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1-03-30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0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工作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原则,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努力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通过认真组织、宣传培训、完善各项制度措施,有力地保证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和稳步推进。目前,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态势良好,呈现出“公开意识增强、公开重点突出、公开内容及时、形式丰富多样”的基本特点。现将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贯彻和施行《条例》,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技术性、时效性很强的工作,我县十分重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和工作网络建设,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全县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管理力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力推进奠定基础。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根据市信息公开工办要求,做到了领导到位、工作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组成人员,在政府办下设办公室,作为常设办事机构,承担推进、指导、协调、督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切实把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发展。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部门相应成立了本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宣传动员,狠抓教育培训。县政府办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通过网络宣传、举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引导干部群众学习、熟悉、使用《条例》,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的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解决的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营造贯彻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的有力推行。在5月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活动期间,县政府办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方面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的信息发布工作,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直单位、乡镇对宣传月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通过悬挂横幅等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放宣传材料,设立宣传台,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大力宣传,使机关工作人员熟悉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和措施,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   
    (三)推进公开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工作流程。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及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我县实际,制订完善出台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从内容、程序、考核、责任追究等各环节入手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此同时,落实了县档案局为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并设置了信息公开办公室为政府网站公共检索点,确保了政府公开信息的查阅和提供。各乡镇、各部门也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全县各部门都明确专人负责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及其它敏感信息进行审查,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四)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为切实加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下发了《霍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行逐项分解落实,并将各个细项的考核工作划分到各职能部门,充分调动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分管领导亲自抓好督促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告栏目对各乡镇、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实时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全县通报。对于信息公开工作落后的部门以文件形式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对落实工作抓得好的进行表彰,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见成效。全县各级各部门能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完善栏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在信息公开网上新增设置了《霍邱县县级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主要是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涵盖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包括发展计划、重大事项及决策、政府各项规范性文件、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职能和人事、重大决策、应急管理事项、重点工作任务、便民措施、惠民政策等众多内容。   
    二、2010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0年全县乡镇及部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10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均未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需长期坚持、持之以恒、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目前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部门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有些部门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内容不够丰富,形式单一,公众参与不高等。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单位信息公开时效性还应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单位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各乡镇、部门之间工作差距较大。三是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丰富,各部门、单位还需通过更灵活有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更多、更新的政府信息。四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县政府编印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但这些制度还需要在实际执行中不断调整和规范,进一步增强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终考核范围,并实行奖励机制;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程序,拓宽公开形式,方便公众查阅政府信息。今后,我们将按照市信息公开领导组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健全机构,科学安排,力争使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