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解读:霍邱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苏昊解读《霍邱县淮河行蓄洪区居民迁建安置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3-22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时    间:2019年3月22日 9:30-11:00
访谈摘要:本期访谈邀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苏昊,县行蓄洪区建发办主任臧晓诗、副主任李君玲、黄友志等围绕“霍邱县淮河行蓄洪区居民迁建安置方案政策解读”话题,采用直接问答的方式,与广大网友在网上交流,敬请参与互动。>>>访谈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本期访谈邀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苏昊,县行蓄洪区建发办主任臧晓诗、副主任李君玲、黄友志等围绕“霍邱县淮河行蓄洪区居民迁建安置方案政策解读”话题,采用直接问答的方式,与广大网友在网上交流,敬请参与互动。 [2019-03-22 09:28:10]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苏昊]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介绍下实施行蓄洪区迁建的意义:实施居民迁建,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大事。安全是幸福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和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长期以来,行蓄洪区受其功能定位影响,地势低洼,水患频繁,区内群众特别是蓄洪线以下低洼地人口长期处在水患威胁之下。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在2021年底前,要全面完成淮河行蓄洪区低洼地和庄台超容人口居民迁建任务。实施居民迁建,是切实为群众谋福祉的实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县行蓄洪区先后25次奉命行蓄洪,为淮河流域防洪保安大局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导致贫困程度整体较深,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实施居民迁建,是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现实需要,也是县委县政府带领广大群众开创幸福美好生活的具体实践,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为民宗旨,坚决把这件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2019-03-22 09:37:10]

[幸福人生] 请问领导,这次居民搬迁涉及哪些乡镇? [2019-03-22 09:41:26]

[臧晓诗] 网友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本次行蓄洪区居民迁建范围是城西湖蓄洪区高程26.4米、城东湖蓄洪区高程25.4米以下的不安全人口。涉及城西湖乡、王截流乡、宋店乡、高塘镇、邵岗乡、范桥镇、长集镇、城关镇、周集镇、新店镇、河口镇、临淮岗乡、孟集镇、石店镇、乌龙镇、岔路镇、冯井镇、白莲乡、夏店镇、花园镇、潘集镇21个乡镇,其中夏店镇、花园镇和潘集镇因迁建居民少,不实行统建安置房安置。已享受过迁建安置政策的农业人口不计入本次安置。

[平平凡凡过一生] 新店镇新华村、宋店乡曹墩村在不在搬迁范围? [2019-03-22 09:45:17]

[李君玲] 网友,您好。宋店乡曹墩村不在此次搬迁范围。新店镇新华村属于本次搬迁范围,但必须住房位于高程25.4米以下。具体情况请咨询相关乡镇人民政府。

[残羹断臂] 本次居民迁建与集体土地征收有哪些区别? [2019-03-22 09:52:02]

[李君玲] 网友,您好。居民迁建是为解决我县淮河行蓄洪区范围内住房防洪安全问题,将位于设计洪水位以下不安全人口迁至安全地带,拆除房屋进行土地复垦,土地仍交由群众耕种;集体土地征收是政府为了公益事业和城镇建设的需要,通过法定程序,将原属于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征为国有的行为。

[漂流的鱼] 请问一下,这次搬迁哪些人可以纳入搬迁范围? [2019-03-22 09:56:56]

[李君玲] 网友,您好。迁建安置人口认定按如下标准执行:
1.计入安置人口的情形
1)在当地户籍管理机关登记在册并常住在本村的农业人口(乡镇迁建公告发布之日前,下同);
2)原在迁建范围内有合法户籍,现在外服役的士兵、士官等服役人员、大中专院校学生;
3)原在迁建范围内有合法户籍,现在服刑的人员;
4)农业祖居已婚人口的配偶及其新生子女,现常住在本村的农业人口;
5)原户口在本村,现常住在本村且其他地方无自有产权住房的非农业人口。
2.不计入安置人口的情形
1)因婚姻离开原村组现不常住在本村组户口未迁出的人员;
2)寄居、寄养、寄读及空挂户的人员;
3)家庭人员死亡,户口未注销的;
4)《霍邱县淮河行蓄洪区居民迁建安置方案》出台前已享受过迁建安置政策的农业人口。

[西湖渔翁] 请问我们搬迁后怎么安置? [2019-03-22 10:03:55]

[黄友志] 网友,您好。迁建安置采取统建安置房安置和异地自行安置两种方式。统建安置房安置是指在确定的安置点建设房屋安置被迁建人。异地自行安置是指被迁建人搬离行蓄洪区不安全地带,实行异地自行安置。包括异地自行购房和符合条件的异地自行建房两种情况。

[明天的明] 安置房是独门独院的还是多层楼房? [2019-03-22 10:13:02]

[臧晓诗] 网友,您好。推荐安置房型为:一层房(即老年房)户型建筑面积约为35㎡、40㎡;多层楼房户型建筑面积约为60㎡、90㎡、120㎡;两层楼房户型建筑面积约为90㎡、120㎡、150㎡、180㎡。

[明天的明] 安置房型是哪种建筑结构呢? [2019-03-22 10:21:57]

[臧晓诗] 网友,您好。统建安置房结构类型:一层房和两层楼房为砖混结构,多层楼房为框架结构。

[乡野老人] 老年房是达到多大年龄能选择?给多大面积? [2019-03-22 10:26:56]

[李君玲] 网友,您好。截止乡镇迁建公告发布之日,整户被安置人口为一人或者两人且均年满60周岁(年龄计算到公告发布之月),选择户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40㎡;个人提出申请,村“两委”会议审核,经过户代表和村民代表会议评议,所在乡镇研究确定。

[奋斗] 请问城西湖乡搬迁安置地点具体在哪个位置? [2019-03-22 10:28:11]

[黄友志] 网友,您好。许集、关咀、枣林村采取就近后靠安置,其他12个村采取迁入保庄圩安置。具体情况请咨询城西湖乡人民政府。

[阿远叔] 城关镇拆迁安置在什么地方?城关镇安置标准和其他乡镇是否一致,如果一致的话,城关镇本身房价就比其他乡镇高许多,按照同样的方式补偿是否合理? [2019-03-22 10:36:21]

[黄友志] 网友,您好。城关镇居民迁建安置按城区搬迁模式,方案另行制定,目前尚未出台,待出台后及时向社会公布,请予关注。

[三石] 请问领导,新店镇曹郢村英台组拆迁吗? [2019-03-22 10:37:03]

[李君玲] 网友,您好。新店镇曹郢村英台组不在本次搬迁范围。

[我家要搬迁] 安置房是怎么分配的?是拆一赔一还是按人口算? [2019-03-22 10:44:30]

[臧晓诗] 网友,您好。安置房按保基本每人30㎡安置,每户最多只能增加一个安置人口(30㎡)选房。例如:被迁建户安置人口4人,按保基本可选安置房面积为120㎡,若想增加面积选房,只能增加一个安置人口面积30㎡,房型为150㎡。

[我家要搬迁] 选择统建安置房安置如何结算? [2019-03-22 10:53:26]

[臧晓诗] 被迁建人补偿金额包含被搬迁房屋、一次性搬迁费、附属物、室内外装潢和复垦范围内地表附着物补偿及奖励;
被迁建人购买安置房金额等于选取房型面积ⅹ结算价格
安置房结算价格:一层房(老年房)800元每平方米;多层楼房950元每平方米;两层楼房1300元每平方米。
被迁建人每户所选安置房面积未超出基本安置总面积(按人均30平方米计算),按安置房结算价格结算;超出基本安置总面积以上部分,一层房(老年房)按1100元每平方米、多层楼房按1300元每平方米、两层楼房按1700元每平方米结算。
例如:被迁建户4口人,选两层楼房、保基本面积120平方米。则被迁建人购安置房价款为120ⅹ1300=156000元
若想增加选房面积,只能增加一个安置人口面积30㎡,房型为150㎡,则被迁建人购安置房价款为120ⅹ1300+30ⅹ1700=207000元
按每户所选安置房价款,与其被搬迁房屋、一次性搬迁费、附属物、室内外装潢和复垦范围内地表附着物补偿及奖励合计金额相比,得出差价。需补交的,应在签订搬迁协议之后15日内将差价补齐,领取新房钥匙,无正当理由,逾期未交齐差价的,政府依法收回该户已选择房屋,保证金不予退还;不需补交的,签订搬迁协议,直接领取新房钥匙。被迁建人领取新房钥匙后90日内搬迁结束,交出被搬迁房屋钥匙。被迁建人交出被搬迁房屋钥匙后60日内清算结束(保证金无息退还)。

[快乐的小草] 请问选择异地自行安置需满足哪些条件? [2019-03-22 10:56:55]

[李君玲] 网友,您好。异地自行安置的被迁建户需满足以下要求:
1、须提供他处自有产权住房手续;
2、签订异地自行安置协议(含自愿退出宅基地)
3、上交集体土地使用证,放弃宅基地使用权。

[三石] 尊敬的领导:曹郢村英台组一线地域,记得2000年以后,家里多次进水,本次怎么不算在拆迁范围内呢? [2019-03-22 10:57:07]

[黄友志] 这位网友,您好。曹郢村英台组属于淮干滩区,不在本次搬迁范围。本次搬迁是城西湖蓄洪区高程26.4米、城东湖蓄洪区高程25.4米以下的不安全人口。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苏昊] 因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县本次居民迁建工作涉及范围大、人员多、任务重、情况复杂。工作中我们将加强政策宣传解释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做好宣传工作,将居民迁建安置政策宣传到村组、到农户,营造支持居民迁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做到工作细致、措施细化。当然,居民搬迁工作必然会给群众带来生产生活上的不便和影响,这是客观存在的。后期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将根据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2019-03-22 11:06:00]

[主持人] 感谢苏县长等几位嘉宾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网友朋友们,下期再见。 [2019-03-22 11:08:2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