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民政局第二季度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7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张钟书

摘要民政社会救助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发布会实录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霍邱县民政局新闻发布会。

经县政府同意,由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中心安排,很高兴今天能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社会救助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

民政社会救助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县委、县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推动社会救助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

根据《省委第一巡视组对霍邱县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县民政局及时梳理“四启动一建设”相关工作落实情况,主动与县纪委监委业务部门对接,对城镇低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排查,认真做好各项问题整改。一是对灾后恢复重建“四启动一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排查,经排查,县民政部门负责实施的各项工作均落实到位,有效保障了受灾困难群众基本工作;二是对党员干部直系亲属违规获得城镇低保及时清退,对县纪委监委转交的城镇低保对象162户、205人进行逐户排查认定,取消151户194人,保留11户11人,相关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理;三是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办理程序,先后开展社保数据、殡葬数据比对,对已领取养老保险的人员、死亡人员及时予以清退,1-6月因死亡等原因取消城乡低保对象1465户、2658人。

二、细化工作举措,大力推行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创新试点工作

根据《六安市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创新试点方案》要求,我县紧紧围绕社会救助综合改革目标任务,坚持科学救助、规范管理、阳光操作,在总结部分先行先试乡镇的经验基础上,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和临时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开发区)。为确保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行,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县民政局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改革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造福群众。一是召开全县动员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乡镇、开发区及相关部门坚持人民至上,履行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规范审核确认程序,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对困难群众开展救助帮扶;二是及时开展业务培训,对全县31个乡镇、开发区逐乡镇开展业务培训,与乡镇民政办工作人员、村(社区)支部书记、村(社区)主任及民政专干面对面交流,有针对性讲解政策内容、办理流程及工作要求。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全县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活动和政务公开网,主动宣传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政策内容,将政策送到群众身边,提高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知晓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进一步简化优化了办理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限,让城乡困难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救助,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三、强化责任担当,落实落细各项兜底保障政策

为持续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县民政局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及时掌握未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内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疫情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帮扶范围, 压紧压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治责任,坚决防范返贫致贫,夯实筑牢基本生活保障底线。一是加大排查力度,完成了对全县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共计9033人的摸排走访工作,对摸排核查出来的收入偏低、无劳动能力、刚性支出较大、重度残疾人等“重点人群”5604人建立包保责任清单和保障措施清单,对符合兜底保障政策776人实行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二是加大动态管理力度,将符合条件的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对存在返贫风险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1-6月累计新增城乡低保对象1867户、2318人,新增农村特困人员220人,办理临时救助344人次;三是完善民政部门、财政部门、代理金融机构三方在资金管理发放中协调机制,规范低保金等社会救助资金发放程序和日常管理,缩短发放时限,及时更正打卡失败资金相关信息修改工作,确保受益群众能够及时领取救助资金,1-6月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3137.88万元,发放农村特困人员供养资金5602.87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71.83万元。

四、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按照“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的要求,持续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不折不扣贯彻各项兜底保障政策。二是落实低保、特困人员救助标准提标相关工作,增强兜底保障能力。三是开展低收入对象认定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