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09-02-23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09222日在霍邱县第十五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代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团结拼搏,加快发展的2008

 

    2008年,全县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面对特大雪灾、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等严峻形势,群策群力,扎实苦干,经济社会保持发展加快、后劲增强、民生改善、大局稳定、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积极培育产业优势,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2.2亿元,增长15.4%,高于全市1.6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31.4亿元,增长41.7%,总量居全市第1位;财政收入7.05亿元,增长72%,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7位和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亿元,增长22.1%,总量居全省第5位;农民人均纯收入3689元,增长19%

    工业经济增势强劲。净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总数达100家,其中亿元企业20家、新增5家,超10亿元和20亿元企业集团各1家;纳税超亿元企业2家,超千万元企业12家、新增3家。积极推进市钢铁产业“双百亿”工程,铁矿开发新增投资11亿元,生产铁精粉210万吨,实现产值35.8亿元;大昌集团100万吨球墨铸造项目环评报告已获国家环保部批准。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户2093户、私营企业201家。大昌集团名列全省百强民营企业第5位。“金田花”牌一级大豆油荣获安徽名牌产品称号,“庆发湖”被评为省著名商标。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围绕市粮食产业“双百亿”工程,创新机制,项目拉动,实现粮食总产138万吨、加工业产值28亿元,粮食生产连续4年蝉联全国先进县标兵。完成政策性农业保险115万亩。大力实施畜牧富民、渔业富民、农机富民工程,建成规模养殖场(小区)986个,其中万头养猪场4个;畜牧业总产值、水产品总量分别居全省第1位和第3位;全县农机装备总动力109万千瓦。退耕还林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霍邱柳编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新注册农产品商标19个,认证绿色食品11个、无公害农产品2个。新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58个、总数达165个。完成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40个。粮食生产、发展林业产业、农业信息等工作在全省会议上交流。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实现境内引资15.7亿元,利用境外资金1080万美元,分别增长35.1%和8.5倍,新建、续建各类招商项目120个,其中投资超千万元项目32个。列入省“861”、市“568”项目38个;共争取各类项目352个、到位资金8.5亿元。

    财税金融健康运行。国、地税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90.2%。财政支出实绩17.7亿元,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化解历史债务1亿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增长31.4%和14%。各项保险健康发展。实现进出口总额9816万美元,增长34.4%,总量居全省第4位。

    一年来,千方百计增加投入,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基础得到加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增长41%。园区建设“三区二园”基础设施新增投资1.5亿元。县经济开发区枣高路、吴集外环路已经建成,李楼进矿道路正在实施;城北工业项目区纬四路、创业园路顺利竣工;姚李工业项目区建成区面积0.5平方公里;长集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一期718亩土地平整和道路建设基本完成,已入驻超千万元企业2家;临淮船舶制造工业园正在规划建设。城镇建设完成投资16亿元,其中城区6亿元。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孟集等12个乡镇村镇建设规划修编、县经济开发区5.4平方公里详规等16项规划全面完成。城区西湖路改造等13项工程顺利竣工。城乡文明创建力度加大。水利建设孟集电灌站更新改造等4项工程已经完成。城西湖等3座大型排灌泵站改造、水门塘进水渠整治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周集至薛集等5条行蓄洪区安全撤退道路和龙潭、圈行等10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在实施。沣西干渠中上段整治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土石方860万方。水利兴修名列全市第1名。交通建设姚李关山路、洪集东岳路新建,湖心路和小山至茶庵路改建,曾王桥和洪堰桥重建已经完成;民生至冯台路改建快速推进;城西湖大桥及连接线项目已通过专家评审。电力建设李楼、环山2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在实施,周集、孟集、城北3110千伏变电所和马店220千伏输变电扩建工程即将开工建设。信息化建设新建电信、移动、联通基站105座,铺设光缆1498公里。

    一年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督查调度,年度民生工程基本完成。全年共投入资金4.15亿元,其中县级配套4884.1万元。生活补助类项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为88.7%,全年诊治参合患者9.6万人次,医疗费用补偿金支出进度达95.5%;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0.3万人;1226名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有了基本生活保障;城乡特困医疗救助2.2万人,234名重大传染病患者得到救治;完成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202例;6078.4万元农村义务教育免杂费补助金足额拨付到位。救助保障类项目5.1万农民发放低保金2838.4万元;发放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生活补助金1874万元,新建五保老人之家30处;兑付中职学生国家助学金538.1万元;发放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171万元;计生奖励扶助对象达1250人;发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681万元。工程建设类项目改造农村中小学D类危房1.25万平方米;12所乡镇卫生院、85个行政村卫生室和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基本完成;719个自然村广电“村村通”工程和9个乡镇农村饮水安全主体工程顺利竣工;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新铺筑混凝土路面376.5公里;60套廉租房年度建设任务已经完成,发放廉租房补贴1768235万元。

    一年来,十分注重统筹兼顾,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全县“五大保险”参保11.5万人,征缴基金1.1亿元。创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360个,1820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全年新认证省级科技成果1项,申请专利43件。县一中、三中成功合并,霍邱中学、陈埠职高实训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农村电影“2131”工程稳步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支中心建成投运;建设农家书屋48个;柳编工艺被列为全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参赛市二运会取得了现场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三项第一”的好成绩。庆发农业生态观光园被批准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万村千乡”工程试点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县。36个扶贫重点村整村推进项目快速实施;培训新型农民3.1万人次,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大纲已获省国土厅批复;采取置换等方式新增国有建设用地1528;众兴、长集1.9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基本完成。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第二次农村土地调查和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扎实开展。民族宗教工作不断加强。乡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快速推进,殡葬管理工作得到规范。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为2931名在职村干部办理了养老保险,发放离任村干部生活困难补助金163.2万元。国防动员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单位。人防工作在全省会议上交流。“五五”普法稳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扎实开展。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老龄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县。物价、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管、住房公积金管理、外事侨务、人事编制、档案地方志、邮政、气象、烟草、消防、盐业、石油、砂石管理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业绩。

    一年来,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科学应对突发事件,急难问题倾力化解。农村两女户养老保险工作在全国人口与计生会议上交流。依法严查“两非”案件,统计年度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3.61个点,扣除早婚早育政策符合率达90.02%。城区违法建设专项督查活动成效明显。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得到加强,有12个乡镇被命名为全市综治模范乡镇。全年县领导开门接访6341674人次,带案下访19件;强化包保,严明纪律,重点做好奥运会等敏感时期的稳控工作,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年”活动扎实开展,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精心组织环保专项行动,实施减排项目16个,县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全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8.15%。立案查处农民负担案件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及时打卡发放财政补贴农民资金3.6亿元,人均受益257元。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基本完成;工商系统市场办管脱钩改革已经启动。

    特别是面对始料未及的特大暴雪,全县上下众志成城,积极应对,下拨救灾资金744.5万元,重建雪灾倒房924间、修复2550间,夺取了抗雪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全民动员,防控并举,成功阻击了手足口病疫情,全县无死亡病例、无聚集性病例、无爆发疫情发生。精心组织,部门联动,“问题奶粉”应急处置扎实有效,共筛查5岁以下儿童4.8万人,下架奶粉2670公斤。全县人民心系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011万元。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3条意见,派出6个工作组及时进驻企业排忧解难,增加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资本金,调剂500万元专项资金,帮助企业渡难关;抢抓机遇,快速编报项目258个,2008年中央新增1000亿投资中我县争取到项目69个、资金7513.8万元,居全市第1位。

    一年来,严格规范办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提高。注重加强理论学习,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认真解决具体问题。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07件、政协提案219件。坚持依法行政,涉企执法行为逐步规范,共办理投诉案件28件,追究党纪政纪责任4人。行政问责工作不断加强,问责干部8人。行政审批动态清理机制已经建立,规范性文件立项、审查、备案等制度得到落实。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扎实开展,共清理各项制度659项,废止40项、修订158项、重新制定152项。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启动,县级应急预案体系已经建立。安排财政资金560万元,解决社会各界反映的城区路面维修、路灯安装、公厕改造等问题。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加大。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人民励精图治,团结拼搏,迈出了加快发展的坚实步伐,成绩鼓舞人心。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政法干警、驻霍邱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和消防官兵,向全县人民和在我县创业的广大投资者、建设者以及所有关心支持霍邱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工业引资项目落地建设速度不快;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农民持续增收的压力加大;部分群众的生活还较困难,就业再就业形势严峻;政府职能转变还不能完全适应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反腐倡廉工作仍需加强;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坚定信心,扎实做好2009年工作

 

    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未见底,宏观市场全面复苏以及部分重要产品价格较快回升尚需时日。另一方面,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扩内需、促增长、惠民生、加强“三农”工作的政策措施为加快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尤其是县内一批重大项目的相继实施,必将产生巨大的拉动效应;自身资源、区位等多种竞争优势明显;特别是拥有一批敢于开拓的好干部、好企业家队伍,全县人民吃苦耐劳,致富能力不断提高,为我们战胜挑战、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因此,面对困难,既要强化忧患意识,更要坚定发展信心,挖掘潜力,发挥优势,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根据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的部署,全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治水安民、发展支柱产业、城乡统筹、科教兴县战略不动摇,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力发展以矿冶为重点的工业经济、以产业化为重点的农村经济、以城区建设为重点的城镇经济、以激活投融资为重点的财政金融经济,强化基础建设,繁荣社会事业,有效改善民生,维护大局稳定,为打造农业强县、工业强县、财政强县、民生强县奠定坚实基础。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5%左右;财政收入增长2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以上;招商到位内资和外资分别增长15%10%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7%,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4.53%和5.62%。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培育支柱,扶优扶强,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打造工业平台。完善“三区二园”管理体制,拉框架,抓配套,全面推进拆迁安置工作。县经济开发区加快连矿道路、沿山路、环山路等建设进度,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亿元,新增建成区1平方公里以上。城北工业项目区建成经六路、工业二路、纬一路等主干道路,推进安置房建设。姚李工业项目区全面完成300亩拓展区土地平整和光华西路、滨湖路建设扫尾任务。长集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新增收储土地500亩,硬化主干道路2公里以上。加快建设临淮船舶制造工业园。鼓励支持有条件乡镇建设工业集聚区。全年新入驻项目20个,其中超千万元项目15个。培育支柱产业。加大市钢铁产业“双百亿”工程推进力度,加快矿山企业建设速度,全年实现投资14亿元以上,生产铁精粉260万吨。着力培育粮油加工、柳编工艺、机械制造、建筑建材、饮品开发等六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逐步延伸和有效衔接,壮大规模工业企业梯队。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大昌集团100万吨球墨铸造、金安矿业100万吨充填材料、凯迪生物质发电、100万吨粉末水泥、奔盛公司迁建、6万锭纺纱一期工程等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力促开发矿业500万吨采选、诺普矿业250万吨采选、刘塘坊矿200万吨采选和周油坊、重新集矿井建、八卦泉饮品扩建、华安达柳编、金蓼磁复合肥、蓝博旺三期工程等项目快速实施。做好范桥矿等项目的招商工作。强化发展措施。对骨干企业、亿元企业继续做到“四个定期”、“五个倾斜”,大力支持企业发展。通过不懈努力,全年净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总数达到120家,其中超亿元企业25家、超10亿元企业集团3家、超30亿元企业集团1家,纳税超千万元企业14家。

    (二)搞好服务,做强产业,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实施市粮食产业“双百亿”工程。推进农业产业化。认真实施“812”跨越行动,全年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新增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产业协会40个。加快特色农业品牌化。打造金穗飘香、腾桥菜藕等一批知名品牌。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个,绿色农产品3个,争创省级以上著名商标2个。力促粮食生产优质化。认真实施小麦高产攻关、水稻产业提升、优质粮种繁育和粮食优质化工程,强力推行小麦“六改”技术,全面推进水稻良种补贴与良种挂钩,挂钩品种使用率达95%以上。加快大中型农业机械和粮食生产薄弱环节机械推广运用步伐。认真搞好农村承包土地流转工作。促进养殖业规模化。对上规模、上档次的畜牧示范场(大户)实行“以奖代补”。扎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渔业富民工程,建成优质标准化养殖小区30个。实现农民培训多元化。整合“阳光工程”等培训项目,强化农民工技能培训、新型农民培训,提高就业能力,积极支持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同时,示范引导,项目带动,切实抓好新农村建设。

    (三)扩张规模,提升功能,着力发展城镇经济。完成城镇建设投资21亿元,其中城区9亿元,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加强规划编制。全面完成15个乡镇村镇建设规划修编和县乡两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任务,抓好矿区中心区30平方公里发展规划、城区和白庙街道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强化规划设计的刚性约束。加快城镇建设。城区重点实施卧阳中路景观带、南环东路一期工程、垃圾填埋场、燃气等项目,启动建设卧阳北路、北外环路、大城路。疏浚公园路主排水渠,改造延伸自来水和污水管网。新建垃圾中转站3座。加快推进工农兵桥头车站搬迁、城区安置房等建设,不断完善社区功能。着力提升城区建设品位。完成城区道路等命名设标。集镇建设重点实施“697”工程。强化城镇管理。加强土地源头监管,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坚决遏制违法乱占乱搭滥建行为。扩张城镇经济。发挥土地收储中心和城投公司作用,盘活存量资源,增强城镇集聚功能,加快发展第三产业。

    (四)培植财源,激活融资,积极发展财政金融经济。切实加强财税工作。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财政预算的科学性和约束力。坚持依法理财治税,强化税收征管,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加强公共财政建设,不断提高财政对公共需求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充实招商力量,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招商顾问作用。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人群,着力促进领导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确保新上工业引资项目60个。加大有效信贷投入。积极推进县域金融体系和平台建设,组建以政府为主导的担保公司,促进庆发集团小额贷款公司尽快投入运营;引进徽商银行入驻我县。发挥财政贴息、风险补偿等资金作用,完善金融部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奖励制度,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信贷环境;创新银企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争全年新增贷款10亿元,年底贷款余额突破45亿元。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抢抓国家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及省委、省政府加快皖北和沿淮三市六县发展等机遇,把握上级资金投向,加大“以奖代补”力度,促进多编快报项目,确保争得应有份额。鼓励支持全民创业。落实促进全民创业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基地建设,发挥人才市场对人才资源的配置作用,以创业促就业。同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五)加大投入,增强后劲,扎实推进基础建设。农业基础建设完成投资6800万元,重点抓好国家商品粮基地、优质粮产业示范基地、优质稻良种繁育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农村生态家园等项目建设。水利建设新增投资3亿元,着力实施临淮防洪堤护坡和堤顶道路硬化、行蓄洪区565公里安全撤退道路等项目,尽快完成圈行等10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新增实施水门塘等9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加快宋店电灌站二期工程和王截流等3座排灌泵站技改工程实施进度。积极争取实施城东湖保庄圩内安全撤退道路等配套工程。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交通建设新增投资1亿元,完成洪集至大桥、徐郢至胡埠等16.5公里以工代赈公路建设任务。实施城西湖关咀、高塘东庄、河口肖堰等3座轮渡改桥工程。扎实做好城西湖大桥及连接线、庆发港、石店至汪集、彭塔至单王等15条县乡道路争取工作。全力服务阜六铁路、阜六高速公路周集段建设和众兴至叶集、霍寿路改造工程。电力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加快环山、城北、周集、孟集等4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施进度,启动建设马店220千伏输变电扩建工程。做好范桥、姚李、张庄3110千伏和冯井、俞林2220千伏以及石店500千伏输变电项目争取工作。信息化建设新增投资1.1亿元,着力优化建设电信、移动、联通基站171座,铺设各类光缆1100公里。

    (六)落实政策,惠民利民,倾力实施民生工程。今年民生工程总数达28项。进一步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行为,加强医疗服务和收费管理,简化就诊和补偿程序;强化医疗队伍和医德医风建设。改扩建部分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300例。巩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成果。规范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做好农村低保提标扩面工作。继续执行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做好农村两女结扎户奖励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农村沼气、廉租房、广电“村村通”工程建设,适时启动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实施好“农家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完成“村村通”水泥路工程扫尾任务。认真落实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和廉租房补贴政策。健全中职学校困难学生资助制度,搞好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工作。全面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加快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做好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工作。逐步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七)统筹兼顾,协调并进,加快推进社会进步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锁定争创全省文明创建先进县目标,加大文明行业、文明村镇建设力度,强化市容市貌管理;扎实推进城区交通、城乡市场秩序整治及环境卫生治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认真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加强农技人员岗位和工作绩效管理;做好全国科技进步县迎评工作。加强以师德教育为重点的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加快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支持规范民办教育;霍邱中学秋季建成招生。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切实加强文化设施和专业队伍建设,继续实施农村电影“2131”工程,繁荣群众文化生活。搞好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积极筹办县第四届综合运动会,备战市第八届老运会。强化人口和计生管理。继续开展“七到位、两规范”活动。强化流动人口管理,积极探索育龄妇女孕环检指纹管理信息化新机制,加大后进区域治理和社会抚养费征管改革力度。完善“村为主”工作机制,依法严查“两非”案件,不断强化孕情跟踪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力促核心指标进一步优化、位次稳步前移。扎实推进节能减排。突出抓好新中天、奔盛化工2家国家环保重点监控企业和能耗大户节能降耗工作,大力实施污染减排项目,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切实加强东、西湖水源管理,稳步推进生态县建设。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搞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调查登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完成第二次农村土地调查任务。做好“万村千乡”工程扩面和“家电下乡”工作。推进临淮岗旅游风景区建设,改善水门公园基础设施。加强食品药品、农资等市场监管。完成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重点村36个,实现脱贫2万人。抓好乡镇村公益性公墓规范建设和殡葬管理。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进国防战备建设上台阶,积极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县”。继续做好物价、气象、人防、外事侨务、档案地方志等各项工作。

    (八)促进和谐,强化保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健全信访信息网络,层层落实稳控措施;继续开展县乡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活动,及时排查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严格落实三级终结制,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息诉息访率;加大“双向”追究力度,规范信访工作秩序,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做好“五五”普法,大力推进法律“六进”,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各类刑事犯罪,建立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争创“全省综治模范县”。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精心组织道路交通、矿山、消防等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搞好隐患整改工作,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狠抓减负工作不放松。严肃减负纪律,严厉查处涉农案件,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确保各项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及时安全发放。切实抓好社会保障工作。加大社保扩面征缴力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做好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工作。推进特困职工救助中心建设。

 

三、与时俱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新形势带来新挑战,新任务提出新要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全体人员必须恪守职责,扎实工作,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加强学习,提升素质。牢固树立时刻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勤学、善学的良好学风。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抓好科学发展观和相关政策、业务知识的学习,更加自觉地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规律,不断提高施政能力和施政水平。

    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解放思想作为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动力,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事不畏难,勇于开拓。扎实推进观念更新,走出去拓展视野,增长见识,沉下去解剖典型,总结经验。着力抓好体制机制的理顺和创新,紧盯制约发展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集中心思研究破解。强化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推动社会管理迈上新台阶。

    优化环境,提高效能。严格执行《六安市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处理暂行办法》,深入开展“发展环境暨政风行风万人评”活动,严肃查处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三到位”改革试点。加强效能监察,强化对职能部门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查“中梗阻”行为。着力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经常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做到重大决策依民而定,工作措施应民而出,基础设施为民而建,安危冷暖为民所系。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既提升标杆、积极进取,又切合实际、量力而行。面对问题不争论、不推诿,敢于担责,善于解决。严格责任追究,凝聚合力抓落实,尽职尽责比贡献。

    依法行政,民主决策。切实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做到心中有法、思必及法、言必合法、行必循法,积极推进综合执法。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议案、建议、提案。重大决策前充分听取人大、政协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

    廉洁自律,艰苦奋斗。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切实规范行政行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不断强化对人、财、物及各类工程项目的监察、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全体公务人员必须清醒认识到霍邱要做的事情还很多,面临的困难还很大,一定要负重前行,毫不懈怠;必须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干事业,带领全县人民奋力创造新业绩。

    各位代表,古蓼大地生机盎然,发展前景十分美好。让我们在中共霍邱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奋进,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强力打造农业强县、工业强县、财政强县、民生强县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