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2019年)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局机关 发布时间:2019-09-30 10:2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七条规定2019225起,霍邱县审计局对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级决算草案反映,2018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714653万元,支出总量701275万元,收支相抵后,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3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365678万元支出361833万元,累计年终结余384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32.70万元支出130万元,年终结余2.7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348748万元,支出36239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41908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2018年,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政策,按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总要求,积极组织收入,加快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助力脱贫攻坚,深化各项改革,较好地保障了全县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从审计情况看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下,取得了较好成绩,县本级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突出绩效评价,强化预算执行。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2017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探索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压实部门财务管理主体责任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基本坚持无预算不列支、有预算不超支,确需增支的,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

——突出监督管理,保障脱贫攻坚。发《关于做好2018年统筹整合涉农扶贫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霍扶组〔201811号)等文件,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安全、精准、高效,夯实保障脱贫攻坚财政基础。建立扶贫资金公示制度、项目跟踪制度,加强资金使用会商力度,加快扶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达到上级绩效考评要求。

——突出质量效益,推进民生工程实施。全年实施民生工程34项,累计投入资金35.26亿元,较上年增加7.94亿元、增长29.1%其中县级配套6.17亿元,较上年增加1.97亿元,增长46.8%建立清单管理、序时推进、按月调度等工作机制,推进民生工程实施按照“确保第一方阵、力争位次前移”的要求,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加快工程实施强化督查调度,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确保民生工程建设尽快发挥效益

——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审计取得实效。针对去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指出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整改工作总体效果较好,去年12县政府已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不完整。2018年度县财政仅将纳入国资委监管的6家投融资企业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其余23由各主管单位监管的国有企业未纳入预算管理;

2.76家预算单位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或预算调整;

3.收回的存量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

4.非税收入96346.53万元应缴库未缴库,目前县财政已将上述非税收入全部缴入国库;

5.部分预算指标执行率较低;

6.财政资金沉淀,影响资金效益发挥;

7.违规出借财政资金;

8.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中列支目标考评奖金支出;

9.部分单位国有资产出租未申请公开拍租。经县财政局(国资委)反馈,13家单位房屋没有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申请公开拍租。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重点审计了2018年度检察院县城管执法局农机局县房产局、县总工会等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度部门预算收支和财务核算基本符合预算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问题如下

1.2个部门房屋出租未实行公开拍租;

2.1个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不合理

3.2个部门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4.1个部门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不规范;

5.1个部门有关结余资金较大;

6.其他方面。审计发现,5个部门还存在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3个部门还存在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问题;3个部门固定资产方面还存在未及时登记入账、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三)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2019年上半年,县审计局组织实施了水资源费征收使用情况、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等项目的审计调查,协助舒城县审计局对我县产业扶贫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问题如下:

1.霍邱县2018年度水资源费征收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县水利局应征未征29个取水单位水资源费

2未按月及时征收40个取水单位水资源费

3未编制水资源费支出预算

4县水利局内控管理不健全。一是纳入征管范围的40取水单位中有3家未纳入县水利局监测系统平台管理,存在管理漏洞;二是县水利局对各取水单位取水量未建立台账;三是6取水单位未办理取水许可证;四是2单位未安装计量设施,其取水量由征收单位按照估计值计取;五是3个单位征收的水资源费缴入各单位账户后再上缴县非税局。

2.霍邱县2018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使用项目资金103.55万元垫付征地补偿款;

2)部分项目存量资金较多且资金利用率较低。2018年,2个项目到位资金8000万元,截至审计日,支出资金141.09万元;

3)水利工程诚信体系建设不健全。审计抽查发现,3个项目现场考勤工作不规范,存在未按规定对有关人员考勤的现象;

42017年实施的小水库项目中1个项目未能完成省政府进度要求。

3.霍邱县2017-2018年产业扶贫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资产收益项目资产未量化、村(组)集体及贫困户持有的股份未明确。审计抽查的新店镇韩庙村、塘店村、新华村,宋店乡南北四村、胜利塘村5个行政村2017-2018年到村存续产业扶贫23个项目的资产均未量化、村(组)集体及贫困户持有的股份均未明确。

2光伏电站部分收益滞留村集体账户,未发挥效益2017-20184个贫困村光伏站收益42.41万元留存村集体账户未分配。目前已整改。

3村级经营性资产采取固定比率收益入股或租赁,且收益留存村集体账户,未发挥效益。2017-20183个贫困村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村级经营性资产所带来的资产收益未及时分配,共计26.74万元。目前已整改。

4少数村级经营性资产收益未及时取得。截至审计日,少数村村级经营性资产收益按合同规定及时取得,共计2.27万元目前已整改到位。

5少数产业发展项目资金投向不精准。新店镇塘店村2017-2018年先后将7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安鑫都建筑安装有限公司霍邱塘店分公司,用于入股分红。以上7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所投项目不能有效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6少数项目资金使用不及时。2018年县市场监管局拨付新店镇新华村水产养殖项目5万元(2017年资金)留存镇农经站村级账户未使用。目前已整改。

7实际未支付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20176月至20189县财政先后拨付3100万元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后又通过清理存量资金的方式收回目前县财政局将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以定存方式存于相关银行。

8光伏电站收益分配和使用未统一设立账簿和台账5个行政村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和使用,均未统一设立账簿台账。目前已整改。

9部分村集体资产未在村级账面反映。宋店乡胜利塘村白鹅养殖项目89.94万元新店镇塘店村50万元入股安鑫都建筑安装有限公司霍邱塘店分公司的产业发展资金,均未在村级账面反映。目前已整改。

(四)2016-2017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2018年下半年,县审计局组织实施了2016-2017县委党校、县科协、团县委、县妇联4家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项目。问题如下:

1.县委党校未及时收取2016-2017年度租金收入。20187月县委党校依法起诉,12月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解除合同关系,安徽庆发集团盛发宾馆有限公司、霍邱县学苑文化饮食有限责任公司将经营管理的合同内标的物移交给县委党校,并支付相应的承包费”;

2.县委党校2016-2017年度出租收入未纳税;

3.县科协以前年度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

4.其他方面。3家单位存在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3家单位存在固定资产未及时登记入账问题等。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20187月至20196月,共完成投资审计项目266个,累计审减总造价24604.14万元,其中:标前预算审计项目143个,调减招标控制价17503.02万元;竣工价款结算审计项目123个,审减额7101.12万元。问题如下:

1.个别工程项目高估冒算招标控制价;

2.个别工程招标最高限价的确定缺乏依据

3.个别项目违规将已施工的工程列入招标范围

4.有的项目、少数社会审计机构审计行为不合规;

5.部分项目未能按要求完成建设任务;

6.未按要求落实农村公路乡村两级路长制。

四、处理处罚决定及审计建议

对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县审计局已依法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查处;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决定书;对财务制度不完善、预算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县审计局已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加强内部控制。

(一)加强预算管理,维护财政预算制度的严肃性。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加大预算收支管理,对应纳入年度预算管理的资金足额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按预算安排拨付资金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严格规范预算执行和资金拨付程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各部门财政预算支出工作的检查指导,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二)盘活存量,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核清核实结转结余资金对沉淀的专项资金进行重新安排,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盘活长期闲置结余资金;对往来挂账款项及时进行清理,对形成的呆账按规定进行核销,对长期滞留闲置款项重新纳入预算安排使用。

(三)加强国库资金管理,进一步清理财政专户和非税收入账户。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全面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减少资金进出中间环节,提升资金周转效率;厘清不同专户职能,进一步精简专户数量

(四)严控政府性债务规模,切实防范债务风险政府投资的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应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谨防地方政府性债务过快增长,影响政府正常运转。

(五)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水平。以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作为刚性约束,不断强化项目建设单位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监管水平。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县审计局已依法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并出具了审计报告,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单位限期整改。部分问题已在审计过程中得到纠正和整改,下一步,县审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跟踪督促,县政府将按要求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具体整改情况。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