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汪金鑫

摘要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农村没有路,致富有难度,“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领导推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发布会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霍邱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按照县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为大家解读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有关政策和情况,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继续关心支持我县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等工作。

一、认真领会,充分认识“四好农村路”重大意义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农村没有路,致富有难度,“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领导推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2017年1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四好农村路”建设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农民群众的关心关爱,充满了对农村公路发展的殷切期望,是我们做好农村公路工作的指导方针和根本遵循。我们要站在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的高度,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重点部署、重点支持、重点督促。要在既有工作基础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力度更大、资金投入更多、工作要求更严、建设速度更快。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建好是基础,管好、护好是保障,运营好是目的,四者缺一不可。长期以来,全县农村公路仍然存在着建设资金投入不足、重建轻养、养护管理体制不够健全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县委、县政府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四个配套实施方案,明确了“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标,提出了深入实施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养护水平提升工程、农村运输通达工程等四项任务,就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护、运营提出了具体要求。因此,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农村公路发展机遇,着力抓好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坚决补齐农村交通发展短板,是目前我县农村公路发展的重要机遇。    

二、扎实工作,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

“十三五”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道路建设,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突出重点,真抓实干,紧紧围绕目标任务,高要求、快速度地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共投入建设资金近25亿元用于全县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45座,投入资金5800万元;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22公里,投入资金12000万元;县乡公路升级改造242公里,投入资金44300万元;农村道路畅通工程1490.984公里,投入资金近43490万元;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1202公里,投入资金近82531万元;村级道路建设共下达599个项目计418.105 公里,投入资金近35539万元。部分农村公路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1.农村公路提升工程及养护工程情况。户孙路(高镇至孙岗段)改建工程,长8.4公里,工程造价约3293万元。工程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现已完成过路涵洞拆除重建工作,水泥稳定碎石路面基层已基本铺筑完成,准备浇筑水泥混凝土面层,预计11月底前可完工;土石路宋店至白莲段提升改造工程长11.6公里,工程造价约2893万元,工程于2020年6月中旬开工建设,现已完成涵洞工程,路基加宽已基本结束,水泥稳定碎石路面基层正在快速推进,近期准备铺筑沥青混凝土路面。主体工程预计11月中下旬可结束 ;Y034谢店至牛集段改建工程长约5.9公里,工程造价1495万元,工程于2020年8月8日开工建设,现已基本完成涵洞工程,路基加宽工程已结束,现正在铺筑水泥稳定碎石路面基层,预计12月中旬可完工。倪庙至瓦房公路养护工程全长约10.1公里,工程造价约2822万元。工程于2020年7月下旬开工建设,现已完成涵洞工程,路基加宽工作已完成60%,11月底可浇筑沥青混凝土面层,总体工程可于12月上旬完工。罗花路大中修工程全长约43公里,工程于2020年5月上旬正式开工,工程造价约300万元,现已完成破碎面板修复工程,标志标牌及护栏更换工作已完成,现正在进行道路标线划设及灌缝工作,预计10月底前可全面完工;26座危桥改造工程正在开工建设,总投资约2000万元,现已完工7座,完成产值约1200万元,预计11月底可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同时,45.3公里县乡级公路安防工程和89.6公里村级道路安防工程已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及时组织验收。

2.村级道路建设工程。2020年我县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狠下功夫,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安排,投入资金近3.6亿元,实施完成村级道路建设415.68公里。在具体工作中,紧盯目标任务排出“时间表”“路线图”,项目全部按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和资金拨付。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做到“七个严格”和“四个确保”。“七个严格”,就是要严格遵循群众意愿、严格按标准设计、严格按规范施工、严把原材料进场关、严格施工过程管控、严格落实公开制度、严格检查督导;“四个确保”,就是要确保新改建农村公路项目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确保工程质量巡检各项关键技术指标合格率达到95%以上,确保无安全责任事故,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群众检验、经得起时间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项目于6月底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三、完善机制,构建“四好农村路”管养体系

1.管理好农村公路。在建设好农村公路的同时,狠抓农村公路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管理体系。按照省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制定下发了《霍邱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霍政办〔2018〕23号)、《霍邱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细则的通知》(霍四好办〔2019〕16号)等文件,并按照要求建立起县、乡镇、村三级路长组织体系,明确了各级路长责任人。一是建立县级路长办公室。县级路长办公室共抽调5名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同志,落实了办公场所及经费,办公室各项工作有序顺利开展。二是推动乡镇“路长制”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霍邱县农村道路专管员招募工作的通知》(霍四好办[2019]17号),在全县范围内招募了399名乡村道路专管员,完成了对新招募人员的业务培训,目前399名乡村道路专管员均已到岗工作,发挥作用。三是落实资金做保障。根据《中共霍邱县委、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邱发〔2018〕27号)文件,县财政设立”四好农村路“建设专项资金,2019年、2020年每年安排500万元,对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实行以奖代补。乡镇政府和开发区管委将行使农村公路行政管理职能所需的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四是积极开展创示范乡镇、示范县。我县严格依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工作的通知》(六交农路〔2019〕20号)文件要求,制定出台了示范乡镇创建标准,经复核、评审和验收后,将城西湖乡作为我县创建六安市“四好农村路”的示范乡镇向市交通运输局进行申报。同时根据省市要求,我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也已启动,前期资料收集都基础性工作全部完成。五是路域环境融合发展,依法管路作保障。发挥好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公路与特色小镇、旅游景区、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促进乡村交通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农村公路路面巡查,严格依法治路,及时查处擅自在公路建筑控制区内违法修建建筑物、构筑物、埋设杆线、管线,各类非法占用、损坏公路路产及各类损坏、占用农村公路设施行为。持续开展治超执法,依法科学设置限高限宽设施,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完善安防设施,提高安全通行水平,确保农村公路安全。

2.养护好农村公路。农村公路“三分建、七分养”,县委、县政府明确,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推动公路养护多元化投入、市场化改革、专业化进程,加快农村公路由“以建为主”向“建养并重”转变。一是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推进农村公路养护提升。2019年我县县乡公路大中修比率达6.6%,按省市要求,要逐年提高农村公路大中修比例,2020年计划投资9137.4万实施72.4公里,目前工程正在全力推进,年底能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二是强化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增加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投入,2018年以来每年投入1200万元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三是多元化投资。鼓励各乡镇采取政府投、社会筹、群众议、企业帮的办法,通过道路绿化权、冠名权等筹集方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着力破解资金难题,加快形成以公共财政分级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保障机制。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要认真履行部门主管和属地管理责任,严格执行农村公路养护制度和技术标准,加强农村公路日常检查和专项巡查,切实做到有路必养、规范管养。

3.运营好农村公路。发挥公路的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作用,是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最终目的。在建好、管好、护好农村公路的基础上,根据《霍邱县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取缔全部城乡客运班车,2020年底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改造。2020年霍邱县城乡道路客运(公交)一体化建设预计投资5.4亿元(资金已到位),主要用于车辆收购、场站建设、信息化建设等。目前场站建设正在进行,新能源纯电动车购置采购已完成,农班车收购、公交停靠点选址和线路安全排查整治、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设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全社会参与和支持。县委、县政府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统一思想,主动作为担当、履行好各自职责,高标准构建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保障体系,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高效协调推进。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我县农村公路建、管、养、运营水平,增强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管理养护力度,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