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应急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1年8月3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杨青松

摘要上半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扛起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

发布会实录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霍邱县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经县政府同意,由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办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2021年上半年全县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上半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扛起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1-6月,我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6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减少3起、3人,下降42.8%和33.3%,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未发生有一定影响的自然灾害。

一是加强基础建设,提升全县应急管理能力。依托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开展应急资源普查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应急管理科学化提供坚实支撑。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6月24日,在安徽开发矿业有限公司成功举办2021年六安市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编制了《霍邱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规划》经4月14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二是强化责任措施,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方案,下发任务清单,定期开展调度。上半年,共排查出隐患2293条,关闭取缔9家企业,责令停产整顿3家,约谈警示68次。部署“七一”前后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县安委办先后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通过严管严查严处,确保了“七一”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6月份全县共开展安全生产“五进”活动100余场,“6.16”安全咨询日当天接待群众咨询1万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投放安全宣传工艺广告覆盖12万余人次。在全国“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活动中,我县积分排名全省第八。

三是坚持未雨绸缪,全力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12个前线指挥所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各重要堤段、中小水库防汛岗位责任制和县直机关科局级干部防汛岗位责任区段。成立7个汛前检查小组,对境内各类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形成检查报告,并落实整改。全县投保农户共计54794户,总保费87.6704万元,按时签订合同,顺利完成投保工作。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期间,全县累计开展培训会21场、现场咨询活动13场,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40余场。分区域探索建立4个中心乡镇物资储备点,抓好救灾物资采购入库,实现救灾物资分片覆盖和就近调运。抓好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实行灾害信息员AB角制度,新增B岗信息员444名,“县-乡-村”三级灾害信息员共计888名,打造职责明确、人员齐备、互相配合的灾害信息员队伍。加强重点时段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加强监测预警和社会面宣传。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应急管理工作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安全与发展,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

二是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围绕建立健全“上下协同、权责清晰、运行规范、齐抓共管”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作用,指导协调和督促监督各相关部门承担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等专业工作,发挥好专业优势。

三是加强社会面安全宣传教育。坚持集中宣传与常态化宣传相结合,开展各类主题宣教活动,拓展宣传教育渠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和安全、应急知识,进一步提升社会面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安全文化示范社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发挥好安全文化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根据夏季汛期安全形势特点,加强气象、旱情、水情监测,提前预判,及时发布预警,提醒加强安全防范。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重点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和物资准备,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必要时提前前置人员,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加强安全监管指导服务,开展“安全生产融合年”活动,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切实抓好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安全监管,对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执法震慑,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