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3-31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概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110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六政办秘〔2017〕40号)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注重业务培训
    1、领导高度重视。2017年,县政府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先后召开专项会议8次。3月16日,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会议上强调政务公开工作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带动各项工作整体提升;3月22日,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在县政务中心召开了部分乡镇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座谈会;4月26日,我县召开县直政务公开牵头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动员会;5月18日,全县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工作会议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召开;12月2日下午,召开全县“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暨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全县上下立即行动、真抓实干,圆满完成省市交办的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各项任务。
    2、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按照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要求,公开办以动员会、座谈会、参观观摩等多种形式召开会议,对县直、乡镇政务公开业务经办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对有关乡镇因工作原因调换的新进业务人员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致力强化公开工作措施,确保将政务公开业务员全部轮训一遍。
    (二)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推进政务公开
    1、完善规章制度。今年以来,我县科学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统筹安排,研究出台了《霍邱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决策公开工作的通知》(霍公开组〔2017〕1号)、《霍邱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关于分解2017年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霍公开组〔2017〕2号)、《霍邱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霍公开组〔2017〕3号)以及《霍邱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计划的通知》(霍公开办〔2017〕9号)等相关文件,保障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加强五大机制建设。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及时提出并建立“谁用权、谁公开,谁办事、谁落实”的信息源供给机制;业务人员信息推送和存在问题清单编制的信息发布机制;所属部门及时研判、分月定时调度的监管机制;责任明确、考核精准的测评机制;村务公开由乡镇分月统一下发清单管理的机制,促进了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开展。
    (三)加强平台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1、全面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建设。在2016年省、市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省、市政府2017年公开工作要点及考察点要求,及时增设了示范点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题等信息公开目录,满足了新增公开事项的需要。与此同时,加强网站信息的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链接有效、查询便利、内容更新、检索准确,方便公众查询。
    2、加强微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工作顺应时代发展,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两微一端”建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县政府带头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县直各单位及各乡镇积极响应,为群众了解国家政策提供了多种渠道。
    3、完善传统政务公开渠道。发挥公告栏、宣传橱窗、明白卡等传统信息公开方式的作用;同时在乡镇为民服务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配备专用上网查询设备,设置指示牌和使用方法提示,方便公众查询。各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公开栏,方便办事群众查阅。
    (四)多措并举,坚决落实公开考核
    1、坚持月监测、月通报、月整改。县政务公开办按月对各县直单位、乡镇进行线上监测,监测结果在县政府网站进行通报,并将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提出改善意见,帮助各单位完善提高。
    2、分季度进行现场检查。县政务公开办按季度对各乡镇、开发区管委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公开栏公开的信息要包含时间、发布单位、公开事项、内容、发布人、审核人六要素,保证公开信息的规范化。全面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和公开栏建设,要求乡镇公开栏面积不低于20㎡,满足公众多角度查阅政务公开事项的需要。
    3、实行加分激励措施。针对专项承担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县直部门、申报市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乡镇(开发区)、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县直部门及乡镇(开发区)等,在年底考评中予以一定的加分奖励,提升各单位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完善目录、规范行为、突出重点、强化基层,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提升。全年公开政府信息7.8万余条(含网上办件数),同比增长132%。


    (一)基础信息全面公开。在严格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开本单位的机构职能、领导简介及分工、内设机构、工作动态、便民服务等相关情况和文件,进一步增强了单位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和质量大大提高。
    (二)重点领域常态公开。各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强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社会保障、扶贫等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县公开办按月下发重点领域任务分解表,要求各单位按照任务分解表逐一整改落实,并对各单位负责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辅导,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常态化、规范化公开。全年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898条,公开公共监管信息1045条。公开公共服务与民生信息976条。
    (三)政策解读规范化公开。
    1. 坚持规范性文件、规划方案和涉及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重大行政决策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公开。各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规划方案,做出涉及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重大行政决策时必须公开征求意见,必须进行政策解读。承办机构应当将解读方案及内容一并报部门负责人审签。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应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并在文件(政策)与解读之间建立链接,满足公众“双向关联”阅读的需要。
    2.按照市里对做好惠民政策及惠民资金发放宣传解读的要求,县公开办专门组织政策的起草部门及政策的主要执行部门按照市里下发的模版进行解读,以问答的形式,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做到一文一解读一公开。县政务公开办先后召开多次会议进行落实,推进此项工作的快速开展,公开股做到分单位网上巡查,电话逐一督催,确保重点单位政策解读工作落实到位,共收集县直相关部门关于惠民政策及惠民资金发放宣传解读38篇。
    (四)政民互动成效显著。按照年初新闻发布会计划安排,并结合群众关注的民生、环境等问题召开十余期新闻发布会,围绕“电子商务进农村”、“不动产登记”、“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土地流转”、“法律援助”等热点问题举办在线访谈9期,有力的保护了群众的知情权。切实抓好政策解读和在线访谈工作,广泛征集群众意见,通过县长信箱、局长(主任)信箱、政务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及时回复各类贴件,截至目前回复各类帖件225件,全部回复率达100%,有力的保障了群众的参与权。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县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受理点、网络、邮件、传真、信件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答复形式。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3件(其中受理书面申请2件),比上年下降38%,其中已主动公开1件,同意公开9件,同意部分公开0件,非本部门掌握3件,办结率100%,主要涉及统计信息、土地征收等方面,办结率100%。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县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3件;承办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应诉案件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在提供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县政务公开办和县电子政务办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协作,全面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和考核职责。县政府办印发了霍邱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霍政办〔2015〕37号),明确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县政务公开领导组领导下,承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指导乡镇、开发区和县直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设立了政务公开股。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同时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2名。此外,县电子政务办安排了专用机房和办公场所,配备专职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监测及网站维护工作。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7年,我县的政务公开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
    1、部分单位重视不够。信息源头供给机制尚未得到有效落实,缺少工作推进有效措施。
    2、人员不稳定。公开工作无专职人员,基本是兼职,不利于工作开展和衔接。
    2018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将认真贯彻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强化督查问责,促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加大推进力度,按照“五公开”要求,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重要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等各方面争取新突破,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并积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的监测、督查,研究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督促指导工作推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