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霍邱县公众防护新冠肺炎知识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6-08 13:0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发 布 人:霍邱县卫健委副主任  朱祖耀
           霍邱县疾控中心主任   魏  祥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高文静
    发布时间:2020年3月5日

    1.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已知会引起疾病,患者表现为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等不同临床症状,例如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此次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是一种以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
    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怎么传播的?会人传人吗?
    根据目前的证据,可以确定新型冠状病毒可以持续人传人。目前已经确定的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传播: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气体近距离接触直接吸入,可以导致感染。
    接触传播: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导致感染。
    气溶胶传播: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
    3.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症状有哪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一般症状有: 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甚至可无明显发热。严重症状有: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情况看,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4.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是什么?
    密切接触者指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 2 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 2 天开始,未采取有效防护与其有近距离接触(1米内)的人员,具体接触情形如下:
    (1)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教室或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到密闭环境中探视病人或停留,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
    (3)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人员、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或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
    (4)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其他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的人员。
    5.为什么要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14天?
    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是十分必要的,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情况,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
    6.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就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症病例多在1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如果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者需要及时就医排查。
    7.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怎么办?
    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首先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戴上口罩,与家人保持好距离,注意通风,注意个人卫生,到就近的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主动告诉医生接触过哪些人,配合医生开展调查。
    8.目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无特效药物和疫苗?
    目前无特效药,只能对症支持治疗。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药物和疫苗的研发都在进行中,同时国家也在对一些中药进行观察研究。
    9.如何选择口罩?
    对于普通民众、公共交通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在岗期间佩戴口罩,建议使用医用外科口罩,有条件且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可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对于可能接触疑似或确诊病例的高危人群,原则上建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及以上级别)并佩戴护目镜。某些心肺系统疾病患者,佩戴前应向专业医师咨询,并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口罩。
    10.如何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佩戴口罩时,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或褶皱朝下),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至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周边充分贴合面部。建议2 ~ 4小时更换1次,如口罩变湿或沾到分泌物也要及时更换。
    11.如何正确洗手?
    应在流水下,淋湿双手。取适量洗手液(肥皂),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认真搓双手至少15秒,具体操作如下: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弯曲手指使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将五个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在流水下彻底冲净双手。擦干双手,取适量护手液护肤。
    12.公众如何做好个人预防?
    (1)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疾病流行期间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2)个人防护和手卫生。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用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3)健康监测与就医。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目前,我县在县一院、二院和中医院设有发热门诊。
    (4)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注意营养,适度运动。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 ;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家庭消毒用品等物资。
    13.有疾病流行地区居住旅行史的人员应该怎么做?
    (1)尽快到所在村支部或社区进行登记,减少外出活动,尤其是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2)从离开疾病流行地区的时间开始,连续14天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每天两次。条件允许时,尽量单独居住或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并尽量减少与家人密切接触。
    (3)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县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14.公共场所如何做好预防?
    (1)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要自行健康监测,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不要带病上班。
    (2)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者,工作人员应要求其离开。
    (3)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
    (4)保持公共场所内空气流通。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加强开窗通风换气。
    (5)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6)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7)公众应尽量减少前往公共场所,尤其是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和空气流通较差的地方。
    15.因其他疾病就医时如何做好防护?
    (1)原则上尽可能少去或不去医院,除非必须立即就医的急症、危重症患者。如果必须去就医,应就近选择能满足需求的、门诊量较少的医疗机构;如果必须去医院,公众只做必须的、急需的医疗检查和医疗操作,其他项目和操作尽可能择期补做;如果可以选择就诊科室,尽可能避开发热门诊、急诊等诊室。
    (2)若需前往医院,尽可能事先网络或电话了解拟就诊医疗机构情况,做好预约和准备,熟悉医院科室布局和步骤流程,尽可能减少就诊时间。
    (3)前往医院的路上和在医院内,患者与陪同家属均应该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4)如果可以,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
    (5)随时保持手卫生,准备便携含酒精成分免洗洗手液。在路上和医院时,人与人之间尽可能保持距离(至少1米)。
    (6)若路途中污染了交通工具,建议使用含氯消毒剂和过氧乙酸消毒剂,对所有被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污染的表面进行消毒。
    (7)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遮住口、鼻。
    (8)接触医院门把手、门帘、医生白大衣等医院物品后,尽量使用手部消毒液,如果不能及时手部消毒,不要接触口、眼、鼻。医院就诊过程中,尽可能减少医院停留时间。
    (9)患者返家后,立即更换衣服,流水认真洗手,衣物尽快清洗。
    (10)若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根据病情及时就诊,并向接诊医师告知过去2周的活动史。
    16.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如何做好防护?
    人群对新型冠状病毒普遍缺乏免疫力,老年人、青壮年以及儿童均有发病。老人、儿童应做好日常防护,勤洗手,外出戴口罩,注意平衡膳食,合理营养,适度运动,保持居住环境清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17.普通家庭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在疾病流行期间,外出回家后,应及时用洗手液和流水洗手,或用含醇洗手液或消毒剂进行手消毒。桌椅等物体表面每天做好清洁,并定期消毒;有客人(身体健康状况不明)来访后,及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合法有效的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室内做好通风换气,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冬天开窗通风时,需注意避免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
    物体表面可选择二氧化氯等含氯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手、皮肤建议选择有效的消毒剂如碘伏、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氢消毒剂等手皮肤消毒剂或速干手消毒剂擦拭消毒。
    18.如何增强免疫力做好其他防护?
    (1)无论是咳嗽、喷嚏、流鼻涕,要用纸张、手帕遮挡。
    (2)人与人之间接触时,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3)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保持室内通风换气。
    (4)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力。(5)避免身体抵抗力下降,合理休息、不熬夜、不过劳。
    19.公众如何科学应对疫情带来的心理恐慌
    (1)关注可靠信息,学习科学知识,不要盲目恐惧。
    通过政府、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了解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等相关信息。减少对疫情信息的过度关注,减少不科学信息对自己的误导,不信谣、不传谣。认识到这个疾病以呼吸道传播为主,主动采取戴口罩、勤洗手、室内多通风、少出门等个人防护措施。
    (2)维持规律作息,合理安排生活,追求内心充实。
    保持正常的作息,吃好三餐,多喝水,选择合适:的身体锻炼方式,避免吸烟、饮酒、熬夜等不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护和增强免疫力。安排好生活内容,有计划地做一些让自己感到愉悦的事情,比如听音乐、看书、与家人或朋友聊天、在家办公和学习、做家务等。自己掌控生活的节奏,每天学一点新东西,追求内心的充实。
    (3)科学调适心理,摆脱负性情绪,保持平和心态。
    接纳负性情绪。认识到自己出现负性情绪是正常的,接纳自己的情绪反应,不自责,也不指责和抱怨他人。学习放松技巧。通过科学渠道学习深呼吸放松技术、冥想(正念)技术等,帮助自己缓解负性情绪。用好社会支持系统。多与家人或朋友交流,舒缓不良情绪,也要帮助家人或朋友处理不良情绪,做到自助与助人。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关注自己和家人的情绪状态,如果负性情绪持续时间比较长,影响到正常生活,自己无法解决,应及时寻求精神卫生、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帮助。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