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三季度霍邱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张钟书

摘要今年以来,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加大执法力度,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全县空气环境质量呈现稳中趋好的发展态势。截至9月30日,我县PM2.5均值为2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4% ;PM10均值为4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优良天数比率为91.7%,同比提升5%。

发布会实录

各位新闻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新闻发布会。

经县政府同意,由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办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0年前三季度霍邱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就2020年前三季度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向各位新闻朋友介绍如下:

今年以来,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加大执法力度,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全县空气环境质量呈现稳中趋好的发展态势。截至9月30日,我县PM2.5均值为2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4% ;PM10均值为4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优良天数比率为91.7%,同比提升5%。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专项行动”。对在建建筑工地和10家混凝土搅拌站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检查,对照建筑施工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和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及管理要求,发现问题,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务必将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每个施工阶段和生产环节,杜绝出现抛撒滴漏、渣土未覆盖、车轮带泥上路等现象。加大城区机械清扫和洒水降尘力度,配备12辆扫地车、5辆洒水车和1辆高空抑尘车对城区29段道路路面进行机械清扫保洁,机械清扫率达90%以上。深入推进散煤治理,我县粮食物资储备中心下属公司、粮库所有的储粮烘干设备已全面淘汰燃煤设施,使用电力等清洁能源。取缔无证小散煤厂及散煤加工点2家,有证的要求规范经营,建设封闭式煤场,防治扬尘污染。巩固露天烧烤及餐饮油烟整治成果,组织精干人员对重点路段、小区周边以及居民投诉、反应强烈的露天烧烤点位进行盯守,强化执法监管,对屡犯不改者进行处罚,坚决遏制露天烧烤现象反弹。加大对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定期清洗维护的检查力度,加强油烟排放检测,严禁超标排放。深入开展各类“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10家。结合日常监管执法,对以往完成整治的“散乱污”企业开展“回头看”,严防死灰复燃。进一步整治高排放机动车,严格限制高排放机动车的转入上牌,严禁高排放车辆在县域内转移登记,及时注销和报废老旧高排放机动车。严格高排放车辆限行、禁行管理,积极引导过境大中型柴油客货车从县城外围道路绕行。同时,县生态环境分局组织人员对“六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查暗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视频录制或拍照取证,并制作成专题片或PPT在每月一次的调度会上播放,让各牵头单位正视问题,寻找差距,加以解决。

二是推进工业污染治理。督促4家金属门制造企业完成VOCS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6家琉璃瓦厂淘汰现有的煤气发生炉并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改造及无组织排放治理。

三是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霍邱县2020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整治项目台账》所涉及整治项目49个,目前已全部完成。

四是强化烟花爆竹禁限放。通过多种方式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对辖区内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巡逻防控,严查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五是强化秸秆禁烧监管。县委、县政府召开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十余次,进一步压实乡镇禁烧主体责任,成立四个县级督查巡查组,坚持全天候分片区开展禁烧督査巡查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实现上级通报“零火点”。

六是开展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开展摸底排查,建立VOCs排放企业管理清单;结合日常监管执法,发放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宣传手册200多份。对全县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全县70多家加油站均按要求配套建设了油气回收装置并正常运行。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以臭氧(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明显增加。截至8月31日,我县以臭氧(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达111天,较2019年的69天增加了32天。二是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专项行动”还没有真正形成常态化。三是秸秆禁烧工作仍需持续发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推进“六个专项行动”,加强督查检查,严厉打击涉气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强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进一步深入开展排查,建立VOCs管理台账,督促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不满足无组织排放控制要求的企业制定治理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三是全力开展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强化禁烧主体责任,建立全覆盖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强“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管控,确保实现全年“零火点”目标,坚决打好“翻身仗”。

四是合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对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任务进行再分解再细化,明确牵头部门,合力推进秋冬季污染防治,确保按时按量完成攻坚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区域重污染天气应对,根据预警信息,及时按级别启动应急响应,督促应急减排清单企业按要求落实应急减排措施,削减污染物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