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3-31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2〕27号)精神,综合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2015年,县政府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方法,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县政务公开办及时提请县委、县政府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确定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加强了我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力量。
    二是平台建设。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提升月活动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5〕5号)和《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提升月活动的通知》(六政办明电〔2015〕29号)精神,为全面提升霍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实效,我县于2015年5月集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提升月活动。将国办、省政府和市政府要求新增加的重点领域内容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挥目录的引导效应,以目录引导部门做好新增任务的完成。切实加强网站信息的巡查,完善公开指南,保障政府信息公开链接有效性、查询便利性、内容更新及时性、检索功能准确性,真正做到方便公众办事。
    三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社会评议、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等12项工作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是业务能力建设。4月份组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部门负责人参加市级专题业务培训;5月份举办全县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议,邀请合工大电子政务研究所专家为县直部门、乡镇分管负责人和信息发布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累计培训300余人次;7月份和11月份先后召开县直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工作推进会,分析指出各单位需要完善的事项。对省季度监测反馈的问题,全面要求责任单位及时整改。通过多层次的培训,提高了领导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了业务经办人员操作水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及省市下达的工作任务,结合我县实际印发了《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目标及任务分解的通知》(霍政办〔2015〕3号),从全面推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等11个方面细化、分解了政府信息公开65项具体工作的牵头与责任落实单位,做到任务具体,责任明确。
    五是全力推进。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今年以来通过网上普查、抽查等多种方式,对各单位网上整改情况进行不定时检查,力促其全面落实整改任务,累计印发各类通报10期(次)。各有关乡镇和部门按照督查要求,认真进行整改,确保了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六是注重考核。为做好各单位年度考核工作,年终县政府办会同政府督查室、政务公开办、电子政务办先后对32个乡镇、开发区和县直各单位进行了联合督查现场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目标管理考核中,对考核优秀的予以表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万余条,较去年同期同比上升52%。其中,县政府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信息1.7万条,占65%;乡、镇政府公开信息0.9万条,占35%,全年无失泄密事件。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国务院办公厅确定的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细化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和要求,以点带面,依法有序公开政府信息。
    行政权力运行方面:先后开展行政职权目录和收费清单目录清理工作。清理结果以《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霍邱县县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的通知》(霍政〔2015〕5号)和《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县级涉企收费清单制度的通知》(霍政办秘〔2014〕137号)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
    财政资金使用方面:不断加强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等财政信息公开,县级98家预算单位在规定时间内,统一在政府网站或部门门户网站长期集中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公开预决算信息时,各预算单位文字说明口径统一,公开文字和表格一致,确保公开信息真实完整,准确无误。创新财政奖补资金公开,在做好政府网站公开工作的同时,县财政局开通惠民补贴信息微信公众查询平台,方便群众和外出务工人员查询惠民补贴资金信息,实现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信息发布的多渠道、全覆盖。
    公共资源配置方面:全面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公租房(廉租房)房源建设情况以及申请、分配、退出等信息。加大征地拆迁、土地使用权出让等信息公开力度,在县政府网站上设置专栏集中公开全县建设用地批复信息。全年公开招标采购信息1436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做到实时公开,全年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17条,实现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
    公共服务方面:建立县级涉企收费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减少收费事项,公开收费信息,构建项目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公开透明的收费监管体系。主动公开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推动学校主动公开招生考试及财务信息,部分学校向社会公开了学校经费来源、年度预算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等信息。围绕民生关注热点,进一步加大医疗卫生、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慈善公益救助及财务信息公开。就业信息方面重点公布国家相关政策及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全年公开信息57条。收费文件上网公示,价格监测每月公开,全年公开信息46条。
    公共监管方面: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主动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受理批复信息,按月公开中心城区空气、声和供水水质监测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对医疗器械整治和违法售药处罚信息公开。推动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重点更新企业信用信息,全年公开信息215条。
    同时,着力推进公开的深度,启动了预算、决算审计结果和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开。推进重大决策公开。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网上公开征求民意工作,《关于霍邱县城镇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霍邱县城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 》等11项决策先后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征求民意。同时,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把政策解读作为2015年的重点工作进行重点落实,重点解读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涉及医疗卫生、涉企收费、优惠政策、综合治税等方面。截至12月31日,全县主动公开财政资金、公共监管、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信息3600余条。
    (三)政策措施及热点舆论解读回应情况。一是通过信息公开进行回应。增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今年以来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2.6万余条。二是通过在线回复进行回应。全年共收到网民咨询、建议和投诉帖件546件,涉及教育、交通、计划生育、城市建设、就业、工资、社保、医疗、户口、伤残鉴定等方面,回复率100%,及时解决大名城电梯、西湖山庄拆违、大学生调档、医院就诊等群众关心事项400余件,政府网站真正起到政民互动的“桥梁性”作用。三是通过在线访谈进行回应。今年,开办“在线访谈”节目8期,主要围绕冬季安全用气、新农合补偿、社会救助、教育惠民工程、电梯安全、惠残民生工程、城市管理、棚户区改造等关系民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网上互动交流,引起了积极的反响。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县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受理点、网络、邮件、传真、信件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3件(其中受理书面申请17件),比上年上升4.5%,答复率100%,主要涉及征地拆迁、城乡规划方面,办结率100%。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县政府及其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0件;承办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应诉案件13件,其中确认违法5件,驳回诉讼请求3件,驳回起诉2件,限期答复2件,其他处理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在提供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县政务公开办和县电子政务办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协作,全面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和考核职责。县政府办印发了霍邱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霍政办〔2015〕37号),明确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承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指导乡镇、开发区和县直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设立了政务公开股。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同时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2名。此外,县电子政务办安排了专用机房和办公场所,配备4名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及网站维护工作。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5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和少数部门的信息公开仍是弱项,信息公开深度有待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
    (二)政府权力运行过程的公开仍是难点;公权、公钱使用的公开仍未形成自觉。
    (三)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是兼职,岗位流动性大,不利于工作开展和衔接。
    (四)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法规知识和保密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6年,我县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按照“完善目录、规范运行、强化基层、巩固重点”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政府确定的工作任务,努力提升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乡镇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和村务(社区)公开,努力提升惠民政策和资金在落实上的公信度。
    二是持续推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领域的重点信息公开,探索加大重点工程落实进度的公开,以公开倒逼行政效能提高。
    三是继续探索重大事项决策公开的方式,有效推动部门把公开作为重大事项决策吸纳意见、完善方案、提高决策认同度的过程;推动行政执法听证公示制度的落实,吸纳利害关系人的意见,保障执法公平。
    四是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完善公开方式,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
    五是加强新闻发布、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使主流声音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有效传导,输送正能量。

 


2016年3月31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