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1340100000/201910-0000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公开
发布机构: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来源单位: 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
称: 《六安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解读 号:
词: 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成文日期: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09-24 废止日期:
访问量:

《六安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解读

2019-09-24 09:32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六安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六政秘〔2015〕230号),简称《方案》,从保障六安市水安全的高度,提出以改善水环境为核心,贯彻“安全、清洁、健康”方针,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原则,强化源头治理、水陆统筹,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在治理方略上,提出了“四个坚持”,即“坚持政府市场协同,注重改革创新;坚持全面依法推进,实行最严格环保制度;坚持落实各方责任,严格考核问责;坚持全民参与,推动节水洁水人人有责。”努力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

  • 主要内容

《方案》在总体安排的基础上,统筹各种水资源,例如地表水、地下水等,同时对工业、城镇生活、农业面源等污染共同考虑,突出措施的系统性、综合性,多措并举,建立从源头到末端全覆盖的水污染防治体系。其主要内容可分为四大板块。

一是目标板块: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

主要指标:断面水质达标率、饮用水水源达标率、黑臭河清除率、地下水极差率。

工作目标:近期(2020年)、中期(2030年)、远期(本世纪中叶)

二是任务板块:(一)全面控制排放;

(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三)节约保护水资源。

三是措施板块:(四)强化科技支撑;

(五)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六)严格环境执法监督;

(七)加强水环境管理。

四是保障板块:(九)明确落实各方责任;

(十)强化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

二、亮点解析

1、助推经济稳步增长。

《方案》的实施,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多赢 。

2、推进水环境管理战略转型

《方案》》跳出了就治污抓治污,强调综合协同,强调抓两头、带中间、快见效。坚持环境质量目标导向,把各类水体、各个区域的水环境质量状况,作为检验环保工作的标准,“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稳步推进水环境管理从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    向全面改善环境质量转型;从单一控制    向综合协同控制;从粗放型    向精细化、专业化;从规划考核    向一岗双责、终身追究。根据质量目标要求,确定污染减排目标,尽快让污染排放量降下来、让质量好起来。

3、突出系统治理

《方案》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保护、治理和修复。

  • 推进依法治污。

《方案》概括有三大特点:

一是防治目标的全面性。目前水污染防治的主要目标是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和断面水质达标率两项。《方案》以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提出了断面水质达标率、饮用水水源达标率、黑臭河消除率、地下水质量极差率四项核心指标,同时提出了若干具体指标。

二是防治措施的系统性。《方案》统筹各种水资源,例如地表水、地下水、海水等。同时对工业、城镇生活、农业面源等污染共同考虑,突出措施的系统性、综合性,多措并举,建立了从源头到末端全覆盖的水污染防治措施体系。强调节水减污,节水就是治污,注重部门合作统筹推进。

三是保障措施的刚性。《方案》中每条、每款、每项都落实到具体牵头单位。国家对《方案》将实行严格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评价重要依据。《方案》对信息公开、公众监督提出要求,例如:要求政府把水源地的水质、自来水厂的水质、居民生活用水水质分阶段向社会公开。

  • 关于我市水污染防治形势、当前工作、贯彻落实《方案》工作建议:
  • 我市水污染防治形势喜中有忧。

我市水环境质量总体较好,但喜中也有忧。

  • 我市地跨淮河、巢湖两大重污染流域,部分断面不能稳定达标,而且随着考核断面水质目标不断提高,达标治理任务不轻;
  • 我市是重要饮用水水源保护地,环境敏感度高,环境隐患仍比较多,防范环境风险、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责任大、任务重;
  • 我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任务重,城乡环保基础设施薄弱;
  • 我市环境管理制度建设、监管能力建设与形势任务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 当前水污染防治主要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实施,确保年度考核和“十二五”收官考核合格。

二是结合制定《水十条》实施方案,编制大别山区水环境保护规划。做一个综合性、一揽子规划,既是“十三五”水环境管理的需要,也为贯彻《水十条》实施方案发挥支撑作用;同时,可以为提出大别山水库密集区生态补偿意见提供基础性资料。

三是实施好大别山水环境生态补偿工作。

四是配合中科院武汉水生所申报国家重大水专项“淠河项目”工作。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