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12-10 08:4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霍邱县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11月18日      

 


霍邱县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县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健全符合我县农村发展需要的现代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通知》(六政办明电〔2019〕39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维护农民和集体经济组织合法产权为出发点,本着“自愿申请、尊重历史、符合事实、依法登记”的原则,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的农村产权制度,切实维护农村集体和农民的合法权益。
    二、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完成全县43万户农村宅基地的确权登记颁证和房地一体登记工作。其中,2019年12月底前完成1个试点乡镇的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同步完成相应数量房地一体登记工作;2020年底前完成剩余乡镇和开发区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同步完成相应数量房地一体登记工作。
    (二)工作任务。一是开展农村宅基地的测绘与权属调查工作。利用现有各类确权登记成果,对全县43万户农民的宅基地逐宗开展测绘工作,并查清权属及来源。二是依法确权登记发证。依据《土地管理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及其操作规范规定的程序和要求,依法将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确定到农户,做到申请即可发放不动产证书。三是建立农村宅基地登记数据库。将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成果建立数据库,实现宅基地按户管理,提高农村宅基地权管理和社会化服务水平。
    三、方法步骤
    (一)成立组织与宣传阶段(试点乡镇2019年11月中旬前完成,其余乡镇、开发区2020年3月底前完成)。成立霍邱县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制定霍邱县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的重要意义,争取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为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权属调查与测绘阶段(试点乡镇2019年11月底前完成,其余乡镇、开发区2020年6月底前完成)。按照权属调查、不动产测量、成果审核入库、整理归档等程序完成权籍调查,在全面查清不动产单元权属状况和做好指界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不动产测量等工作。
    (三)确权审批与登记阶段(试点乡镇2019年12月中旬前完成,其余乡镇、开发区2020 年10月底前完成)。各乡镇、开发区对土地权属登记资料进行初审,经县自然资源局审核并公示无异议后,分乡镇统一上报审批、登记。
    (四)数据整合与建库阶段(试点乡镇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其余乡镇、开发区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建立不动产权籍调查数据库和管理系统,实现调查成果的图形、属性、档案等信息一体化存储、管理和应用,满足不动产信息共享和成果应用。
    (五)检查验收与发证阶段(试点乡镇2020年2月底前完成,其余乡镇、开发区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完成农村不动产档案数据整理汇总、卷宗装订和归档,申请省、市主管部门进行验收,查漏补缺,按期完成数据汇交,核发不动产权证书。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广泛宣传。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是维护农民权益、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措施,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提高土地管理和利用水平的客观需要,是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迫切需要。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从保护农民及农民集体合法权益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的重要意义,争取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确保按时完成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为不动产成果规范化管理提供保障。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在霍邱县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摸清需求和确定调查方法,测算工作经费,组织招标选择作业队伍,做好人员培训,指导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县财政局负责统筹落实工作经费;公安、农业农村、住建、民政等部门按职责分工配合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各乡镇、村要成立相应组织,抽调专人全程参与,负责组织现场调查指界和签字确认,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调查、登记申请、确权、纠纷调处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三)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不动产权籍调查技术方案》规定的程序,稳妥有序进行。要充分利用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资料,切实做到尊重历史,立足现状。要加强发证资料的管理,确保发证资料的全面、完整和规范。

    附件:霍邱县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霍邱县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快推进我县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健全符合我县农村发展需要的现代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成立霍邱县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罗  文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王  鹏  县政府办副主任
    成  员:杨守权  县公安局政委
            程先德  县民政局局长
            王  懿  县财政局局长
            任家杰  县自然资源局长
            赵以明  县住建局局长
            闻庆东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各乡镇乡镇长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任家杰兼任办公室主任,何德成任副主任。


信息公开类别:主动公开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18日印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