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1-02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主    题:霍邱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发 布 人:霍邱县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聂晨
              霍邱县统计局党组成员  余恩富
              霍邱县统计局工作成员  朱冉冉
    主 持 人: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开股工作人员 陈维林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各位新闻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霍邱县统计局新闻发布会。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2018年,我国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我县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特别是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县情县力调查。这次普查是摸清我县经济家底的重要之举,是影响我县未来五年经济发展走势的基础措施,是提高经济数据质量的有效途径。下面,我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基本情况
  去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17〕53号),决定于2018年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目的。
  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通过普查,完善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以及部门共建共享、持续维护更新的机制,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完善“三新”统计,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推动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支持。
  (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和范围。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具体范围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简而言之,就是除第一产业以外的所有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三)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时点和时期。
  这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  
  2017年是普查的筹备阶段,主要是研究普查的总体方案和开展专项试点;2018年是普查的准备阶段,主要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开展宣传动员,制订和部署普查方案,完成人员选调与培训等;2019年为普查登记、数据审核处理和普查结果发布阶段;2020年为普查资料出版和利用普查结果开展课题研究阶段。
  (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内容。
  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财务状况、能源生产与消费、生产能力、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研发活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五)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方法。
  一是清查方法。采取“地毯式”清查的方法,对本县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清查。二是普查登记方法。对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进行普查登记。三是数据报送方式。在单位清查阶段,普查员使用PAD(手持移动终端)采集清查对象数据;在普查登记阶段,采取网上直报、PAD采集、部门报送及其他方式相结合的方式获取普查对象数据。
  (六)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业务流程。
  普查的业务流程主要包括:制定普查方案,普查区划分及绘图,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及培训,编制清查底册,实施单位清查,登记准备,普查登记,普查数据检查、审核与验收,普查数据汇总,普查数据质量抽查,普查数据评估与发布,普查资料开发及普查总结等13个环节。
  (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组织实施。
  一是全国统一领导。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组织和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统计局,具体负责普查的宣传动员、方案设计、培训和部署、单位清查、普查登记、数据处理、资料开发、普查总结和日常组织协调等工作。二是部门分工协作。编制、民政、税务、县场监管等部门,要及时提供行政记录和相关资料,协助开展单位清查、普查和数据评估认定工作;金融、铁路部门成立普查机构,负责提供本系统单位名录资料和相关统计数据,分别开展金融业和铁路运输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的普查工作,金融部门还需参与本行业普查数据审核;军队系统的普查工作由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其他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配合地方各级普查机构开展对本系统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的清查和普查登记工作,提供普查所需的单位名录资料。各相关成员单位还需提供业务统计资料。三是地方分级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组织好本地区普查实施工作,解决普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国家统计局各级调查队参加地方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按照统一布置开展相关工作。街道办事处、居(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基层组织,要动员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并认真做好经济普查工作。四是各方共同参与。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统一要求和各自职能,各负其责,统筹协调,优化方式,突出重点,创新手段,认真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条件保障和组织实施等工作。
  (八)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法纪与质量控制。
  普查工作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及相关规定组织开展。坚持依法普查,经济普查对象要按时、如实地提供普查数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除作为统计执法依据外,不作为任何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普查法纪,不折不扣执行普查方案,不得以任何方式参与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对违法违纪行为,严格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对严重统计失信企业,依法进行公示并开展联合惩戒。
  国务院经普办统一领导、统筹协调普查全过程质量控制的有关工作。地方各级普查机构设立普查质量管理小组,根据《普查全面质量管理办法》制定本地区经济普查全面质量管理实施细则,负责本地区普查工作全面质量管理的具体组织和实施,确保普查数据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
  二、我县第四次经济普查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各级高度重视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按照国家、省、市的具体部署和安排,采取得力措施,积极稳妥的推进四经普工作。
  (一)积极筹备,认真做好普查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快速响应,迅速组建机构。成立了霍邱县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落实办公场所。本县积极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扎实做好机构、人员、经费、物资和办公场所等五落实工作。二是编制预算,认真做好经费保障。根据全县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需要,借鉴前三次经济普查的经费使用情况,本着科学规划、精打细算、满足工作的指导思想,认真研究编制了全县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经费预算方案。落实了普查经费,为经济普查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三是积极准备,明确部门职责分工。根据国发〔2017〕5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确定了我县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名单,明确了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全面做好了我县第四次经济普查启动准备工作。
  (二)加强宣传,营造普查浓厚氛围。市统计局开通了“六安市第四次经济普查”专题网站,同时,县统计局积极协调县委宣传部门,充分利用县委宣传部宣传橱窗,对《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及经普小知识进行图文并茂的方式宣传;利用县主要交通路口两边道旗、在县电视台开通经普20天倒计时,在县政府网开通移动宣传图标、走进县政府网站访谈节目,将统计法和第四次经济普查更生动、直观地展示给了广大群众。
  (三)精心组织,高效完成“四经普”综合试点任务。试点采用完整方案、完整流程、全员参与的实战模式,聚焦普查重点环节和难点问题,全面检验普查方案和配套软件的科学性、可行性。通过试点,系统梳理了普查重点工作推进模式,认真总结了普查工作的主要难点和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分析研究了试点的经验,特别是解决普查突出问题的方法措施,达到了发现问题、改进方法、积累经验、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
  (四)严格要求,扎实做好“两员”选聘和培训工作。依托我县“网格化”统计管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把网格员作为此次普查工作的“两员”人选,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并认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扎实开展“两员”培训工作,通过县、市的培训,锻炼了全县第四次经济普查业务骨干,为全县经济普查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全力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
  单位清查工作是经济普查的基础工作,9月5日全县单位清查工作开展以来,历时一个多月,全县各级按照统一部署,以“统一组织、部门参与、专业联动、重点推进”为工作思路,以“查全单位、查实人数、查准单位类型”为目标,紧盯重点环节,狠抓数据质量,扎实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清查。截止10月30日,我县单位清查数据按时上报国家,单位清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县政府高度重视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8月24日,霍邱县政府召开全县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经济普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24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县普查办全体人员共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县委常委、副县长、县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张政政出席了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就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乡镇、开发区要进一步明确任务,要负责认真做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任务,坚持依法普查、规范普查和准确普查,确保整个普查工作不走样、不出错、质量高,要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配强普查人员,确保工作经费,扎实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确保全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开展并确保圆满成功。9月5日,县经普办召开霍邱县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推进会,对单位清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召开了经济普查业务研讨会,从各专业角度深入探讨单位清查工作,从单位数、单位底册、数据比对、“两员”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具体工作思路和措施。后期,又多次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推进会,确保四经普查疑补漏排重工作和清查工作圆满完成。
  (二)稳扎稳打,做好清查前期准备工作。认真开展普查区划分及绘图工作,在认真培训单位划分及绘图工作的业务流程及操作方法的基础上,督导各乡镇组织人员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普查区的划分及绘图工作,实现了普查区无缝覆盖;做好部门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三)多方联动,普查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开展“走进四经普”主题宣传活动,利用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开展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的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实地体验单位清查进程。对接县委宣传部、县经信委等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同时在霍邱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放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动画宣传片,全面提高了我县第四次经济普查的社会知晓度,与县经信委对接,向全县各单位发送配合经济普查的短信,直接宣传到普查对象,提高了对普查入户的配合程度。
  (四)未雨绸缪,为清查入户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一是加强督导调度和业务指导。县经普办成立督导小组,在清查期间到各乡镇进行督导指导,及时了解清查进度及遇到的问题困难。二是做好重点区域入户清查工作。协调解决重点区域,做好重点行业的清查入户,与县交通局、县邮政管理局、县住建委进行对接协调,取得全县交通运输户、快递行业网点、房地产、建筑业、物业管理企业具体名录,分发至各乡镇、开发区,要求其尽快分解至普查区,要一个不漏,全面登记。三是成立编码小组,精准划分行业。明确了各专业的职责分工,并就编码的指导、审核、验收等工作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县、乡两级在线,联动编码,按时完成了编码任务。四是做好重点区域单位的比对查找。做好部门数据的比对工作,将清查结果与编办、民政村居委会、税务18年非0纳税数据进行比对,将漏登单位名单逐级下发,最后由普查员补充录入;与工商、住建部门联合发文,做好工商年报、建筑业企业及个体经营户的查遗补漏工作;县统计局陆续发布清查公告,要求没有参与清查登记的单位携带有关证照及时到所在街道进行补充登记。
  四、我县第四次经济普查下一步工作重点
  再过几天,普查工作将进入最紧张、最繁忙的登记时期,这也是保证经济普查成功的关键时期。做事情越接近成功越困难,越要认真加以对待,容不得丝毫马虎与懈怠。全县各级普查人员要按照统一要求,倒排工期,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普查登记顺利实施。
  (一)查疑补漏不能放松。
  对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要坚持登记不结束,查遗补漏不停止,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底册还未核查的单位;二是部门新登记的单位;三是找到率偏低的部门单位;四是核查情况填报搬迁的单位,要追踪搬到哪去了,是否正常经营;五是隐蔽区域和无固定场所的单位。
  (二)抓好普查登记阶段业务培训。县统计局将在12月25-26日对全县辅调员和调查指导员进行第四次经济普查阶段业务培训。二是在培训内容上,要适当进行精简。面对不同的培训对象,编辑不同侧重点的教材。面对普查指导员,可适当讲解一些理论,让普查指导员了解部分重点普查制度的理论原因;面对普查员,要直奔主题,讲解各类普查表指标如何取数、如何填报、如何审核。三是在选择授课人员上,挑选能讲会讲的同志进行授课。
  (三)继续加大普查宣传力度。在重要时间节点前后,比如明年1月1日正式登记前,要充分组织新闻媒体、基层力量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县经普办人员跟随普查员进行实地入户登记等方式,宣传经济普查。县级:电台、电视台、报纸、移动、联通等媒体单位积极主动配合宣传。乡镇(街道)负责街道、村居文化广场、普查区的横幅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普查登记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继续充分发挥部门作用。继续联合部门对部分行业和单位进行系统内垂直普查。负责单位熟悉下属单位情况且具有管理权,能充分确保其普查效果。
  (五)加大普查执法力度。针对少量单位特别是企业法人不配合、拒填普查报表的现象,对这些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将其列入不诚信企业名单,按《统计法》规定予以相应处罚,并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上公示,以彰显普查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普查关系你我他,摸清家底靠大家。经济普查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积极宣传、积极参与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