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0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高文静

摘要2020-2021年秋冬季(2020年10月1日—2021年3月31日)期间, 按照省市部署,我县认真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源头管控,紧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放松,全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合治理攻坚行动。

发布会实录

各位新闻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新闻发布会。

经县政府同意,由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办安排,现将我县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向各位新闻朋友介绍如下:

一、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情况

2020-2021年秋冬季(2020年10月1日—2021年3月31日)期间, 按照省市部署,我县认真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源头管控,紧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放松,全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合治理攻坚行动。

一是紧抓扬尘污染防治不放松。对照建筑施工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和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及管理要求,对建筑施工、房屋拆迁、公路施工、河道施工、市政绿化施工和混凝土搅拌站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检查,要求各施工工地冬季大幅减少土方施工作业,物料运输车辆采取密闭措施,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杜绝出现抛撒滴漏、渣土未覆盖、车轮带泥上路等现象。加大城区机械清扫和洒水降尘力度,配备12辆扫地车、5辆洒水车和1辆高空抑尘车,对城区道路路面进行机械清扫保洁,重污染天气期间加大机扫频率,减少人工清扫,最大限度降低扬尘污染。二是紧抓秸秆禁烧不放松。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禁烧工作,强化乡镇禁烧主体责任。春节期间,四个县级督查巡查组仍坚持全天候分片区开展禁烧督查巡查工作,坚决防止露天焚烧行为发生。三是紧抓工业排放管理不放松。以开展秋冬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为契机,强化对水泥制品、砖瓦制造、粮食加工等行业的污染管控,提高规范管理水平,确保治污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四是紧抓秋冬季重点整治项目不放松。对列入2020-2021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中的重点整治项目进展情况实施调度,涉及的12个重点项目已全部按照序时进度完成整治。五是紧抓重污染天气应对不放松。围绕47个重点行业,开展绩效分级,在满足应急减排比例需求的同时,“一企一策”制定差异化减排措施。根据上级发布的重污染天气的预警等级,及时启动本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采取相应的应急管控措施,消减污染峰值。同时加强对列入重污染天气减排清单中的91家工业企业和21处建筑工地的督查检查,确保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位。

二、空气环境质量完成情况

2020年10月1日—2021年3月31日,我县PM2.5平均浓度为43.7微克/立方米,2020年10-12月PM2.5平均浓度为41.3微克/立方米,2021年1-3月PM2.5平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长三角地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中下达的控制目标是:2020年10-12月,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47微克/立方米以内;2021年1-3月,控制在65微克/立方米以内,我县均完成了控制目标。

虽然,我县完成了2020-2021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控制目标,但今年第一季度,县生态环境分局站点PM2.5平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较2020年同期上升16.5%;PM10平均浓度为103微克/立方米,较2020年同期上升49.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7%,较2020年同期下降了10.9个百分点。一季度空气质量反弹,增加了完成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压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进一步推动重点行业“一企一策”污染治理改造,强化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管控,加强执法监管。二是加快推进柴油货车治理。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和监管,严厉查处机动车超标排放。积极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持续打击和清理取缔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三是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新建、改建、扩建用煤项目的,实行煤炭消费等量或减量替代。深入实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耗煤管理,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立散煤禁烧长效监管机制。四是强化扬尘管控。严格执行县城区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强化道路扬尘管控。进一步推进港口码头堆场管理。五是强化餐饮油烟治理监管。对油烟超标排放的经营户进行集中整治,对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经营户责令限期整改。六是强化秸秆禁烧管理。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强化乡镇秸秆禁烧主体责任,建立全覆盖的网格化监管体系。禁止露天焚烧生活垃圾、落叶等,严格落实禁烧考核和奖惩制度。七是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进一步完善应急减排清单,做到涉气企业全覆盖。根据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按级别启动应急响应,落实企业和社会应急减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