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3-01-11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2年1月11日在霍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委副书记、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回顾过去  成果丰硕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霍邱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人民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开拓奋进,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突出第一要务,经济总量快速扩张。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0亿元、增长15.5%;规模工业增加值80.1亿元、增长30%;财政收入17.57亿元、增长44.5%;固定资产投资83亿元、增长45%;到位境内引资90.4亿元、增长54%;进出口总额1.2亿美元、增长29.7%;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55亿元、贷款余额89.8亿元,分别增长26%和3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亿元、增长18%。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均居全市第一位、增幅靠前。
    注重转型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快速增长,二三产比重提升3个百分点。农业重效益、增亮点。粮食总产达157.7万吨,实现“八连增”,被省政府表彰为粮食生产“三大行动”先进单位。全县共流转土地48万亩。新建改建畜禽规模养殖场150个。争创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场2个;被评为全省平安渔业示范县。荣获全省机械化育插秧先进集体。再次被评为全省林业产业十强县,被表彰为全市林业工作先进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在全省林业会议上交流。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市级20家。新注册农产品商标23个、申报认证绿色食品6个。新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50个。发放财政补贴农民资金5.2亿元、人均受益318元。工业重提升、扩规模。“项目推进年”活动成效明显,实施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10个,其中亿元工业项目32个。沃巴弗汽车传感器、福润生猪屠宰加工和刘塘坊、富凯、开发矿业采选等项目建成投产。一期投资超百亿元的首矿大昌铁矿深加工、单晶铜键合引线等项目正在建设。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3亿元、增长56%。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到83家,其中亿元企业44家;税收超千万元企业17家、超亿元企业3家。金日盛矿业、安徽蓝博旺公司争创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私营企业260家、自营进出口权企业15家。三产重服务、促繁荣。完成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4.8亿元、增长42%。临淮岗风景区、金安矿业园成功争创国家4A级和3A级旅游区。临淮岗乡创建为全省最佳旅游乡镇。水门公园旅游开发、庆发生态园和徽商大市场建设快速推进。
    着力扩大投入,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年签约招商项目145个,实施超千万元引资项目140个,其中亿元项目51个。利用境外资金4231万美元、增长37.8%。新列入省“861”项目47个、市重大项目115个。共争取各类项目资金8.5亿元。园区建设步伐加快。“三区二园”完成基础建设投资5亿元,新增建成区4.6平方公里。经济开发区枣高路改移、工业大道建设、彭店安置房一期和生活供水工程建成使用;105国道改移工程启动建设。城北工业项目区工业二路一期工程顺利完成。姚李工业项目区新增面积1平方公里。长集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建成区达3.2平方公里。临淮船舶工业园新建标准化船台50个;庆发港建成投运。城镇建设稳步推进。县城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扎实开展。城区垃圾填埋场主体工程和东湖路中段改造等如期竣工。南环东路和卧阳北路景观带建设、建新南路和自来水引水管网改造等项目紧张施工。阳光假日城、卧阳锦绣城、旭日尚城等房地产开发项目相继开盘。中心镇、重点镇、小集镇和新农村示范建设成效初显。依法拆除城乡违法建设4.5万平方米。重点工程快速实施。沿岗河治理、隐贤堤顶硬化和龙潭等3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顺利竣工。河口保庄圩、汲河治理、城东湖蓄洪区6条撤退道路正在实施。城西湖大桥及其接线工程省发改委正在核准。冯井至临水道路改造、罗岗大桥重建全面完成。孟集至冯瓴等3条41公里道路改建正在扫尾。周六高速即将建成通车。阜六铁路开始铺轨。冯井22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城北110千伏变电站加紧建设。新建各类通信基站179个。
    强力攻坚奋进,难点问题逐步化解。计生工作不断强化。查处“两非”案件252件,性别比综合治理取得实效。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为84.4%。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党支部”服务管理做法在全国计生协会议上交流。发展瓶颈有所缓解。通过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单独选址等方式,完成报批建设用地5010亩。抢抓“金融创新试点县”机遇,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推进信贷产品创新,充分发挥城投公司、担保公司作用,当年新增贷款21.2亿元,增量居全市第一位。强化全社会节能减排,实施节能技改项目2个,淘汰落后产能14万吨;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顺利完成,污水管网延伸工程加快实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县领导开门接访782批1918人次,带案下访72件;化解各类信访积案22件;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全县信访形势持续好转。“平安霍邱”创建纵深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得到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年”活动扎实开展,主要指标控制在市安委会下达的范围之内。同时,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着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工程普惠于民。全年投入资金11.4亿元,其中县级足额配套1.2亿元,分别增长64%和31.9%。补助发放类:发放农村低保资金6547万元、五保供养资金2750万元、贫困重度残疾人救助资金664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663万元、家庭困难学生补助资金860万元、计生奖扶资金156万元、廉租住房补贴486万元、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补贴1.1亿元。补偿救助类:新农合救助42.2万人次、兑付补偿资金2.6亿元;拨付义务教育免杂费补助资金1.1亿元、城乡医疗救助资金2540万元;救助结核病患者291例;救治五保患者3100人次;完成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358例;政策性农业保险因灾获理赔1860万元。工程建设类:建成户用沼气池3150口;133所村卫生室、229个留守儿童之家、21个留守儿童活动室建设全面竣工;7个五保供养机构、7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8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216个校舍安全工程、323个农家书屋、2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500个自然村广电村村通和3个农村清洁工程基本完成;100套廉租房、600套公租房正在建设;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205个。培训服务类:完成新型农民和就业技能培训1.1万人;免费开展新婚医学检查2.1万人;兑付住院分娩补助资金371万元;五类疫苗接种率达95%。
    推进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五大保险”参保26.8万人次;发放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5841万元。我县被列为省第二批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文艺创作和群众性文化活动日益活跃。标准化学校建设步伐加快;高考取得新的佳绩;霍邱师范成功创建为省级中等职业示范学校。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夺取了市第二届龙舟赛全部赛事第一名。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得到巩固;全县村卫生室均实现一体化管理。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重点村 34个;脱贫1万人。与合肥市结对合作取得实效。首次旅游和大型土地推介会在合肥成功举办。县级和城关镇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顺利完成。临水酒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神虹”牌电力变压器、“金田花”牌菜籽油被评为安徽名牌产品。临水酒业、天鑫米业和金田花公司创建为全市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示范单位。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人防“结建”工程快速实施。治超、禁止非法采砂和查禁酒驾工作强力推进。姚李镇被命名为“安徽省生态乡镇”。长集镇、临淮岗乡被列为市扩权强镇试点镇。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完成。续修县志基本结束。首次水利普查扎实开展。农民负担监管成效明显。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统计、物价、编制、外事侨务、对台事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房公积金管理、邮政、气象、海事、烟草、消防、盐业、石油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业绩。
    规范行政行为,自身建设明显加强。认真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健全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深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80件、政协委员提案180件。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深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各类行政审批1.1万件。政风行风暨发展环境万人评和百家企业评部门活动取得实效。“六五”普法、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扎实开展。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等各项规定。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目标管理,审计工作在全国专题会议上交流。
    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科学发展观在霍邱大地落地生根、生动实践的五年,也是我县实力提升最快、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五年来,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实现翻一番;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0%,翻三番以上;财政收入逐年大幅攀升,实现6倍增长。我县继连续六年夺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之后,2011年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2008-2010年连续三年被表彰为全省科学发展先进县。县域经济发展跃居全市第一方阵。五年来,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累计完成城镇建设投资96亿元,其中城区45亿元,建成区扩展到20.5平方公里、20万人;荣获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全县城镇化率提高10个百分点。五年来,基础设施得到新加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5亿元。被省政府表彰为治淮工作先进县。实施村村通水泥路1400公里,新建改建县乡公路611公里,合六叶、周阜高速竣工通车。建成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5座。建设通信基站455座。五年来,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基层医药卫生体制、县乡财税体制、文化体制和村级区划调整等改革全面完成;金融、投融资改革力度加大。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累计到位境内引资202亿元、外资9766万美元,实现进出口总额4.4亿美元。荣获全省利用外资工作先进县。五年来,社会建设取得新佳绩。成功争创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连续四届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县。连续第三次被命名为全省平安县。扶贫开发获得全省一等奖。姚李镇被表彰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单位。五年来,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累计投入民生工程资金22.1亿元,惠及全县人民。民生工程连续四年受到市政府表彰;荣获全省新农合工作先进县。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6万元和5362元。2007-2010年县政府连续四年荣获全市政府系统目标考评先进单位。2008年县政府被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
    各位代表,县十五届人民政府已经圆满收官。回顾五年风雨历程,成绩鼓舞人心,启示弥足珍贵。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思路引领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四大战略,发展四大经济,打造四个强县,夺取了科学发展的新成就,这条成功之道,必须一以贯之。我们始终坚持用拼搏的精神推动发展,坚定不移地抢抓发展机遇,突出资源开发,强化平台建设,着力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谱写了跨越发展的新篇章,这种实干之风,必须发扬光大。我们始终坚持用创新的思维促进发展,坚定不移地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提升,加速了转型发展的新进程,这股开拓之劲,必须持之以恒。我们始终坚持以稳定的环境保障发展,坚定不移地在统筹协调中加强社会建设,在利益调整中维护公平正义,开创了和谐发展的新局面,这一创业之基,必须不断强化。我们始终坚持将民本的理念融入发展,坚定不移地把强县与富民统一起来,把发展与利民结合起来,把共建与共享统筹起来,取得了兴民福祉的新佳绩,这个发展之本,必须永不动摇。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波澜壮阔,五年的成就令人振奋。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艰苦奋斗。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政法干警、驻霍邱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和消防官兵,向全县人民和在我县创业的广大投资者、建设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霍邱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主要经济指标人均水平偏低;财力保障标准不高;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程度还不够高;农业基础设施仍较薄弱;发展建设用地不足;节能减排压力增大;发展环境仍需优化;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强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描绘蓝图  奋力崛起

    今后五年,是我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转型期,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期,也是奋力赶超、跨越崛起的黄金期。我们既有政策机遇多重叠加、经济基础日渐雄厚等有利因素,也面临着总体发展水平不高、转型发展压力较大等挑战。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把握趋势,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后发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奋力开创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按照县委十三次党代会议要求,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转型、跨越崛起、富民强县为主线,坚持四大战略,发展四大经济,强化基础建设,繁荣社会事业,有效改善民生,保持大局稳定,着力打造四个强县,跻身全省经济强县前列,向全国百强县迈进。主要预期目标是:“两个翻两番、五个翻一番”。两个翻两番,即到2016年,规模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翻两番;五个翻一番,即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到位境内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
    为此,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坚持跨越发展与转型发展相互促进。致力于壮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跨越。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围绕市“双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做大做强钢铁、农副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打造300亿工业园区1个、百亿企业园区4个;争创省级经济开发区2个、国家级1个。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化倍增计划,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0家、国家级2家;积极争创省级、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保持粮食生产全国领先位次。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旅游资源、水资源深度开发。
    第二,坚持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统筹推进。围绕打造“滨水之城、淮畔明珠”目标,启动城区100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修编,到2030年建设60平方公里、60万人口的新兴城市,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县城。以城西湖大桥及其连接线为主轴,促进城区与矿区交融发展。规划建设马店镇20平方公里、20万人口的矿业开发服务区。鼓励支持扩权强镇试点镇、中心镇、重点镇和小集镇建设。加快农民市民化进程,持续提高城镇化率。坚持以矿带村、以城促乡,凸显新农村建设成效。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00公里以上。大力争取实施新一轮治淮、中小河流和洼地治理等工程。加快“数字霍邱”建设。
    第三,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同步加快。在深化改革中激发活力,在扩大开放中增强动力。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信用霍邱”和农村金融机构等建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倾力打造“以矿区为重心的城关-长集-临淮岗”金三角增长极,做强“金寨-叶集-姚李”金三角中我县的重要支撑。强力实施招商引资主战略,着力引进一批牵动性强、资源消耗低、环境友好型的重大项目。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皖北及沿淮三市七县发展政策。加强与合肥市结对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
    第四,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互相协调。正确处理好长远利益与近期利益、经济效益与资源效益关系,努力做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加快、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同步提升。走好“以资源兴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路子,提高资源利用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引导资源型产业向精深加工、高附加值产业延伸配套。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强化耕地保护。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和企业节能减排。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大森林“两增”力度。扎实推进生态县建设。
    第五,坚持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协同共进。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着力提升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文化优势。认真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建立健全公共文化建设保障机制,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扶持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切实增强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广泛开展专业性群众性文化活动,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第六,坚持富民强县与文明和谐共同提升。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强化富民惠民优先理念,倾力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规划及各项民生工程。深入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强人才培育和人才队伍建设。加速科技创新进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深化法治霍邱、“平安霍邱”创建。纵深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在集聚实力、迸发活力、彰显魅力中,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三、稳中求进  抓好开局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财政收入增长2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招商到位内资、外资分别增长25%和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3.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1.5%。为实现上述目标,着力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做大做强工业支柱。强化重大项目带动。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加快首矿大昌铁矿深加工、长集雨润工业园肝素钠等项目实施进度。力促单晶铜键合引线、凯迪生物质发电等项目建成投产。全年净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亿元企业发展到46家。加强工业平台建设。“三区二园”完成基础建设投资6亿元、新增建成区5平方公里以上。经济开发区完成105国道改移、工业供水和彭店安置房二期、小岗安置房一期工程建设任务。城北工业项目区启动建设纬二路等工程。姚李工业项目区、长集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分别完成1平方公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临淮船舶工业园新建标准化船台80个。提高企业综合素质。重视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和企业家协会建设。加强职业经理培训和企业家队伍建设。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同时,认真落实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政策,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二)快速提升农村经济。做大粮食产业。围绕市粮食“双百亿”工程,继续开展新一轮小麦高产攻关活动和水稻产业提升行动,加大科技投入,创新服务机制,推进粮食生产优质化、机械化、规模化,发展优质粮订单基地180万亩,推动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引导农民依法有序流转土地,大力发展适度规模高效农业。发展现代农业。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化倍增计划和强龙工程,加强长集、彭塔等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国家级1家。继续实施畜牧业升级计划和水产跨越工程,新建一批高标准、规模化养殖小区,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区。加快姚李万亩油茶基地、阜六高速绿色长廊示范工程建设。搞好绿色农产品认证和商标注册工作。新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40个,争创省级示范社2个、国家级1个。改善农业基础。全面完成曹庙、洪集土地整理和长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加快实施岔路、新店农业综合开发和龙潭、众兴集土地整治示范项目。完成河口保庄圩、汲河治理、城东湖蓄洪区撤退道路建设任务。抢抓中央大力加强水利建设机遇,争取实施汲东泵站更新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沿淮沿淠洼地治理等项目。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推进新农村建设。整合涉农资金和项目,以村庄综合整治为重点,提升姚李和杨楼、花台、关山、小园等重点示范镇村建设水平,凸显示范效果。加快范桥金安新村等涉矿新村建设步伐。促进农民增收。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健全农民负担监管长效机制。加强新型农民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着力推进连片开发和产业扶贫。
    (三)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鼓励自主创新。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和商标战略,加大专利运用和成果转化力度,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积极推进自主创新,推动10户以上亿元工业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培养一线技术创新人才。提升现代服务业。启动建设经济开发区钢铁物流园、城区综合物流园、长集农产品物流园、庆发港务物流园。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完善农村流通体系和服务网络。依法监管市场价格,促进商贸繁荣。丰富临淮岗旅游景区内涵,加快水门公园、安阳山旅游开发进度。发展财政金融业。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扶持力度,巩固壮大支柱财源,加速培植后续财源,进一步做大财政蛋糕。依法严格财税征管,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强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金融生态县”和“活力金融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银企对接力度,确保全年新增贷款继续保持全市首位。完成信用联社改制。积极引进股份制银行。鼓励规范发展保险、担保等业务。强化节能减排。深入开展公共机构和全社会节能。大力实施重点节能技改项目。加强机动车报废监管和重点企业、农村面源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严格执行新建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建成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加快城区新建改建道路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积极创建生态乡镇、生态村和绿色学校、绿色社区。
    (四)切实增强发展后劲。凸显招商项目成效。进一步整合招商资源,突出重点区域,紧盯重点客商,发挥招商顾问作用,大力推进领导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和产业招商。坚持质量优先,积极引导客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引进知名企业和战略性投资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引资项目质量和履约率。全年实施千万元以上引资项目90个,其中亿元项目20个。发挥比较优势,找准产业定位,加强与合肥市在产业发展、园区共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对接合作。抢抓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省委、省政府加快皖北及沿淮三市七县发展等机遇,继续实行以奖代补,切实做好项目编报争取和实施工作,确保全市先进位次。抓好城镇建设管理。完成县城区总体规划修编及所有乡镇控制性规划编制任务,注重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城区加快南环东路等实施进度;新建北外环路、水门塘路;改造建新北路和公园路;拓宽庆发大道;实施卧阳渠东侧景观带、管道燃气、体育中心建设和县汽车站迁建工程。加大老城区改造力度。加强分类指导,鼓励支持集镇开发建设。教育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的良好习惯,积极参与城镇建设管理。深入开展国省道“文明示范线”创建。依法严厉查处城乡违法建设行为。加快实施重点工程。推进城西湖大桥及其接线、连矿道路工程建设。改建罗岗至花园、左单路冯瓴至彭塔段、宋店至三流等道路。改造农村公路危桥10座。加强县乡公路养护管理。建成长集火车站进站道路。力促阜六铁路竣工通车。加大农网改造力度。建成城北110千伏变电站。启动实施石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五)统筹发展各项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和标准化学校建设。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校园安全管理,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统筹发展职业教育、特殊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进一步关爱留守儿童。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巩固文化体制改革成果。做好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保护工作。启动建设县数字影院。加强文化市场专项治理。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备战市三运会和第九届老年人运动会。加快发展卫生事业。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巩固完善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稳步实施县级医院改革。建成县一院综合楼和县妇幼保健所,推进县中医院综合楼建设。着力抓好计生工作。继续深化“村为主”。狠抓后进区域治理。完善流动人口“协会+党支部”服务管理模式。严格执行逆向责任追究制,依法查处“两非”案件,促进核心指标进一步优化、位次稳步前移。协调发展其它事业。加大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单独选址等工作力度;完成乡镇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任务。扎实开展质量兴县活动。加强国防后备力量、人防“结建”工程建设。积极争创全省第五届双拥模范县。深化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重视发展民族事业。提升社区建设服务管理水平。强化殡葬管理。有效保护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合法权益。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做好气象、邮政、外事侨务、档案方志、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各项工作。
    (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精心实施民生工程。强化工作措施,健全资金保障体系,注重绩效评估,确保新农合、五保供养、保障性住房、农村饮水安全等34项民生工程全面实施,不断提高发展的普惠性。建立健全管护长效机制,放大民生工程综合效应。做好就业社保工作。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重点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统筹解决就业难和用工难问题。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全面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按照“政策问题要落实、合理诉求要解决、无理取闹要教育、违法行为要打击”的要求,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带案下访和约访活动;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促进信访形势进一步好转。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平安霍邱”创建,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进“六五”普法,做好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全面排查治理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和预案体系,加快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四、强化自身  砥砺奋进

    立足新起点、应对新挑战、推动新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政府及其全体公务人员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充分遵循规律、规则、规范。自觉尊重客观规律。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丰富内涵,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精准性。认真遵守决策规则。健全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高效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遵从工作规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按程序履行政府职能。认真执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重大事项督办制,突出政务督查、效能监察和绩效评价,着力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高度重视民意、民智、民生。切实尊重民意。经常深入基层,注重调查研究,做到行政决策依民而定,工作措施应民而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广泛汇集民智。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善于集聚群众智慧,坚持发展思路问计于民,工作落实依靠人民,发展成效由人民评判。倾力改善民生。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精心实施惠民工程,着力解决搬迁安置、就业社保、住房保障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真正把宗旨意识扎根于实践、付诸于行动、体现于实效。
    着力推进创优、创新、创业。深化创优理念。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凝心聚力谋发展,拉高标杆争一流。激发创新激情。把解放思想作为加快发展的活力源泉,注重观念常更新,思路勤开拓,不断破解建设用地、企业融资、深化改革等难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优化创业环境。大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开展“社会评站所”、“百企评窗口单位”和“千人评股长”三项评议活动,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散正气。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积极营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
    始终保持清醒、清正、清廉。保持头脑清醒。扎实推进学习型政府机关建设,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先进理念指导工作,始终紧跟时代节拍。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保持作风清正。勇于维护正义,敢于坚持真理,不以私情废公事,不拿原则作交易,以公心促公正,以公正赢得公信。保持自身清廉。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突出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工程建设招投标、经营性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厉行勤俭节约,精简会议文件,减少迎来送往,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让我们在中共霍邱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励精图治,扎实苦干,为加快谱写富民强县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而努力奋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