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县卫健委】健康脱贫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11-25 15:1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910311543353972_DuUeiIF5.png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发 布 人:霍邱县卫健委党组成员、工会主任  李仿玥
                霍邱县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股股长,健康脱贫办副主任 王相培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徐倩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各位新闻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霍邱县卫健委新闻发布会。
    根据《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计划的通知》的要求,经县政府同意、县政务公开办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是健康脱贫政策解答。下面,就相关内容向各位新闻朋友介绍汇报如下:
    1、哪些人享受贫困人口综合医保政策?
    答: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的对象为截至2015年底由扶贫部门确认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以下简称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已脱贫人口按规定在一定时期内继续享受政府兜底保障政策。
    2、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政府如何补贴?
    答:自2017年起,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代缴,个人无需再缴纳费用。
    3、“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保政策主要有哪些内容?
    答:贫困人口看病,首先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待遇;在此基础上设定“351”兜底保障线,即在县域内、市级、省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自付费用分别不超过0.3万元、0.5万元和1万元,剩余部分合规医药费用由政府兜底;同时实行慢性病门诊“180”补充医疗保障,即贫困慢性病患者1个年度内门诊医药费用,经“三保障一兜底”补偿后,剩余合规费用由补充医保再报销80%。
    4、大病保险报销待遇有哪些照顾?
    答:(1)降低起付线:省内住院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2万降至0.5万元。
    (2)提高分段补偿比例:起付线至5万元、5万元至10万元、10万至20万元、20万元以上各段合规费用补偿比例分别提高至60%、70%、80%、90%。
    (3)省外住院大病保险的报销待遇按照当地原定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政策执行。
    5、医疗救助待遇有哪些照顾?
    答:按年度住院合规医药总费用(含特殊慢性病门诊)的10%给予补助。补助金额不得超过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剩余的合规费用。
    6、政府是如何兜底保障的?
    答:(1)在省内医疗机构发生的限额内门诊费用、住院(含特殊慢性病门诊)合规医药费用全部纳入政府兜底保障范围。
    (2)个人自付合规费用累计超过自付封顶额(县内0.3万元、市级0.5万元、省级1万元)时,超过部分全部由财政兜底保障,个人无需再支付费用。
    (3)一年内在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看病的,个人自付封顶额按最高级别医疗机构确定。
    (4)省外医疗机构发生的医药费用不在政府兜底保障范围。
    7、集中救治的30种大病指哪些病种?
    答:30种大病指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白内障、乳腺癌、宫颈癌、前列腺癌、膀胱癌、甲状腺癌、肝癌、肺癌、尘肺病、急性心肌梗死、耐多药肺结核、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脑卒中、艾滋病。实行定定点医院、定临床路径、定单病种付费、定报销比例,加强质量管控和加强信息管理,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模式,为30种大病患者建立救治台帐,开通就医绿色通道。
    8、看病费用如何报销?
    答:(1)贫困人口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住院时免交预付金,出院后只需交纳个人自付费用,其它费用由医疗机构与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结算。
    (2)在联网医疗机构看病后,个人只需交纳自付费用即可;在非联网医疗机构看完病后,个人先缴纳全部费用出院,然后带齐材料回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报销。
    9、降低医保补偿门槛的具体内容是?
    答:贫困人口县域内普通门诊不设补偿起付线;取消住院预付金,在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市级医院、省级医院住院治疗的,补偿起付线分别降至100元、300元、500元、1000元。
    10、慢性病就诊证如何办理?
    答:申请人须携带社保卡、1寸照片2张、申请表、近两年二级以上(含二级)医疗机构门诊或住院病历及诊断依据(各种检查报告单),重症精神病人需凭精神病专科医院出具的住院病历或者疾病证明单等材料,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或其指定部门提出申报申请。为了方便、快捷办理慢性病就诊证,由各乡镇卫生院收集申报材料后,统一为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就诊证。
    11、享受健康脱贫“180”政策的慢性病有哪些病种?
    答:根据《安徽省农村贫困人口慢性病及重大疾病保障指导目录》,贫困人口慢性病病种由现行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20组扩大到45组,其中:常见慢性31组【高血压(Ⅱ、Ⅲ级)、心脏病并发心功能不全、冠心病、心肌梗死、脑出血及脑梗死(恢复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慢性活动性肝炎、慢性肾炎、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癫痫、帕金森病、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重症肌无力、结核病、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硬皮病、晚期血吸虫病、银屑病、白癜风、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白塞氏病、强直性脊柱炎、肌萎缩、支气管哮喘、精神障碍(非重性)、肾病综合征、结缔组织病、脑性瘫痪(小于7岁)】;特殊慢性病14组【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血友病、精神障碍(重性)、恶性肿瘤放化疗、慢性肾衷竭(尿毒症期)、器官移植抗排治疗、心脏瓣膜置换术后、血管支架植入术后等、肝硬化(失代偿期)、肝豆状核变性、系统性红斑狼疮、淋巴瘤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12、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哪些便利?
    答:签约后家庭医生就是您的健康管家,需要定期更新您及您的家人健康档案,根据您及您家人的健康信息进行健康评估,并提出健康维护建议。您可以通过与家庭医生预约看病,节省时间。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还可以享受到乡村医生或社区医生的上门服务,根据病情需要,负责安排上转到上级医院,家庭医生还可以帮您预约上级专家进行转诊。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