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3-28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我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予以发布。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及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组成。本年报中使用的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霍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霍邱县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地址:霍邱县西湖北路县政府大院,电话:0564--6080923,邮编:237499)。
    一、概述
    2018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聚焦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推进县、乡镇、村(社区)政务公开一体化、标准化、常态化,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取得了显著成效,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在市评估验收中获得“优秀”等次。
    一是加强统筹部署。年初,县政府副县长张法深入县直部门、乡镇,专题调研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督促各单位抓好政务公开任务落实。3月9日,县政府召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视频会议,对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印发《霍邱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6月5日,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26次县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人民网网友留言及“市长热线”等办理工作。9月20日,县政府召开“一门、一网、一次”改革暨政务公开工作会议,通报“一门、一网、一次”改革和政务公开进展情况。12月1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段贤柱,县政府办、经信委、发改委、政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参与县政府网站举办的“在线访谈”栏目,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解读有关政策,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配套制度,先后印发《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的通知》(霍政办〔2018〕4号)、《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的通知》(霍政办〔2018〕5号)、《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霍政办〔2018〕19号)、《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霍政办秘〔2018〕210号)、《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程的通知》(霍政办秘〔2018〕191号)等文件。建立健全“谁用权、谁公开,谁办事、谁落实”的信息源供给机制,业务人员信息推送和存在问题清单编制的信息发布机制,所属单位及时研判、分月调度的监管机制,责任明确、考核精准的测评机制,县直单位牵头抓好既定权责全面公开的协同推进机制,促进了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明确了政务公开分管负责人、专(兼)职业务员,确保了工作快速推进。县政务公开办和县电子政务办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工作协作,全面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和考核职责,配备专职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测评及网站维护工作。围绕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和测评反馈问题,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交流座谈、结对监测、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对政务公开业务经办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测评、第三方监测业务培训,分类提供政务公开标准模块,帮助业务经办人员提升业务素质。
    四是抓好网站、政务新媒体和传统载体建设。紧跟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不断扩展政务公开渠道,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改版升级政府信息公开网,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及时开设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个重要版块以及公共资源配置、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五个重点领域公开专题并按时上线。开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调查摸底,及时整改政务新媒体管理中存在的“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问题,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要求,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工作。完善传统政务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公开栏、宣传橱窗、明白纸等传统信息公开方式作用,乡镇、村(社区)公开栏设置在为民服务大厅旁且面积不低于20㎡。在乡镇为民服务大厅统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村(社区)为民服务场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电脑查阅点。乡镇指导行政村(社区)做好“霍邱先锋网”村务公开版块公开,实现与本乡镇网页的直接链接。

    二、主动公开情况

    紧紧围绕国务院及省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按照“突出重点、强化基层、加强队伍、规范运行”的推进思路,坚持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年依托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4万条,同比增长4.5%。其中,县本级主动公开0.8万条,占14.8%;76家部门主动公开2.2万条,占40.7%;31个乡镇(开发区)主动公开2.4万条,占44.5%。2018年,县政府政务微信发布信息565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499条。

    (一)五公开情况。


    推进决策公开:认真贯彻执行《霍邱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切实做好重大决策公开公众参与工作,2018年度开展网上征集调查24期,收到网民意见数52条,调查结果均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推进执行公开: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公开工作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工作进展、取得成效、监督方式等信息,推进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减灾救灾、慈善事业等社会公益事业信息公开,深化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和惠民资金管理使用公开。推进管理公开:全面公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推进权力运行全过程公开,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和权力运行结果网上公开,重点公开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卫生防疫、食品药品、保障性住房、质量价格、国土资源、社会信用、交通运输、企业运营、公共资源交易等执法监管信息。推进服务公开: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开办事流程、办事指南、审批送达方式等。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公开,加大教育、金融、医疗、水电气、通讯等公共服务公开力度。推进结果公开:及时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推进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政府决定事项、招标采购、拆迁安置、涉农惠农项目完成结果、社会救助、资金分配结果的公开。继续做好审计及整改结果公开。加强精准扶贫脱贫对象的财物分配及资金使用等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推进重点领域新闻发布。


    按照《霍邱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计划的通知》(霍公开办〔2018〕10号)计划安排,县农委、交通局、住建局、教育局、安监局等10部门围绕“三变”改革内容、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情况通报、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解读、集团化办学、全县安全生产形势通报等社会关切,举办新闻发布会16场。

    (三)加强政策解读。

    建立“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专题,分别从政策制定及解读、执行与取得成效、宣传与回应三个方面,全方面展示国家、省、市、县围绕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政策落实以及取得的成效。加强政策解读,创新解读方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共发布政策解读522篇,其中转载发布国家、省、市政策解读377篇,县本级发布解读145篇,重点解读有关公众切身利益的法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为方便公众查阅,实现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关联展示。解读主体进一步丰富,其中县长解读9篇,部门及负责人解读22篇,图表、媒体解读61篇。解读形式进一步丰富,除文字解读外,还采用了在线访谈、新闻发布等方式,增进公众对法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主要条款和内容的理解,提升决策认同度。同时,乡镇(开发区)同步转载发布上级有关政策解读信息。

    (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坚持主动回应、互动回应并重的思路,严肃纪律,强化调度,不断提升政民互动的质量和水平。认真做好县政府网站网民纠错、省市政务微博微信网民留言、市政府网站百姓畅言霍邱版块及县政府网站县长信箱、局长(主任)信箱各类贴件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18年,县政府通过“百姓畅言”答疑300余次,组织开展在线访谈活动7期,围绕强化“四送一服”创优营商环境、关于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交通工程建设和运管工作等话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与网友在线互动交流,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增进了公众与政府的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五)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六安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并印发《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县政府网站建立试点专题,专人负责推进试点工作。围绕“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扶贫救灾、公共资源交易、农村危房、涉农补贴、市政服务、义务教育、征地补偿”9个方面试点任务,精心编制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流程清单,按照“5+2”设置标准模块。加大宣传动员工作力度,重点通过大规模培训等措施,指导各级、各部门熟悉标准,按标准开展公开工作,全年依标准公开各类信息6678条,其中县本级试点栏目公开2649条、乡镇试点栏目公开信息4029条。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坚持主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放松,持续加强监测调度,促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量的平稳增长,全年累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4.8万余条。
    1.行政权力运行方面。围绕“3+2”清单建设,及时在县政府网站开设专题,集中向社会发布公开县政府新修订的《霍邱县县级政府权责清单目录(2018年本)》《霍邱县公共服务清单目录(2018年本)》和《霍邱县县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2018年本)》文本,方便公众查询。
    2.财政资金公开方面。严格落实财政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健全公开机制。县财政局在做好县政府、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的同时,加强对各乡镇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的指导和督促。2018年,县本级101家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在规定时间内,统一在县政府网站财政预决算专题长期集中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做好年度新增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工作,包括县本级政府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限额余额及县政府债务限额调整方案。重点做好涉农资金使用管理公开,县、乡两级建立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制度,清单中的资金使用县、乡同步公开,县按月分乡镇公开,乡镇村按月公开到具体受益人,确保公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同时在公开过程中注重保护公民个人隐私信息。
    3.重大建设项目公开方面。印发《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霍政办秘〔2018〕210号),明确信息公开主体、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时效。建立“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专题,2018年度公开信息522条。选取霍邱县蓼城路改建工程和霍邱县S310霍众路一级公路改建工程项目2个政府投资重大项目进行集中展示,从项目的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土地征收、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质量安全、竣工的全套环节进行公开,切实保障公众对政府重大投资的知情权。
    4.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建立“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专题,围绕住房保障建设及分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及合同备案、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设备采购等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特别对相关政策、执行情况、相关结果信息以及违法违约的处理情况进行实时公开,让公共资源配置更加阳光、透明,2018年度公开信息1089条。
    5.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建立“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专题,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推进脱贫攻坚领域扶贫政策,扶贫规划,扶贫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实施期限、预期目标、实施结果、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举报电话、检查验收结果等信息公开,2018年度公开信息683条。重点围绕民政、教育、医疗等事项,全面公开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福利补贴申领及申请审批程序等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公开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2018年度公开信息114条。进一步加大教育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教育领域相关政策、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和使用、困难学生资助实施情况、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信息,2018年度公开信息306条。保障人民群众对公共医疗卫生的知情权,重点公开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国家免疫规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疫情及防控等信息;进一步做好疾病应急救助、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公开工作;深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查、处罚结果信息公开,2018年度公开信息141条。进一步做好社会广泛关注的环保信息公开,重点公开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政策措施、实施效果,污染源监测及减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环境保护执法监管、投诉处理等信息,2018年度公开信息908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及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工作机制,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通过受理点、网络、信件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6件(其中受理书面申请6件),主要涉及环境保护、土地征收等方面,办结率100%。全年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1件,其中依法纠错重新答复1件;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应诉案件。
    四、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按照《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和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霍政秘〔2018〕33号)要求,2018年,政府系统承办的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122件,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211件(其中重点提案5件)。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县政府网站开辟“建议提案办理”专栏,集中公开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答复函及代表委员满意度签字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县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制度壁垒尚需突破。各单位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重业务,轻公开现象依然存在。二是人员队伍素质有待提升。部分单位人员对政务公开政策不熟、业务不熟,导致工作抓得不紧不严不实。
    2019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新修订的《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全面推进主动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