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新闻发布 > 制度安排

霍邱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计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数管局 发布时间:2020-05-13 18:1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根据《关于报送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工作计划的通知》(霍公开办﹝2020﹞2号)要求,现将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计划印发给你们,并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责任主体

政府机关是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责任主体,政务公开办是推进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职能部门。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是政策制定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第一解读人、第一发言人”,相关负责同志和业务专家是发言人。政务舆情回应的责任主体是相关涉事责任部门,涉及重大政策、重要决策的政务舆情,相关责任部门是第一回应主体,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和第一发言人。

二、健全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机制

(一)新闻发布“4·2·1+N”工作机制。根据上级要求,承担政务公开重点任务的牵头部门特别是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县直部门,原则上按照“4·2·1+N”模式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即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或相关负责人每半年至少出席一次新闻发布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出席一次新闻发布会。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和出现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敏感问题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新闻发言人要及时主动发布信息。

(二)新闻发布协调机制。政务公开办建立新闻发布协调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就政务公开重大事项新闻发布工作进行协商,制定和实施新闻发布工作方案。

(三)新闻发布评估机制。各部门在出台重大政策、实施重大举措、举办重大活动以及处理重要敏感事项之前,应加强风险评估并函告县政府办。县政府办可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有关专家成立评委会,对各部门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进行评估,系统分析新闻发布场次、发布主题、发布策略、新媒体环境下新闻发布的行为和效果,总结成功经验,查找存在问题,提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四)新闻发布考核机制。相关部门要按照计划时间表,精心筹划准备,按规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按规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单位,在年度政务公开考核中予以加分,相对未按计划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单位,在年度政务公开考核中予以减分。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建议依法依纪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三、规范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工作程序

(一)确定主题,积极申报。新闻发布会是政务公开新闻发布的重要平台,各部门要科学确定主题,精心筹划准备,起草新闻发布稿,并确定新闻发布人,原则上新闻发布人由该部门负责同志担任,且每部门不得少于2人出席新闻发布会。文稿经保密审查后,及时报请县电子政务办和县政务公开办主要负责人审批,并于新闻发布当月的第一周按时报送至县政务公开办(地点:政务中心A区309室,电话:2717010),对于其他重大事项需要临时发布而未列入本计划的,由相关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发布。

(二)按规审核。县政务公开办收到新闻发布稿后,按照新闻发布会的统一规范对新闻发布稿进行审核,并确定具体的新闻发布时间、地点和主持人,按程序召开新闻发布会。

(三)及时公开。新闻发布会实录的文字、图片,由各新闻发布部门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新闻发布会”专栏、霍邱手机台、霍邱论坛向社会公开,县政务公开办对新闻发布工作实行网上监测。

附件:2020年新闻发布会计划

 

 

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2020年3月25日

 

附件: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承办单位


序号

发布主题

承办单位

时间

1

霍邱县公众防护新冠肺炎知识新闻发布会

卫健委

3月

2

霍邱县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暨县消保委一届三次全委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

3月15日

3

切实强化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生态环境分局

4月

4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教育局

5月

5

霍邱县2020年度“四好农村路”工作

交通运输局

6月

6

霍邱县2019年统计年鉴

统计局

7月

7

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生态环境分局

7月

8

2020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应急管理局

8月

9

霍邱县城乡道路客运(公交)一体化工作

交通运输局

9月

10

霍邱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统计局

9月

11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生态环境分局

9月

12

脱贫攻坚进程及成效

扶贫开发局

10月

13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生态环境分局

11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