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9月8日

发布嘉宾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张钟书

摘要我县是人口大县,沿淮行蓄洪区,基础比较薄弱,部分贫困群众原有住房条件较差。我县自2014年至今共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8502户,投入资金4.04亿元。随着近年来危房改造政策的实施,危房改造资金的持续投入,切实改善了我县贫困群体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条件。2020年5月,我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因积极主动、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

发布会实录

各位新闻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霍邱县住建局新闻发布会。经县政府同意,由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办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近年来霍邱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下面,就相关内容向各位新闻朋友介绍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是人口大县,沿淮行蓄洪区,基础比较薄弱,部分贫困群众原有住房条件较差。我县自2014年至今共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8502户,投入资金4.04亿元。随着近年来危房改造政策的实施,危房改造资金的持续投入,切实改善了我县贫困群体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条件。2020年5月,我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因积极主动、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

二、工作成效

一是重目标、强保障。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组,以住建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班长的住房安全达标认定工作专班,年初制定年度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了县政府牵头、住建部门负责、乡镇抓好落实的齐抓共管局面。强化资金投入。近年来,县政府共配套县级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42亿元,将无力建房的特困户纳入兜底解决基本安全住房保障范畴,严防农户建房举债返贫问题发生。同时,我县创新补助方式,整合验收人员,对经县级验收合格的,切实做到申报一户、复核一户、兑现一户,确保资金及时准确补助到位。

二是重鉴定、强基础。强化排查鉴定。严格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的通知》要求,印发《霍邱县农村疑似危房摸排鉴定工作方案》,抽调60余名精干力量组建8个认定小组,分片对全县7.5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8000余户非贫困户住房进行了安全鉴定。同时按照“谁调查、谁认定、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原则,严格落实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住房安全摸排责任制。强化复核认定。严格按照农村危房改造复核认定程序要求,严把危房改造认定关,对县级鉴定结果有异议的,坚决组织专家进行复核,确保鉴定正确率达100%。2019年,我县邀请3位省级住房安全鉴定专家,对县级鉴定提出异议的36户危房进行了再次鉴定,结果均与县级鉴定一致,并得到群众认可。

三是重结果、强督查。强化验收把关。对新建房屋为12墙、18墙、彩钢瓦、活动板房、石棉瓦、旧房未拆除的,一律不得列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范围。同时,房屋建筑面积原则上控制在1—3人户40—60平方米以内,3人以上户人均不超过18平方米、不低于13平方米。强化督查问效。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组织财政、住建、民政、残联、房管等部门人员力量,将31个乡镇(开发区)按片划分为五组,定期进行督查走访,重点督查房屋工程质量、房屋建设面积及对象户精准识别等情况。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补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各审查环节结果的信息公开,及时调查处理群众举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抓质量。严格按照《安徽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巡查,确保农村危房改造项目高质量推进。

二是抓落实。把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作为当前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做好因今年汛情受灾房屋重建和损毁房屋修缮加固工作,保障受灾群众住房安全,有效防止因灾返贫,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三是抓宣传。进一步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村镇公开栏、新闻媒体、政务新媒体等途径,广泛宣传有关政策法规,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