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0-03-20 11:0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健全活动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2020年继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现根据《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2020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的通知》(皖文旅办[2019]152号)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如下方案:

一、坚持正确导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通过“送戏进万村”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美好霍邱建设成果。演出剧(节)目要结合我县农村实际、体现乡土特色、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农民喜闻乐见。每场演出时长一般不少于100分钟。戏曲专场可演出整本大戏或3-5个小戏、折子戏,提倡演出单位新创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综艺演出一般不少于15个节目。

二、严格采购条件

为保证演出质量,参与采购的演出服务单位应具备以下条件:领取《营业性演出许可证》2年以上(含2年)的国有、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有良好的演出业绩,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记录;具有一定规模,演出器材齐备,固定演职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专业艺术院校毕业或艺术类专业技术职称的演员占比不少于10%)。为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戏曲艺术,鼓励将本地新创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和非遗传统戏曲作品,纳入购买服务清单。

   三、加强规范管理

    一是所有送戏演出必须按照公开择优的原则,经过政府招标采购。我县因采购数量多,计划分两个标段,以保证演出质量;二是中标服务单位、演出内容等要及时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每村4400元补助资金,全部用于送戏活动;四是中标服务单位要严格履行采购合同,不得擅自变更确定的节目内容;五是严禁服务转包或变相转包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组织实施单位和演出服务单位,一经发现立即终止合同,以后不得再参加此类公开招标,六是按时完成服务任务。中标单位服务单位必须在2020年10月31日前完成所中标段的“送戏进万村”服务任务。

    四、注重活动实效

    一是及时组织招标采购。我县计划在2020年1月25日前完成 “送戏进万村”活动的招标采购工作。二是合理安排演出时间。为保证演出效果,各乡镇综合文化站要与演出服务单位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及时沟通,科学合理地安排演出季节和时间,方便群众集中观看,要多利用农闲、节假日特别是春节期间安排演出,避免在农忙季节或恶劣天气条件下演出。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开发区)、各行政村要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演出背景统一制作“安徽省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万村活动”标识。四是确保活动安全。各地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安全教育,完善管理制度,做好安全预案,特别是在组织群众观看演出过程中,各参与方要增强安全意识,确保送戏活动顺利实施和观众安全观演。

    五、明确职责任务

    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负责组织实施,开展供需摸底调研、制定实施方案、组织招标采购、公开服务信息、跟踪督导及绩效评估。县级财政部门负责做好公开采购服务信息、监督资金使用,配合做好绩效评估。乡镇(开发区)、行政村负责做好活动宣传、提供演出场地、观众组织等工作,尤其要提前公布、广泛宣传演出信息。

    六、加强督促检查

    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将按照采购计划、合同执行、质量效果、资金使用等进行动态跟踪督查,确保活动有质有序推进。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在演出现场督查的作用。建立送戏进村服务反馈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每场演出由演出单位现场填写统一制式的服务回执单(见附件),经演出地行政村委会、所在地乡镇综合文化站盖章后,报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存档备查。

    中标演出单位要按照“送戏进万村”管理服务网络平台的有关要求,及时上传演出视频、报送相关信息等。

“送戏进万村”活动已列入省政府文化民生工程绩效考核、省文化和旅游厅年度重点工作测评指标,也是我县民生工程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县文旅体育局、县财政局将结合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纳入县政府目标考评内容。各乡镇(开发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送戏进万村”活动优质、高效、全面完成。

附:《安徽省“送戏进万村”演出服务回执单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霍邱县财政局

 

202013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