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霍邱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8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高文静

摘要2021年以来,我县紧盯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包括“十三五”设置国控断面和“十四五”新增国控断面。2021年1~6月份地表水断面水质较不稳定,新增二水厂国控断面水质不稳定,出现总磷超标问题(超标0.2倍);剩余5个国控断面水质均值达相应环境管理目标要求。

发布会实录

各位新闻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新闻发布会。

经县政府同意,由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办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1年上半年霍邱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就2021年上半年全县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向各位新闻朋友介绍如下:

2021年以来,我县紧盯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包括“十三五”设置国控断面和“十四五”新增国控断面。2021年1~6月份地表水断面水质较不稳定,新增二水厂国控断面水质不稳定,出现总磷超标问题(超标0.2倍);剩余5个国控断面水质均值达相应环境管理目标要求。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2021年1月11~15日,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对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环境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将发现问题通过《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及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霍环委办〔2021〕5号)交办予各乡镇(开发区)。经2021年3月再次督促指导,目前多数乡镇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此外,对县城区二水厂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进行完善,完成县城区备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县人大反馈城东湖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目前尚余三项未完成,正在推进。

(二)持续推进沣河水环境治理。不定期对生态引水工程、沿岗河截污工程进行排查,尽可能保障生态水量,保证城关段排污口截污工程正常运行。排查发现问题交办4项,均已完成整改。对沣河和汲河流域开展全面系统排查工作,并编制了沣河和汲河(含城东湖)流域水污染问题排查调研报告,供组织系统水环境治理工作提供支撑。

(三)加强重点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畜禽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粪和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完成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整县推进验收工作。完成县城区三五七渠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建设,将收集污水通过管网输送至城北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四)大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截至目前,长集镇、马店镇、开发区、孟集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并投入运行;剩余乡镇污水处理厂均已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正在进行调试运行,逐步完善污水管网工程,加大收水率。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环保意识。结合六五环境日等活动,重点围绕宣传《六安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提高全社会,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的饮用水水源和水环境保护意识,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舆论氛围。

(二)加大保护力度,完善治理设施。在争取上级资金和自筹资金的同时,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加大对沿湖周边乡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积极完善配套污水管网工程,提高收水率。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调试,强化减排作用。

(三)强化联防联控,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城东湖流域跨界合作,实行联防联控,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同河长办等机构,强化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管理,完善水源地隔离防护设施。严格规范水产养殖行为,严格落实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治理设施。

(四)加强水源监测和应急能力建设。设置跨界监测考核断面,保证上游补给来水水质。强化饮用水源地应急管理,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