开展送戏进村、开展体育活动时展示、宣传;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上长期宣传;在每场电影放映前播放、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在霍邱手机台上大力宣传,目前手机台的访问量已突破1200万,宣传效果明显;租用宣传车进村入户,利用大喇叭不间断宣传等。全年积极引导农村群众参加文化宣传讲座、科技培训和文化娱乐等活动4次以上。一年来,霍邱县借助农村文化活动宣传推介安徽省民生工程形象标识,为实施农村文化活动民生工程营造良好的环境。霍邱县建立了“村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专家指导组,深入基层进行面对面、手把手指导。

4、目标确立(6分,自评得分6分)。霍邱县制定了《霍邱县2019年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办法》、《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从指导思想、实施内容、资金筹措、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对农村文化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制定了《霍邱县2019年文化惠民工程绩效评价实施办法》,从总则、评价对象内容和依据、评价指标、评价的组织实施、评价结果运用五个方面对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的绩效评价进行了详细规定。将农村文化活动绩效目标细化、量化为4个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21个三级指标。该绩效评价办法与农村文化活动年度目标任务一一对应,与每行政村每年0.44万元,全县398个行政村共175.12万元投资额相匹配。

(二)资金落实(8分,自评得分8分)

1、专项资金到位率(4分,自评得分4分)。2019年霍邱县农村文化活动计划投入资金是1个行政村每年0.44万元,全县398个行政村共175.12万元整。今年以来,中央财政到位资金47.76万元,省财政到位资金68.456万元,县财政到位资金58.904万元,合计到位资金175.12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2、专项资金到位及时率。(4分,自评得分4分)。经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财务股、县财政局预算股、县财政局公共支出股核对,霍邱县农村文化活动专项资金175.12万元是在接到省级预算文件20天内下达到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账户的,专项资金到位比较及时。

二、过程(15分,自评得分15分)

(一)项目管理(10分,自评得分10分)

1、制度健全有效性(2分,自评得分2分)。霍邱县在实施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民生工程过程中,先后制定了《霍邱县2019年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办法》、《霍邱县2019年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霍邱县2019年文化惠民工程绩效评价实施办法》。在农村文化活动推进过程中,以上三个文件都得到了有效执行,个别行政村有重视程度不够的情况,经批评教育后已整改到位。实施农村文化活动时,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和霍邱县人民政府,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和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各任务乡镇和县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一级对一级负责,目标责任明确。

2、招投标制规范性(2分,自评得分2分)。霍邱县实施2019年农村文化活动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来实现的,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会同县财政局、县公管局、政府采购中心实行公开招标,随机抽取省级专家来霍邱评标,确保采购活动公平、公开、公正。评标结束公示期满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分别与中标单位安徽庆发演艺有限公司、安徽鸿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了规范、内容详实的合同,并送县公管局和政府采购中心备案。

3、验收管理完整性(1分,自评得分1分)。为保证农村文化活动的质量,霍邱县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制定了《霍邱县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督查验收方案》,明确了督查验收方式,督查验收内容,及督查验收结果运用等。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共成立四个督查验收组,每组3人,1名局党组成员带队,1名相关二级机构负责人和1名业务骨干,督查验收农村文化活动民生工程。督查验收组人员配备合理,督查验收手续齐全,督查验收评分结果真实可信。

3、档案管理与信息传递(3分,自评得分3分)。根据规定,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每月底需向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县民生办报送一次文化民生工程进度报表、月度分析及资金拨付表,每月报表的电子版和纸质版都能及时报送,月度分析充分透彻,基本都是超前完成当月建设任务。农村文化活动所有档案管理制度、软件资料、工作日志均真实完整,经局民生办收集整理,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装订成册,妥善保管。

4、资料报送情况(2分,自评得分2分)。农村文化活动绩效自评开始后,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各行政村村委会、安徽庆发演艺有限公司、安徽鸿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均能及时、准确、真实、齐全地提供本单位项目资料,有的还装订成册,分类明晰。

(二)财务管理(5分,自评得分5分)

1、资金使用合规性(3分,自评得分3分)。霍邱县农村文化活动项目的中央、省补助资金和县财政配套资金共175.12万元整,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财务上设置了专账核算,做到了专款专用。拨付各中标演艺公司的资金手续齐全,分别由经办股室初验,分管负责人签署意见,主要负责人审核,最后由穆局长签批,审批流程完善。2018年农村文化活动资金县乡两级各项支付凭证合规,不存在大额现金支付,不存在不合规票据支付。不存在资金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套取、未按照专项资金补助范围使用、因管理不善造成国家资产损失、浪费等违反资金管理规定的现象,不存在拒不接受财政、审计、文化等部门监督检查的现象。

2、国库集中支付或县级报账执行规范性(2分,自评得分2分)。霍邱县农村文化活动项目资金严格执行了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程序和手续完备。

三、产出(30分,自评得分29分)

1、项目完成率(7分,自评得分7分)。2019年初,霍邱县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各行政村、各中标演出单位按照县文广新局(体育局)的要求,结合本站、本村实际,分别制定了年度农村文化活动工作计划。工作计划错开了农忙季节,节假日活动安排得丰富多彩。截止2019年10月底,全县398个行政村每村1场100分钟以上的正规演出任务全面完成,支出资金175.12万元,完成率为100%。

2、完成时效(6分,自评得分6分)。霍邱县提前完成2019年度农村文化活动演出任务。截止2019年10月上旬,全县398个行政村每村1场100分钟以上的正规演出任务全面完成。演出时有意错开了农忙季节,节假日活动安排得更加丰富多彩。支出资金175.12万元,完成率为100%。

3、质量达标率(5分,自评得分5分)。今年以来,霍邱县农村文化活动演出398场,每场演出时长都不低于100分钟,演出内容有浓郁的地方风味,内容健康活泼,能代表霍邱特色,群众喜闻乐见,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4、专项资金使用率5分,自评得分5分)。霍邱县2019年农村文化活动专项资金共175.12万元,到位资金175.12万元,实际使用的专项资金175.12万元,专项资金使用率100%。

5、项目落实及创新。7分,自评得分6分)。霍邱县398个行政村和中标演艺公司都有固定的农村文化活动负责人员,工作日志填写规范准确,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霍邱县农村文化活动的招投标公布、视频上传、新闻发布等全部安排有专人负责在安徽省“送戏进万村”平台上准确及时报送。2019年我县没有参加过市级以上党委、政府部门召开的文化工作会议,也没有就农村文化活动做过典型发言、经验交流。霍邱县在农村文化活动实施工程中,按督查方案的要求,对演出活动有检查、督查和暗访。

四、效果(30分,自评得分30分)

    1、社会效益(10分,自评得分10分)。截止2019年10月底,全县398个行政村每村1场100分钟以上的正规演出任务全面完成,演出内容有浓郁的地方风味,内容健康活泼,能代表霍邱特色,群众喜闻乐见,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切实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该项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结合霍邱当地风土人情,能够满足全县群众崇德尚贤的精神文化需求农村文化活动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全县群众的文化艺术水平,提高了群众参与当地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2、可持续影响(10分,自评得分10分)。根据问卷调查发现,霍邱县实施2019年农村文化活动以来,霍邱当地群众的文化素养和科学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程度提高,成效明显。通过实施农村文化活动民生工程,丰富了先进文化的传播渠道,减少了腐朽文化侵蚀群众的场合和机会。霍邱县在年初实施农村文化活动时,召开各文化站负责人、演艺公司负责人、村委会主任、群众代表座谈会,在演出内容、节目形式、演出场地等方面征求群众意见。现场发放群众满意度调查表,认真收集梳理,更大限度地提高了农村文化活动和群众需求的契合度。

3、群众满意度(满分10分,自评得分10分)。2019年11月份,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开展了农村文化活动民调活动。每个乡镇、开发区发放随机问卷调查表40份,共1240份问卷调查表,满意1228份,满意度99%,电话访问20位群众,19人满意,满意度95%,现场走访群众的满意度也达到了95%以上,综合评定,霍邱县农村文化活动文化惠民工程群众满意度95%以上。

五、自评总得分99分。25+15+29+30=99分。

附件:3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农村文化活动绩效评价指标.xls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