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开展情况督查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9-19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认真做好我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确保普查单位不重不漏,按时完成单位清理工作任务,9月17日和18日,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经普办和县统计局,采取查看资料、现场询问、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县19个乡镇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各地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对19个乡镇督查,多数乡镇重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能够按照县经普办要求认真开展单位清查业务再培训和宣传发动工作,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具体紧抓,经普办工作人员分工负责落实,单位清查工作清单录入上报进度快、质量好。但还有部分乡镇对经普工作重视不够,宣传氛围不浓,单位清查工作进度慢、上传数据少,工作严重滞后,影响全县整体清查工作开展。
    二、存在问题不足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个别乡镇负责人没有按照县政府要求做到一线指挥,只停留在安排部署、听取汇报层面,对本地工作开展情况不能全面了解、掌握。如王截流乡、花园镇、潘集镇等。
二是清查质量不高。通过县经普办数据上报平台和督查组现场核实,少数乡镇单位清查工作进度缓慢,且数据质量不高,单位清查数据少、数据上传速度慢。王截流乡、夏店镇、孟集镇、花园镇、三流乡在县经普办两次通报中均处于后十名。
    三是宣传氛围不浓。通过对19个乡镇督查发现,长集镇、范桥镇、岔路镇经普工作宣传较好,其他乡镇宣传气氛不浓,均没有按县经普办宣传方案要求,深入广泛宣传。
    三、下步工作要求
    当前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已进入关键时间节点,必须在9月25日前完成数据录入上传工作。目前全县面临的形势已引起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近日县政府将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单位清查工作后进乡镇主要负责人。为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清查工作任务,现提出几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一次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在当前大环境下,重要性尤为突出。各乡镇、开发区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分管负责人要一线负责,经普办主任及业务骨干要现场跟踪指导,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清查任务。
    二要倒排有效工作时间。全县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截止时间为9月25日,各乡镇、开发区要认真排好时间,充分考虑本地工作量,对无证无照个体工商户、流动摊点等,要组织精干人员进行突击清查摸底,及时录入上报;工作滞后乡镇要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时间认真开展清查摸底,全面完成清查工作任务。
    三要严把普查工作质量。单位清查工作是经济普查的基础,数据质量直接关系到全县经普工作的成效。各乡镇、开发区要把数据质量放在首位,本着“不重不漏”地毯式清查原则,做到清查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确保符合清查的对象一个不少。
    四要严明普查工作纪律。经济普查是各级政府行为,各乡镇、开发区要严格按照《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要求,扎实推进本地经济普查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杜绝敷衍塞责,草率了事。对弄虚作假、贻误单位清查工作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执纪问责。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县直各单位。
    报送:县领导,市政府督查室,市经普办,市统计局。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