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霍邱县2018年“10.17”扶贫日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9-30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主    题:“10.17”扶贫日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发 布 人:霍邱县扶贫办副主任  孙中军
              霍邱县扶贫办副主任  胡双
    主 持 人: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开股工作人员梁修华
    发布时间:2018年9月30日

各位朋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
    经县政府同意、县政务公开办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霍邱县2018年“10.17”扶贫日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脱贫攻坚,各方参与是合力。必须坚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
    近年来我县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热情很高涨,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的工作。在此,向长期以来关心、重视和支持扶贫事业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我县社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扶贫日设立的背景意义和我县2018年“10.17”扶贫日活动的主要内容及倡议情况。
    一、全县社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社会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我县始终坚持把社会扶贫作为扶贫开发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着力抓好定点扶贫、企业帮扶、社会帮扶等工作。
    一是定点扶贫深入开展。我县广泛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扶贫济困,参与脱贫攻坚。2017年以来,参与我县定点帮扶的单位共计165个,其中中央单位1家,省直单位14家,市级单位27家,县级单位123家,帮扶全县86个重点贫困村。帮扶单位“硬派人、派硬人”,共选派259名经验多、思路广、精力旺、能力棒的优秀干部到村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扎根基层,立足岗位,干事创业。我县加强与各定点帮扶单位的联系,做好协调服务,积极争取政策、资金、项目、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支持。各帮扶单位大力支持我县脱贫攻坚事业,立足村情实际,深入查找“穷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眼产业发展、双基建设、扶贫扶志等焦点问题,与贫困村干群共商脱贫之策,共谋致富之路。截止2018年8月全县各帮扶单位共直接投入资金2646万元,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有力地促进了我县贫困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是“百企帮百村”扎实推进。我县积极发动全县非公企业和非公人士,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大力开展村企结对共建。2017年,全县发动172家非公企业,重点结对帮扶全县31个贫困村和845户未脱贫户,重点围绕帮助贫困户发展一项增收产业,解决1-2项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深入开展帮扶,实现帮扶贫困户当年脱贫。2018年,我县重点瞄准产业帮扶,提出了“百企帮百村联千户”号召,进一步明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贫困户产业收入的“双增”目标,采用“企帮村、会联户”的模式,组织发动全县32个乡镇商会68家非公企业帮扶36个未出列贫困村、18个已出列贫困村、7个经济薄弱村,计划落实帮扶项目72个,发动689个商会会员帮扶贫困户1525户。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在具体实施工作中,坚持因村制宜、因企制宜、因户制宜,突出基地打造、产业带动,采取“企业+产业基地”、“合作社(企业)+资产资源”、“扶贫车间+贫困村(户)”、“龙头企业+基地、“商贸企业+服务社”等多种模式,努力实现“村、户、企”多赢。目前,以龙翔美食王禽业有限公司的花园、孟集朗德鹅养殖基地,以徽莲公司为龙头的莲藕、芡实种植基地,以皖西麻黄鸡禽业和牧翔禽业为龙头的麻黄鸡养殖基地等,各具特色,帮扶带动效果明显。
    三是社会力量不断涌入。我县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营造浓厚公益氛围。我县全力打造“10.17”扶贫日公益品牌,开展贫困村项目认领、捐资捐助等系列活动,积极倡导社会各界参与扶贫济困。2017年扶贫日活动期间,全县共悬挂扶贫宣传横幅和标语500多条,发放各类宣传单、明白纸2.4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近万次,共67家单位认领项目95个,项目金额1050万元,单位及个人认捐527万元,为打赢我县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扶贫济困和友善互助的浓厚氛围。我县积极动员行业单位、社会团体、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人士开展扶贫志愿行动和爱心捐赠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各类社会捐赠资金已达3千余万元,受益贫困人口7.8万人次。我县积极应用社会扶贫新平台。今年6月,中国社会扶贫网在安徽启动,我县立即行动,积极宣传推广,目前,全县用户注册量达到9万。全县贫困人口在平台上共发布物品需求8891个,对接成功7940个,发布资金需求277个,已经实现捐赠4461次捐赠资金121326元。
    二、扶贫日设立的背景和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些年来,我国在实践中成功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政府主导是最鲜明的特色,生动体现了党的宗旨、政府的担当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财富的增加,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有能力、有意愿参加扶贫济困的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越来越多,也确实需要一个平台来释放社会扶贫的巨大潜力,来凝聚各方面参与扶贫事业的巨大能量。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全国扶贫日。国家设立全国扶贫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贫困地区群众的关心爱护,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人心向善的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和产生深刻长远的影响。扶贫日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核心内容是学习身边榜样,宣传凡人善举,动员广泛参与,培育良好风气。
    三、2018年扶贫日活动的主要内容
    2018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我县今年在扶贫日活动中将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的活动:
    一是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项目认领、扶贫认捐活动。我县已将《2018年“全国扶贫日”扶贫项目认领、扶贫认捐的公告》发布在县政府网站(链接:http://www.huoqiu.gov.cn/4697360/8658211.html)。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县外认领扶贫项目的单位或个人均可向县扶贫办认领扶贫项目。认领单位或认领人可以认领多个项目,也可以认领一个项目或某个项目的其中一部分。对认领的扶贫项目可由认领者自建,也可以出资的形式由贫困村等建设。
    二是广泛开展献爱心扶贫捐赠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团员、人民群众、社会团体、民间组织、企业家、慈善机构及非政府组织等,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采取捐资捐物、访贫问苦等形式,广泛开展扶贫募捐活动。
    四、2018年扶贫日活动倡议
     扶贫济困、崇德向善,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实践中国梦的时代要求。设立“10·17”国家扶贫日,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时代新风,凝聚全社会力量,攻坚克难,消除贫困,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2014年以来,霍我县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累计95760人贫困人口脱贫,5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但是我们也看到,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县贫困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一是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越后越难,当前已经进入了攻克坚中之坚的阶段,全县还有77685人贫困人口,绝对数全省第二,87%以上因病、因残、因缺劳动力致贫,他们有的身居危房之中,有的看不起病、读不起书,甚至还有极少部分群众吃不饱、穿不暖,脱贫成本高,后期稳定脱贫难度大;二是贫困程度还比较深。贫困人口不仅收入水平低,还面临着饮水、行路、用电、上学、就医、贷款等诸多困难;三是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霍邱县内行蓄洪区面积大、人口密度大、人居环境差,整治成本高。这些地方的贫困问题是我们难啃的硬骨头,是我们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短板。
    消灭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全县人民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我们要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汇聚各方资源,携手合力攻坚。
    在我国第五个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向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真诚倡议:
    请您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参与扶贫项目认领和认捐活动,慷慨解囊,纾困解难,捧出一份爱心,点燃一片希望。以实际行动支持贫困村发展经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加家庭收入;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就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我们郑重承诺:严格组织实施好每一个认领的扶贫项目,使用好每一分爱心扶贫捐款,真诚接受认领者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爱心无论大小,善举不分先后。我们坚信,涓流共汇,足以涌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您的点滴善举,将用温暖护佑羸弱者前行,让阳光照亮贫困者梦想,携手助力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全面小康!
    “10·17”,邀您一起,扶贫济困,与爱同行。真诚期待您的爱心参与,衷心感谢您的真心帮扶!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