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3-31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2〕27号)精神,综合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由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县电子政务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平台建设。今年7至8月份完成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改版升级工作,对原有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调整,统一了政府信息公开编码和各单位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对重点领域责任单位建立完善了特色信息公开目录,并将历史数据进行重新归类;确定了信息公开关键元数据,依申请公开栏目功能进一步完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重点领域责任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实现了数据共享。此次升级改版的政府信息公开网新增了信息并发、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信息发布排行、新媒体应用等几个功能。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信息公开版块设置专栏,对重点领域在首页直接调用显示,完善了重点领域公开栏目的信息检索功能,方便公众快速查询相关信息。
    三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重点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报送制度,印发了《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霍政办〔2013〕27号)。同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社会评议、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是业务能力建设。积极组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部门负责人参加市级专题业务培训;8月份举办全县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议,邀请合工大电子政务研究所专家为县直部门、乡镇分管负责人和信息发布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累计培训300余人次;10月份召开县直22家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工作推进会,分析指出各单位需要完善的事项。对省季度监测反馈的问题,全面要求责任单位及时整改。
    五是全力推进。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县政府办会同政府督查室、政务公开办、电子政务办先后对32个乡镇、开发区进行了联合督查,两次召开部门调度和培训会,累计印发各类通报13期(次);给县直89家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逐一寄送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封信》,建立了县级信息公开工作QQ交流群,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和台账制度,有效推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4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万余条,较去年同期同比上升163%。其中,县政府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信息11196条,占64%;乡、镇政府公开信息6296条,占36%,全年无失泄密事件。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推进财政资金、公共监管、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同时,着力推进公开的深度,启动了预算、决算审计结果和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开。创新财政奖补资金公开,县财政局开通惠民补贴信息微信公众查询平台,方便群众和外出务工人员查询惠民补贴资金信息,实现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信息发布的多渠道、全覆盖。推进重大决策公开。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网上公开征求民意工作,《霍邱县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等8项决策先后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征求民意。同时,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把政策解读作为2014年的重点工作进行重点落实,重点解读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涉及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征税、优惠政策、保障条件等方面。截至12月31日,全县主动公开财政资金、公共监管、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信息3000余条。
    (三)政策措施及热点舆论解读回应情况。一是通过信息公开进行回应。增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今年以来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7万余条。二是通过在线回复进行回应。全年共收到网民咨询、建议和投诉帖件761件,涉及教育、交通、计划生育、城市建设、就业、工资、社保、医疗、户口、伤残鉴定等方面,回复率100%,及时解决大名城电梯、西湖山庄拆违、大学生调档、医院就诊等群众关心事项480余件,政府网站真正起到政民互动的“桥梁性”作用。三是通过在线访谈进行回应。今年,开办“在线访谈”节目7期,主要围绕预安销号、美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实施、教育就学、住房公积金管理、城市建设、红十字救助等关系民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网上互动交流,引起了积极的反响。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县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受理点、网络、邮件、传真、信件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2件(其中受理书面申请一件),比上年增长22%,答复率100%,主要涉及涉农补贴、民政等方面,办结率100%。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我县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基层站所涉农资金使用信息公开较少,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
    (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是兼职,岗位流动性大,不利于工作开展和衔接。
    (三)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法规知识和保密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打算:
    1.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
    2.目标任务。重点做好2015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大对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监测通报,确保全年无失泄密事件。
    3.主要工作。全面公开党和政府的惠民、利民、便民政策,重点公开政府关于教育、就业、医疗、计生、保障性住房、养老、三农、特殊群体等扶持政策。及时公开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城市建设、水利、交通、教育、卫生、“三农”、移民搬迁等政府惠民项目信息。持续公开重点领域和民生服务类信息,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政府投资项目公开透明度。

 

2015年3月30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