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审计公开 > 制度和计划

霍邱县人民政府批转县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2018年度审计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5-09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霍邱县审计局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2018年4月8日

 

 

 

 

 

 

 

霍邱县审计局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统筹推进区域经济发展,聚焦加快大别山区中心城市建设,聚焦公共资金安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等重点领域,实现审计全覆盖,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幸福美好霍邱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审计项目

2018年计划安排7大类审计项目,具体如下:

(一)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

1.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以推动中央和省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促进建设现代化为目标,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降成本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阶段性降费政策接续、涉企收费清理等,促进政令畅通,推进政策有效实施和发挥作用。本项目为全年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署要求,2018年安排的所有审计项目都要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计内容。

2.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署定)。以推动惠民政策贯彻落实,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重点关注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住房分配使用管理等。2017年11月开始,2018年3月底结束。

3.扶贫审计(署定)。以促进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为目标,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绩效情况等,坚决揭露发生在贫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大违纪违法问题、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2018年1月开始,3月底结束。

4.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执行及经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省定)。以推进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提升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服务水平,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目标,重点关注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贯彻落实国家宏观金融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完善法人治理和防控风险情况等。2018年8月开始,12月底结束。

5.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审计(市定)。以完善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政策体系,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收统支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两项基金在征收、管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对统筹后的基金管理提出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审计建议,促进基金管理机构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基金持续、健康、安全运行。2018年1月开始,3月结束。

6.“慈善一日捐专项审计调查(县定)。以推动我县社会救助体系的完善和慈善事业的发展为目标,关注慈善资金筹集、管理、使用的公开、公平、公正,重点关注资金的收支情况,设立专户统一管理,专款专用,有无挪用挤占善款等现象。2018年10月开始,12月结束。

(二)财政审计

    7.2017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法定)。以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财税体制改革、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政府债务管理和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对县财政局、县地税局具体组织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20183月开始,5月结束。

8.县直部门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法定)。以推动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部门预算管理、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放管服政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等有关规定执行情况、近三年三公经费及培训费、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等。组织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林业局、县农委等4个部门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20183月开始,5月结束。

    (三)经济责任审计

     9.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交办)。以促进部门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执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对所属单位及部门内部管理干部的管理监督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组织对方国栋等5位同志进行离任审计,对陈昕等2位同志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2018年6月开始,12月结束。

10.县直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事项交接(交办)。         以明确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为目标,重点协助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离任时单位基本财务状况、未完成的经济事项、未了结的工程建设项目、未处理完毕的经济纠纷及诉讼事项、未入账经济事项和其他需要说明的经济责任等事项进行交接,并对交接有异议的事项进行审核。组织对县人大办等8部门单位原负责人经济责任事项进行交接。20186月开始,7月结束。

11.村居委员会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交办)。以加强对全县村居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管理,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重点关注村居主要负责人任职期间,依法对所在村居的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当履行的职责、义务。组织对岔路镇水楼村主任吴配龙进行经济责任审计。20186月开始,9月结束。

       (四)资源环境审计

12.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县定)。以推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促进领导干部任职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过程中贯彻执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等。组织对岔路乡原党委书记杨军章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86月开始,12月结束。

      (五)财务收支审计

13.县委党校等部门单位2016年至2017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县定)。以促进单位规范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为目标,重点检查收入支出管理情况,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和执行情况,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有关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等,提出健全和完善财政财务管理体制、管理制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对县委党校、县科协、团县委、县妇联等4个单位2016年至2017年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2018年8月开始,10月结束。

       (六)政府投资审计

14.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审计(省定)。以推动提升水利防洪减灾能力建设,维护资金安全,规范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政策措施落实、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土地利用和征地拆迁、资源环境保护情况等。2018年1月开始,3月底结束。

15.县高新创业园一期建设项目等工程预算(控制价)审计(县定)。以控制价编制的完整性、合理性为目标,组织对高新创业园一期建设项目等工程进行预算(控制价)审计。

    16.主城区中央景观带工程跟踪审计(县定)。以加强我县重大项目的前期准备、建设实施和竣工决算的规范化管理为目标,组织对主城区中央景观带工程跟踪审计。

    17.县博物馆、文化馆等工程价款结算审计(县定)。以加强政府性投资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组织对县博物馆、文化馆等工程价款结算审计。20181月开始,12月结束。

      (七)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及县政府临时交办项目

       三、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全体审计人员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以昂扬的斗志,勇于担当的精神,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以赴完成2018年计划安排的各项审计任务。

    (二)坚持依法审计。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银行账户查询、延伸调查、审计处理等行为。全面落实分层次质量控制责任,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坚持文明审计,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历史全面客观看待问题,客观审慎做出评价。加强廉政、保密和安全教育管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

    (三)提高审计效率。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拓展大数据技术应用,积极推进数字化审计模式,聚焦审计重点,在全面分析和把握重点的情况下,对重大疑点线索进行延伸审计,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按计划安排的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

    (四)积极支持配合。凡审计所涉及的单位、部门要大力支持审计机关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职责;被审计单位要切实落实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切实维护审计权威。

 

附:霍邱县审计局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霍邱县审计局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序号

审计(调查)项目名称

计划

来源

计划实施时间

备注

 

一、财政审计

 

 

 

1

2017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县定

3-5

 

2

2017年度县本级地税征管情况审计

县定

3-5

 

3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县定

3-5

 

4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县定

3-5

 

5

县林业局2017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县定

3-5

 

6

县农委2017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县定

3-5

 

 

二、经济责任审计

 

 

 

 

(一)任中审计

 

 

 

7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3-5

 

8

众兴集镇镇长朱余江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

 

 

(二)离任审计

 

 

 

9

龙潭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方国栋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

 

10

岔路镇原党委书记杨军章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

 

11

岔路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胡云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

 

12

范桥镇原党委书记陈曦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

 

13

范桥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宏祥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

 

 

(三)交接类

 

 

 

14

县工商联原会长冯家勇离任经济事项交接

 

6-7

 

15

县老干部局原局长陈彩霞离任经济事项交接

 

6-7

 

16

县人大办原主任张屹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

县定

6-7

 

17

县扶贫办原主任刘家平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

县定

6-7

 

18

县砂石管理站原站长刘健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

县定

6-7

 

19

县科技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周明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

县定

6-7

 

20

县直机关原工委书记李立新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

县定

6-7

 

21

县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庄有禄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

县定

6-7

 

 

(三)村居负责人审计

 

 

 

22

岔路镇水楼村主任吴配龙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6-12

 

 

三、资源环境审计

 

 

 

23

岔路镇原党委书记杨军章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县定

6-12

 

 

四、财务收支审计

 

 

 

24

县委党校2016-2017年财政财务收支

县定

8-10

 

25

县科协2016-2017年财政财务收支

县定

8-10

 

26

县团县委2016-2017年财政财务收支

县定

8-10

 

27

县妇联2016-2017年财政财务收支

县定

8-10

 

 

五、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

 

 

 

28

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署定

每季度

 

29

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署定

1711-183

30

2017年扶贫审计

署定

1-3

 

31

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执行及经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

省定

8-12

 

32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审计

市定

1-3

 

33

慈善一日捐专项审计

县定

10-12

 

 

六、政府投资审计

 

 

 

34

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审计

省定

1-3

 

35

县高新创业园一期建设项目等工程预算(控制价)审计

县定

1-12

 

36

县主城区中央景观带等工程跟踪审计

县定

1-12

 

37

县司法环保局业务用房、室外总体及配电房工程等竣工决算审计

县定

1-12

 

38

卧阳渠东侧景观附属建筑工程等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39

2015年县农村公路养护(杨窑路)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40

县委办公区改造工程(室内外装饰、安装及附属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41

宋店乡俞林小学教学楼(厕所)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42

城关镇第一幼儿园幼儿活动楼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43

临水镇片区综合开发沟渠衬砌建设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44

城东湖保庄圩工程应急抢险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45

县高枣路(X033)高塘至吴集段公路高塘大桥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46

县教育培训中心综合楼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47

经五南路南段道排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48

城关镇七里新村安置房3#-9#楼、43#楼、49#楼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49

G105线霍邱经济开发区路面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50

石店镇公租房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51

龙潭镇高标准农田项目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52

县四大家鱼良种场建设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53

县沣河下游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沣河城关段沿岸生活垃圾清运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54

孟集镇大树小学综合楼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55

规划展示馆内装饰及幕墙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56

宋店乡砖店村高标准农田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57

乌龙镇中心校教师宿舍楼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58

临淮岗中心幼儿园活动楼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59

县博物馆、文化馆建设项目土建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60

夏店镇街道整治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61

花园镇公租房项目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62

户胡镇中心小学综合楼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63

临水镇李集学校实验楼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64

花园镇花园村和社岗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拆旧区土地复垦工程竣工结算审计

县定

1-12

 

 

七、审计署、省厅、市局,县政府临时交办项目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