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实施情况专项督查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民生办 发布时间:2019-09-11 10:1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推进全县2019年度民生工程顺利实施,确保各项民生工程尽早发挥成效,按照民生工程年度督查方案要求,88-20日,县政府办会同县民生办,教育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水产业发展中心、畜牧业发展中心等6个民生工程牵头实施部门,以白莲乡、石店镇、岔路镇、宋店乡等4个乡镇所承担的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牵头部门实施情况

(一)县教育局: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其中幼师培训任务500人,截至督查时只培训178人,低于全市平均进度

(二)县住建局: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827户,任务已完成;基本建成2208套,截止督查时完成1322套目标任务,低于全市平均进度。

(三)县农业农村局:1、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中的卫生厕所改造项目。全年民生工程任务12000户,截止督查时试点工作已完成,各乡镇正分别与供货、施工单位签订合同。2、新型农民培训。培训任务652人,截止督查时已完成方案制定、培训机构遴选工作,正在遴选学员。3、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截止督查时,大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选址已落实,正在规划设计中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点一处位于石店镇,刚开工建设秸秆收储点16个已完成5个,剩余9个完成前期工作。4、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截止督查时,“三品一标”认证共24家,已完成10个,正在申报11个,待审核3个,带二维码上市项目由于系统问题尚未实施,上传农产品检测数据13950条,其中,农业农村局上传6308条、畜牧业发展中心上传1770条、水产业发展中心上传800条。以上项目均低于全市平均进度。5“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截止督查时,扶贫产业园区目标任务85个,已完成84个,发展贫困户自种自养任务28900户,已完成任务

(四)县生态环境分局: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中的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按上级要求牵头部门为生态环境部门,但我县实施主体为县住建局,民生工程考核为县生态环境分局,两家工作协调落实有差距。全县污水处理厂建设属于民生工程任务7个,目前乡镇负责的征地工作均已完成,项目建设地的龙门架已设立,但均未实质性开工建设,此项在全市处于后进

二、乡镇实施情况

(一)白莲乡:截止督查时,1、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中的卫生厕所改造项目未实施。2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中的农残检测数据上传92条,占任务51%以上均未达到序时进度。3、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任务24.3公里已完成,但民生工程永久性标识牌未设立4、通过现场查看,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甲天下”甲鱼养殖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

(二)石店截止督查时,1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中的卫生厕所改造项目未实施。2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中的农残检测数据上传124条,占任务62%3、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中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并搭建龙门架。以上均未达到序时进度。4、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任务35.2公里,现已完成,但民生工程永久性标识牌未设立5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安徽牧翔禽业养殖项目已建成使用。

岔路镇:截止督查时,1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中的卫生厕所改造项目已完成试点工作82户,试点外改厕尚未实施。2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中的畜产品检测数据上传45条,占任务25%3、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中的污水处理厂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并搭建龙门架。以上均未达到序时进度。4、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任务35.2公里,现已完成,但民生工程永久性标识牌未设立

宋店乡:截止督查时,1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中的卫生厕所改造项目已完成试点工作83户,试点外改厕尚未实施。2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中的农残检测数据上传61条,占任务34%;水产品检测仪器出现故障已经一年多,畜产品无检验试剂,均未上传检测数据。3、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中的污水处理厂完成征地拆迁任务。以上均未达到序时进度。4、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已完成建设任务36.4公里,抽查的道路均设立永久性民生工程标识牌5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留城寺澳龙繁育基地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

三、几点要求

今年以来,我县民生工程部分项目实施进度在全市始终靠后,严重影响我县在全市分月综合排名,6月、7月连续两个月在全市综合排名倒数第一,并多次被市民生办通报和市政府通报。主要问题是部分项目未全面实施或实施进度缓慢,以及民生工程标识标牌不齐全不规范,建设类项目形象进度照片不能及时上传平台等等。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民生工程落后情况,现就进一步加快民生工程实施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要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补助补偿类项目按要求尽快序时补助到位;培训类项目要抓紧开班培训,在确保培训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培训进度;建设类项目仍未开工的,牵头实施部门和乡镇要高度重视,分析问题,查摆原因,立即全面开工建设;对已开工项目,要抢抓时间,加快施工进度,确保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二要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建设类项目要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项目合同制、项目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竣工验收制、决算审计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监管,明确各自责任分工,完善质量检验制度,健全质量监管体系,确保民生工程项目质量过硬并长期发挥实效。

三要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各乡镇和开发区以及各牵头部门要严格执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制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工作纪律,坚持问题导向和责任导向,把工作任务、责任要求、质量标准、时间节点层层压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职责明确,奖惩分明,扎实做好民生工程。

规范设立标识标牌。地、各部门要按照民生工程要求,属在建项目的要施工现场制作安装民生工程公示牌、简介牌,已完工项目务必设立民生工程永久性标识牌。同时要按照市民生办要求及时将建设类项目形象进度照片上传平台

五要做好检视整改工作。按照省、市要求,聚焦“七有”,认真梳理查找2016年全面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民生工程中有关突出问题并全面检视。对梳理出来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反思,将民生工程事关群众利益方面存在问题和隐患的症结找准找实,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及时进行整改到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