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霍邱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3日

发布嘉宾

发布地点霍邱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三楼三号会议室

主  持  人霍邱县数管局公开股工作人员   张钟书

摘要今年以来,我县坚持围绕水污染防治目标和任务,着眼水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提升,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水环境治理。沣河工农兵大桥国控监测断面,1~5月份水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6月份水质超标;东湖闸国控监测断面1~6月份水质良好,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发布会实录

各位新闻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新闻发布会。

经县政府同意,由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办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0年上半年霍邱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就2020年上半年全县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向各位新闻朋友介绍如下: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围绕水污染防治目标和任务,着眼水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提升,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水环境治理。沣河工农兵大桥国控监测断面,1~5月份水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6月份水质超标;东湖闸国控监测断面1~6月份水质良好,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霍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组织编制了《霍邱县饮用水源环境保护规划》、《霍邱县城备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和《霍邱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划分技术报告》,以科学推进水源保护工作。推进乡镇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开展了城区饮用水水源(城东湖)环境状况评估。完成了备用水源地建设。县人大组织开展了城区城东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题调研,并将问题及时反馈县政府。县政府对县人大常委会反馈问题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推进整改工作。

(二)持续推进沣河水环境治理。不定期对沿岗河城关段排污口进行排查,保证城关段排污口截污工程正常运行,污水得到收集处理。加快全县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加大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力度。

(三)加强重点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畜禽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粪和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加强重点养殖片区污染治理工作。对重点养殖片区污染问题进行抽查检查,督促落实问题整改。完成县城区三五七渠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建设,将收集污水通过管网输送至城北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已建成的城北污水处理厂和乡镇污水处理厂监管,加大出水水质监测频次。

(四)大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截至目前,长集镇、马店镇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孟集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正在组织验收;石店镇、夏店镇、宋店乡、冯瓴乡、邵岗乡、新店镇、冯井镇、河口镇、白莲乡、曹庙镇、岔路镇等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厂区工程、道排工程及绿化工程均已完成建设,正进行配套管网工程施工。潘集镇、户胡镇、范桥镇、临水镇、众兴集镇、高塘镇、三流乡等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配套管网、装饰、道排及绿化工程等工程施工;龙潭镇、乌龙镇、花园镇、彭塔乡、临淮岗乡、周集镇、王截流乡等7个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及其配套管网工程正在施工。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水污染防治法规的宣传。加大《水污染防治法》和《六安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贯工作,重点提高各级领导和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水污染防治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水污染防治法制环境,促进我县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

(二)进一步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积极推进城东湖水源地问题整改,尤其是县人大反馈的系列突出环境问题。完善各乡镇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

(三)进一步抓好沣河水环境治理工作。制定并组织落实沣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加强已完成工程运行管理维护,加大对沣河水体水质监测力度。

(四)大力推进全县污水厂建设进度。制定乡镇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详细工作推进计划,倒排工期,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所有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并投入运行。完善已建成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并保证污水厂正常运行。

谢谢大家。